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2018年自燃拿了第一 不要把锅甩给松下电池背可好

2018年01月24日 13:08:3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2018年的新年钟声还没敲完多久,特斯拉在2018年的第一起自燃事故就发生了。虽然这样的汽车自燃在国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与以往有很多不同,没有碰撞,没有高温,没有过充……就这样它自燃了。这不禁让人要问这到底是为什么?

null

对于事故的可能原因不得不从特斯拉用的松下电池说起。

松下的18650电池本身是一款十分成熟的产品,无论是从它的技术、生产工艺还是电池本身的安全措施上。尽管如此,电池本身的不稳定性却是怎么也绕不开的话题。

众所周知18650电池内部温度一旦持续超到100—110摄氏度,它的化学成分就会变得极不稳定。大量的研究也发现只要18650电池在某些条件下达到该温度,且其内部大量的热无法排出,就会使得电池内部成分发生化学反应进一步释放热量,导致电池完全的热量失控,进而导致电池与电池周边物品自燃。若局部燃烧未得到控制,则逐渐蔓延至整个车辆。而高温、撞击、挤压,过充以及电池自身的老化,这些因素都会成为引发电池自燃乃至汽车自燃的诱因。

null

可对于这一次的自燃事件呢?

如果可以排除车辆上个别18650电池的质量问题,那多半可以确定是车辆过度使用导致的电池老化问题了。

从技术上来说,电池自身发生放热裂解是必然事件,这是电池内部结构和成分导致的。那么,我们就不得不先从它的结构来说了。18650电池的结构简单的来说就是由一层特殊性质的薄膜,将含有镍钴锂的正极与含有石墨(负极材料成分较为复杂主要以石墨材料为主)的负极隔开。这层薄膜金属分子可以穿过,石墨分子却不可以。

在对电池进行充电的过程中,正极的金属分子穿过薄膜与石墨结合,放电时与石墨结合的金属分子又会透过薄膜回到正极。可就在这充电与放电的过程中,电池内部会产生像树枝一样的金属枝晶,当汽车在进行快充或者在充电温度过低的情况下,这样金属枝晶就会加速生长,将正极和负极之间的薄膜刺穿造成电池的内部短路。

null

这样的电池内部短路会进一步导致电池大量放热,之后电池内部的热量会使薄膜溶解。然后,正极与负极物质直接发生化学反应,大量的热导致电池发生膨胀,在较大气压下物质喷出。之后,在高温作用下引起其他周边电池发生与故障电池类似的反应,就像多米诺骨牌,最终导致整个电池板的自燃。

有人会问可以避免这样的“金属树枝”产生吗?答案是:不可以。这与电池的设计,生产过程中的杂质以及装配是的褶皱有关,无法避免。

虽然如此,但是电池发生自燃也并不是一个非常容易的过程,它要经历多个条件和步骤才会发生,在任何一个步骤下都是可以制止的。电池的自燃只要有任何一个条件不能满足,都是不会发生自燃的。所以,无论怎么来看电池的自燃都是小概率事件。

null

结语: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事故中,特斯拉引以为傲的完备的电池安全管理系统竟然完全失效了!在电池自燃的每一个过程竟然都没有起到应有的报警和处理作用。所以,笔者认为除了电池方面的问题,更特斯拉深思的恐怕是它的电池管理方面的缺陷了。

最后,再次期待特斯拉官方对于此次事件作出正面回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