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路口被奥迪撞成2段!世界最安全车竟如此脆弱?【事故会】

2018年01月20日 19:19:30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原标题:沃尔沃路口被奥迪撞成2段!世界最安全车竟如此脆弱?【事故会】

点击  -签到-得好礼

  

1月16日晚,在江苏省常熟市发生了一起严重车祸,一辆白色沃尔沃V40轿车在左转弯时跟一辆直行的灰色奥迪S6轿车发生碰撞。碰撞导致沃尔沃V40拦腰断成两截,奥迪S6车头受损,滑出数十米远才停下,万幸的是,沃尔沃V40后排没有乘客,双方司机均无大碍,不过据悉奥迪司机肇事逃逸。

沃尔沃V40是一款两厢紧凑级轿车,事故款型预计为2014款,其采用2.0T发动机,整备质量为1468公斤,国内顶配车型售价在30万左右。

奥迪S6则是三厢中大型运动轿车,采用4.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0-100km/h仅需4.4秒,而车重也达到了2000公斤,国内官方售价约100万。

据了解,沃尔沃轿车意欲左转,但不料直行的奥迪轿车从远处高速驶来,故发生了碰撞。


对于这场事故,很多车友都在关注:在全球范围内安全性都有口皆碑的沃尔沃为何会如此“不耐撞”?一撞居然断成两截!

要讨论这台V40为何会断成两截,首先得了解事发时奥迪S6的车速。从碰撞视频来看,砖叔估计当时奥迪S6的车速应该在100km/h左右(具体以官方调查结果为准)。当时V40正在缓慢左转,其速度可以忽略,也就是说事发当时两者相对速度大致为100km/h。这远远大于侧面碰撞测试的速度(50km/h)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碰撞位置。奥迪S6是车头直撞到V40的B柱靠后、后车门位置。从汽车结构上来讲,奥迪S6是用最坚固的部分去撞了V40最薄弱的地方(可以理解为人腰的部位)。

(沃尔沃V40车身钢材强度图,红色为超高强度钢)

 从V40的车身结构图来看,被撞击的“腰部”侧面虽然有超高强度钢,但我们知道,这个部位用料不会太厚。而且超高强度钢(热成型钢)的塑性较小,当撞击力度过大时,也会发生断裂。

另外,V40是一台前驱平台的前驱车,车子的重量集中在车头,车尾比较轻。当后门位置被重量大的奥迪S6(整备质量2吨)高速碰撞时,重的车头留在原地,车尾被撞飞,形成巨大的撕扯力。碰撞瞬间只要撕开一道口子,整个车身就会被撕成两段。

那问题来了,这个事故不是说明沃尔沃的安全性不行呢?有人认为,奥迪车只是车头受损,沃尔沃就断成两截了,这沃尔沃肯定是安全性不行啊!说这话显然是未经思考的,这台奥迪S6的车头是整个车最结实的部位,相当于是用拳头去打人家的肚子,没有可比性。

也有人认为,沃尔沃虽然断成两截,但安全气囊都打开了,而且司机只是轻微擦伤,显然安全性是非常出色的。好吧,这又是另一个极端。事实上,如今的车安全气囊能正常打开是份内的事,而至于司机只轻微擦伤其实也是情理之中,因为整个碰撞没有撞到驾驶位,甚至整个车头都没有受到特别大的冲击力。或者说,大部分碰撞的能量都被那飞出去的车尾吸收了。

在砖叔看来,这起事故中,断成两截不能证明这台V40安全性不行,人没事也不能证明它安全性好。反而车尾在碰撞中没有“碎”这个表现的确优于很多车型。此类事故之前也发生了不少,很多车型在这种情况下都碎了。

马自达2被宝马7系撞碎

综合以上,这起事故并没有证明沃尔沃不安全,反而说明其车身强度的确好于不少车型。但这一点点优势并不能改变它断成两截的命运,毕竟它不是坦克。这事之所以被关注,跟沃尔沃长期强调安全的宣传有关,老百姓不约而同地把它跟“坦克”相提并论了。

事实上,同时期、同级别的车型,沃尔沃的安全性并不会比BBA强到哪去。基于这个认识,咱们还是更多关注一下,这台奥迪S6为何会在雨夜的市区道路开这么快?再结合事后逃逸这个情节,这里应该有更多料。

推荐阅读

4.99万起,全系标配“空气净化器”的家轿,这几款最便宜!

6气囊!这些车顶配不用十万,安全性却秒杀15万合资车!

10.58万起,中国版“A6”新款正式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