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雨绸缪,来看2018年车市将会出现哪些新风向?|车业杂谈

2018年01月24日 17:13:1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原标题:未雨绸缪,来看2018年车市将会出现哪些新风向?|车业杂谈

在过去的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没有前20年的风风火火,正式进入缓增长阶段。数据显示,2017年的汽车销量为2887.89万辆,同比增长3.04%,增速回落10.61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市场销量为2471.83万辆,同比增长1.4%,也处于微增长状态。

统计显示,2017年是最近30年以来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长幅度最小的一年。而根据行业预测,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预期也仅为3%。销量增速放缓,新进入者仍不断,各车企亦不甘业绩下降;因此,车业杂谈有理由相信,2018年的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将更激烈,汽车市场或将面临一次全新的“洗牌”,从销量增长期走向结构化调整期。

那么,2018年的车市路在何方?显然,这还得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决定。若把握住车市的新风向,不说高歌猛进,平稳过渡也不失为一种良策。

SUV热潮未过,小型、紧凑型SUV进入白热化竞争

SUV市场的消费需求一直相当旺盛,从2017年的市场表现来判断,SUV仍旧有希望将火热持续到2018年。事实上,从消费者的需求情况来看,SUV也仍旧是当前不少消费者第一次购车的选择或者是换车的目标。而从已发布的新车计划来看,在2018年车企预计将推出77款新车,其中SUV50款左右,占比高达高达70%,其中多为小型、紧凑型SUV

而一向以轿车为主的一汽-大众也不得不跟随市场的需求做出转变,计划在今年一口气推出两款全新的SUV

购车人群多90后,消费群体年轻化趋势更加明显

曾经有一位伟人说过这么一句话:“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最终是你们的。”相关数据显示,至2017年底,90后占汽车消费新用户的比例是25%,80后是48%,70后已经降到10%以内了。从此数据上来看,90后将崛起成为影响未来十年汽车消费的主要群体。

90后这一代人不仅伴随着经济增长而成长,互联网化也是他们的重要特征之一,他们对汽车的追求不是从无到有,而是从有到优,性能要强大,风格要新潮。对于厂家而言,或许只有抓住了这个群体,才能在2018年这个不太稳定的车市大环境下乃至未来的市场中站稳脚跟。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进入成长期实现从有到优的升级。

随着国内汽车科技的发展以及国家宏观上的总体把控,新能源汽车将引领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环保节能这个问题不是2018年提出的新命题,很早之前就被提上了日程。在政策的支持下,近几年来小排量的乘用车销量增长迅速;而2018年小排量车型的购置税优惠已然没有,新能源车仍旧继续免征购置税,这对新能源车产业是利好。

2017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77.7万辆,同比增长53%,具备了一定的市场规模。而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以及越来越严苛的油耗排放法规的实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接受度正在提高,同时车型性能将明显提升,实现从有到优的升级。

商业模式的创新,汽车新零售在崛起

互联网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比起其它行业来讲似乎总是力度不够,汽车电商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处境也非常尴尬。2015年二手车电商迎来了高潮,那么新车电商的机遇又在何方?

新生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逻辑的改变将推动整个商业模式的变革,随着《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政策的颁布,汽车经营门槛变低,新车电商或迎来了全新的机遇,但重线上营销或许仍不可行。吉利汽车的业务总监就曾表示:未来五年将是汽车整个商业模式创新的一个高峰,汽车行业一定会被新零售浪潮所冲击到,汽车传统的销售领域一定会更加开放。不过,4S店在没落,汽车新零售在崛起,这也必将是一个难走的过程。

2018年的车市将进入调整期,车企也将会迎来巨大的挑战。唯有把握住新方向稳中求进,才能让自己变得更有竞争力。

  ☟

更多精彩内容

分时租赁平台用户体验大PK,告诉你哪家最好(上)丨车业杂谈视频

即便无人驾驶时代到来,我们也不能抛弃方向盘|车业杂谈

2018年长城汽车持续提升品质,上市新车及布局新能源|车业杂谈专访

发展新能源需有盈利逻辑的业务,实施“小而精”的策略|车业杂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