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天开电动车不敢开暖气?简单几招避免变囧途

2018年01月24日 20:33:52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近期这天寒地冻的气候,多半已让大部分开电动车的人深感绝望:本就不充裕的续航里程又再缩水,而开暖风更会雪上加霜,但要是不开的话,则如堕冰窟,每次出行身心都要饱受折磨。当然,细究起来,加剧车主焦虑的原因着实五花八门,但归根结底,最大的病根却是电池。事实上,在低温环境下出现性能衰减,已是当下电动车电池的通病。

null

寒冷天气令电动车里程骤减

目前,市场上的电动汽车普遍采用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等锂离子或锂聚合物电池,另有少数车型用铅酸蓄电池或镍氢电池。但这些动力电池,其本质上都是通过金属与电解质之间的氧化还原反应来转移电荷,从而实现充电与放电。可是,各类电解质的活性偏就在低温下趋于稳定,而且温度越低越难发生电化学反应,进而导致电池内部的阻抗随自身温度的降低而增大,以至于充、放电的性能全都下降。于是便有电池容量在低温环境下缩水的现象。

null

铅酸蓄电池

null

锂电池

从资料来看,电动车所用动力电池的正常工作温度多在25℃左右。而从25℃开始,温度每降1℃,铅酸蓄电池的容量将减少0.7%,镍氢电池则为0.34%;但锂电池在低温下的容量变化受较多因素的影响,不能直接套用公式来计算。不过,另有实验数据表明,在环境温度从25℃降到0℃的过程中,当铅酸蓄电池的容量已减少3Ah时,同步开始实验的锂电池却只损失0.5Ah。也就是说,锂电池电量受温度的影响远小于铅酸蓄电池。

显而易见,在电池性能实现突破性革新之前,当今的主流电动车要想“愉快”地度过冬天,只有两个办法:合理用电,以及杜绝低温

所谓“合理用电”,是指在用车时不得任性挥霍,甚至早在买车前就该为冬季用电做好准备。比如,应当选择配备低温预加热功能的车型,以便动力电池在气温偏低,乃至零度以下时,仍能如常充满电量。

null

冬天要善用座椅加热等耗电相对较低的取暖功能,必要时才开启暖风空调。

而在平常用车时,一些小习惯也能在缓解电量危机之余,让车内乘员免于挨冻。比如,在上车后,先启用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等耗电相对较低的取暖配置驱散身上的寒气,等身体暖和后,再关闭这些小加热器,改用暖风空调;途中若要怠速停车数分钟以上,则关闭暖风空调,只在必要时靠座椅加热等方式驱散寒气。另外,还可以利用节能模式来维持、乃至延长电池的续航里程…… 方法不一而足,此处不再枚举。总之别让空调、音响等耗电大户长时间工作就行。顺便一提,对于以铅酸蓄电池为动力电池的车型,还得注意电量不能过低:在低温环境下,如果铅酸蓄电池的电量低于50%,则有电解液冻结的危险。

至于杜绝低温,顾名思义,就是要避免电池本身的温度过低。最理想的解决方案当然是每次都把车停在温暖的室内,但这显然难以在国内推广,寻常百姓到底还是用公共停车场的更多些。而众所周知,国内的停车场即便能遮风挡雨,也鲜见配有空调的。一到冬天,场内的气温仍会低于电池正常工作所需的温度。这时就得借助“外力”来维持电池的温度。

null

尽量在室内停车场为电动车充电

而这“外力”正是“电”。由于电池在放电与充电时都会发热,因此,理论上只要让电池持续地放电或充电就行。放电好办,只要启动车辆即可,但要想根治“电量焦虑症”,还得从充电入手。事实上,有多种充电方式可为电池“保暖”。比如,静置一夜的车辆在出行前不妨先充一会电,让电池热起来,等仪表显示的剩余电量恢复到昨晚相近水平时再走。此外,在低温时节甚至需要更勤快地给车辆充电,每次泊车走人,都该给车辆充上电,还得是慢充模式,像煲汤一样慢慢“煲”,以免电池在低温环境中过快冷却。

null null

建议使用原厂推荐的专用充电设备

对仅用于市内短途通勤的电动车来说,能做到以上这两点,冬季低温对日常行驶造成的影响会降低很多。毕竟在这类用车场景中,停车的时间、地点和行车路线都相对固定。当然,电池在冬天出现性能衰减是它的“先天缺陷”,再怎样补救,离温暖时节的全盛状态总有些差距,因此实际出行时,最好还是“留有余地”。另外,需要“留有余地”的还有充电时间,毕竟在冬季低温环境下充电时间也会相应增加。

另外,一旦通行距离超出市区范围,哪怕只是去趟邻市,事情都会变得麻烦起来。因为,现在国内的充电网络远不及加油网络那么发达,并且标准还不统一,比如有些充电桩就仅提供直流充电。而且,就算是已经建好的充电桩,也未必能用。所以,必须提前探路,规划好行车路线,最大限度确保能在电量耗尽前抵达可用的充电桩,并带好合适的临时充电套装——当然以原厂配件为佳。

总之,电动汽车在冬天出现续航里程骤减,属于正常现象,不必焦虑,更不用刻意省电。你要做到只要能做到“合理用电”和“杜绝低温”,仍然可以照常出行,还不会挨冻。其实,与其用各种受罪的招式来省电,还不如顺着电池的脾气去“用尽每一度电”,说不定还能跑得更远,用得更舒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