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动效率高?私拆荣威RX3变速箱终于发现秘密!

2018年01月22日 23:54:4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上市之初,荣威RX3就以“斜杠青年”的人设刷爆了朋友圈,而之后上市仅一个多月,其销量就已近1.5万,让其热度一时无两,它爆款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好的营销定位总能让汽车的上市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但是后天的市场发力就得看汽车的品质和品牌的口碑积淀。好比”斜杠青年”,虽然身兼数职,但是归根到底,“斜杠青年”所担负的每一个角色都有着足够的闪光点,优质方能成就“斜杠”,不然也只是一堆角色的堆砌而已。

null

反观RX3,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其与身俱来的互联网基因之外,还有一点,就是它所搭载的爱信CVT无极变速箱。作为国际三大知名CVT生产商之一的爱信,其所生产的CVT是市场中认可度很高的产品,我们也可以在众多日系车身上看到它的身影,比如卡罗拉、比如雷凌。

此次荣威RX3采用这款变速箱,也是爱信CVT变速箱首次进入十万级主流SUV市场。为了对它有更加直观的感受,1月17日,我们来到了荣威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通过变速箱拆解、试驾等环节对RX3的整体表现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Part 1:理论环节

进行拆解之前,上汽准备了一个详尽的CVT解析会。围绕CVT的优点,大致可以总结为四点:节油、平顺、乐趣、可靠。身为一台家用车,节油是经济实用的首选。搭载爱信CVT的荣威RX3,在与上汽世界级“蓝芯”NSE 1.6L新一代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配合下,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6L,这个成绩,相对于很多传统的日系SUV而言,都是相当不错的表现。

null

而除了家用车,它还是一台SUV,因而,好开又有乐趣,是消费者对于其的另外一个诉求。荣威RX3搭载的全新一代爱信CVT无级变速箱,采用8挡模拟变速,传动效率高达88%,速宽比上一代增加8%,可与6AT媲美,最大输入扭矩高达184N·m,运动感更强,同时平顺性更佳。“3个8”的威力之下,对比市面上的大多7挡或6挡模拟变速,驾控感和经济实用感更加强烈。

null

当然,都说百闻不如一见。所以解析会结束后,我们正式进入了“拆见真章”环节。

Part 2:拆见真章

现场,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完整的CVT被全部拆解开来,整整齐齐的排列在站台上。想着这些形状各异的零部件组合起来,能带来如此大的爆发力。对于其的好奇,更多了几分。

null null

据悉,CVT变速箱核心部件是主动带轮、从动带轮、钢带以及前进/倒档离合器进行星齿轮组,主要通过它们进行无级变速。工作原理有点类似于变速自行车——钢带实现动力传动,由主动带轮和从动带轮上的可调节锥盘间距变化进行改变,钢带的工作半径发生变化,从而实现无级变速。那么,要如何让各部分零件的信息得到有效沟通呢,就需要我们的TCU了,各零部件的信息通过它得到有效的分配,从而实现各自的“按部就班”。

null

值得一提的是,这台变速箱采用的钢带依然是博世的专利技术,授权爱信生产,品质得到了极大保证。同时,该款CVT还采用了双管油泵:机械油泵和电子油泵相结合。正常情况下,机械泵工作,为系统提供油压,电子泵则可以在怠速时代替机械泵提供油压,进而达到省油的目的。

此外,它还搭载了液力变矩器,主要是用于提升传动效率和降低振动:在热车前提下,20℃的油温和12km/h的车速即可实现锁止,即发动机动力直接与变速箱刚性连接,中间不再经过液压油传递,避免动力损耗,从而提升燃油经济性。

null

Part 3:试驾体验

看过了零部件的“真身”,还是忍不住要试驾感受一下,整个过程才算完整。

虽然CVT以平顺而著称,但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驾驶乐趣还是采用了8挡模拟变速。可能直线环节不够明显,但是到了绕桩环节,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变速箱迅速的响应能力:过弯的时候将挡至合适的模仿档位,为出弯提供动力储藏。

null

直线加速环节,平顺性的特质就很明显了。系统的整体匹配度非常好,在线性加速图中,可以看到车辆加速时的转速非常平稳,符合日常驾驶对于舒适性的要求。该环节中,我们还得到了百公里加速10.84秒,百公里刹停38.4米的成绩,表现水准还是不错的。

null

钟述

通过一天的相处,对于延续了RX5爆款基因的RX3,也有了更多的认识。之前第一印象是“互联网”汽车,这次体验过后,方知互联网只是构成其热销其中国一个原因,像动力、颜值这些原因都是不可缺少的,正如其所标榜的“斜杠青年”:用心做好每一个“角色”,方能成就自我,成为汽车界的”斜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