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动丨既要节油还要驾驶乐趣?荣威RX3的CVT是如何做到的?

2018年01月22日 23:50:24
分享到:

原标题:活动丨既要节油还要驾驶乐趣?荣威RX3的CVT是如何做到的?


上市一个半月销量近1.5万辆,这是荣威RX3交出的成绩单。上市之后就取得可观的销量,原因有很多,产品定位、设计、车联网等都是荣威RX3与竞品产生差异化的要素。可是如果回归到车辆最本源的行走系统,荣威RX3车系中受关注度最高的1.6L+CVT车型无疑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CVT并没有什么稀奇的,可荣威RX3采用的爱信全新一代CVT在自主品牌紧凑型SUV中系首次搭载,同时也是爱信CVT首次进入十万级SUV市场。为了搞清楚这个CVT实力究竟如何,《童济仁汽车评论》走进上汽集团,观摩了荣威RX3 CVT变速箱的拆解。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

CVT在消费者心目中是什么形象?有人会说平顺,有人会说无趣。可是荣威RX3却告诉我们,它搭载的全新一代爱信CVT却不止这些。到底这台CVT变速箱为什么值得上汽集团大书特书?

全新一代爱信CVT哪些特质可以让车辆更节油?

传统意义上的CVT因为其连续可变的速比,从而使发动机在更宽广的车速范围内工作在更高效的区间。全新一代爱信CVT自然也具备这一特点,不过在经过优化后,这台CVT以更大的速比、更低的锁止车速、更高的传统效率实现了车辆更低的油耗。

全新一代爱信CVT速比相较上代增加了8%,达到了6.26,这一数据高于市面上绝大多数同扭矩CVT,甚至可与爱信6AT媲美。更宽的速比意味着可以在更宽的范围内无级变速,从而更加优化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匹配,让发动机始终工作在高效区。

而更低的锁止车速则意味着变速箱的传统效率可以得到进一步提高。当变速箱没有锁止时,输出轴与输入轴之间经由液力变矩器的传递造成转速差,因此会造成效率的损失。传统的AT在变速箱油温很低时不会锁止,油温达到一定程度后,锁止车速往往也在30km/h左右。而全新一代爱信CVT不仅在低油温时可以锁止,在油温正常后锁止车速更是低至12km/h。

由此,荣威RX3的这台CVT传动效率达到88%。看起来这个效率仍然没有手动变速箱高,确实,手动变速箱最高效率可以达到93%以上,但如果考虑CVT对发动机工作区间的优化往往可以将整体效率提高10%-12%,CVT仍然具备优势。

搭载启停功能的荣威RX3 1.6L+CVT车型,综合油耗达到5.6L/100km,这一数字不仅低于同级别自动挡车型,更是比很多尺寸相当的小型SUV手动挡车型油耗还低。

CVT也要讲运动?这台爱信CVT做到了

很多人会CVT等同于无聊。因为其无级变速的特性,那种在加速时发动机转速几乎不变,速度却在不断提升的感觉,的确会让人觉得有些“诡异”。

荣威RX3的CVT自然也具有换挡平顺的特性,但是它还额外设定了一个AT Feeling模式。在大油门加速时,这台CVT能够模拟传统AT的档位切换感受,并且由于较宽的速比,其能够模拟挡位数达到了8个,高于同级CVT的6挡或7挡。

实际的场地试驾中,不论是全力加速还是绕桩,荣威RX3的CVT都能够有敏捷的油门响应,在过低速弯时,变速箱总能够降至合适的模拟档位,而在全力冲刺时,也可以产生和传统AT车型相似的发动机转速跳动,从而能够增添驾驶乐趣。

在场地内,我们还进行了荣威RX3 1.6L+CVT车型的性能实测。其0-100km/h加速时间为10.6秒,而从100km/h刹停也仅用了38.5米。在同级别使用同等动力系统的车型中,荣威RX3的这一成绩颇具竞争力。

在荣威RX3的宣传推广中,此前很多笔墨会着在其优秀的设计、互联网属性等当下新生代消费者所中意的元素。但是我们往往忽视了,动力总成是一辆车行走系统的核心,并且是在日常使用中与驾驶者始终处于沟通。因此,它在驾驶中能否提供足够的乐趣,能否有高效节油的特性,才是这辆车的本源。

所以,指导价11.48-12.18万元,官方补贴后再减5,000元的荣威RX3 1.6L+CVT车型,从动力总成的角度来说,会是这个级别消费者非常可靠的伙伴,这其中来自爱信的全新一代CVT自然功不可没。

往期回顾

活动丨试驾荣威RX3,年轻人会喜欢这辆车吗?

活动丨尺寸更小的荣威RX3来了,能吸引更多年轻人么?

月读车市丨11月自主品牌:我的盛宴,你的剩宴?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