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欲退居幕后,雷诺日产三菱协同效应会打折吗?

2018年01月25日 08:18:28
分享到:
来源:乐逍遥

“关于公司治理,你将看到分离那些处理雷诺日产三菱,以及整个联盟职位职责方面的变化。”因需要集中注意力在其与日产、三菱建立的法日联盟,卡洛斯·戈恩可能有机会辞任雷诺CEO一职。

2017年,在兼并涉嫌油耗造假的三菱汽车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有望取代大众汽车,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制造商。但是如何让这个新联盟像过去雷诺-日产联盟那样发挥效果,显然是戈恩最为关心的事情。不过,谁有足够能力接替戈恩,仍是未知之谜。

去年2月,戈恩移交了日产CEO的职位,但实际上他仍拥有这个汽车制造商联盟的领导权,同时担任联盟主席和CEO。戈恩表示,当下安排只是暂时的,因为他正力图巩固这3家公司联盟工作。

“我认为它是不可持续的。就监管而言,你将看到雷诺、日产和三菱将被分而治之。”1月17日,戈恩在法国议会财政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对法国议员表示。

法国政府目前是雷诺的大股东之一,并持有雷诺汽车15%的股份。不过,戈恩却并不希望政府过多的干预其决策运营。

2015年,法国政府增购部分雷诺股份,以阻碍日产增加对雷诺的控制力。这让戈恩极为不快。

一年前,戈恩曾表示,只要法国是公司股东之一,雷诺和日产之间就不会再有并购。去年11月,法国政府出售雷诺4.7%的股份后,现仍持有雷诺15%的股份,消除了双方的宿仇。

戈恩单独表示,法国政府是很好的长期股东,他不适合说在最近的分批销售中,法国政府是否应该进一步减持股份。

现年已63岁的戈恩,是汽车行业的杰出人物之一。他曾挽救险些崩溃的日产,并引领汽车行业发展。

从2005年开始,戈恩担任雷诺CEO,此次辞任将使他自2001年来,首次不再享有任何一个汽车制造商集团的CEO头衔。

戈恩认为,其未来在日产、雷诺和三菱的职位,将取决于他们的董事会,以及其2022年前的愿景是否与他们一致。

去年9月,雷诺-日产-三菱汽车发布“联盟2022”六年发展计划。戈恩指出,该计划将年度协同效应增加一倍至100亿欧,旨在进一步巩固雷诺、日产和三菱汽车三方的合作,并加快平台、动力系统和新技术的共用。

截至“联盟2022”计划结束时,预计联盟年度销量将超过1400万辆,总营业额将达到2400亿美元,比2016年的1800亿美元增长了30%以上。

“如果大家认为我能够为此做出贡献,我们就将继续;如果没有达成共识,我们就停止。”戈恩告诉法国议员,多重岗位是一项挑战。

这一番话标志着戈恩首次承认,其将放弃欧洲汽车销量排名第三的雷诺的日常经营管理。但在雷诺,戈恩还担任主席,他也是三菱和日产的主席。

上个月,法国《回声报》报道称,雷诺正在寻找继戈恩之后公司CEO的继承人,在戈恩任期满后接替CEO职位。

2017年10月,雷诺集团在巴黎宣布推出“驾驭未来”六年战略计划。根据计划,雷诺在2022年之前将推出21款新车,其中包括3款全新车型。

雷诺希望在计划结束时,销售收入增加40%以上,全球销量从2016年的347万辆提升至500万辆。到2022年实现年营业额超过700亿欧元(约5400亿元人民币),集团营业利润率超过7%。

据两位知情人士向彭博社新闻透露,雷诺计划寻找一位可以承担更多运营角色的继承人,或者是CEO,或者是运营总监。最佳候选人是在雷诺任职的人,或者曾经在这家汽车制造商工作过的人。

去年6月,路透社报道称,戈恩正为联盟招聘一名新运营副主管,准备自己的继任者,提高联盟中公司的整合。

1999年,雷诺买入日产汽车股份,而通过交叉持股组建了长期联盟。2016年,这两家汽车制造商开始购买三菱汽车股份,加强了合作关系,并帮助后者获得了应对发展清洁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所面对成本花销的规模效益。

去年,雷诺-日产-三菱合计汽车交付量约1060万辆,超越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集团的交付量(不包含重型卡车)。除了普通汽车制造项目,该联盟为保持竞争力,最近还建立了创业投资基金以投资科技创业公司。

不难发现,为了保持新联盟长期的稳定,戈恩已经开始进行长远布局,但随着年岁增加,手中权力逐渐交割,能够建立没有戈恩的联盟沟通机制,才是接下来戈恩需要考虑的事情。毕竟,一个创立三家公司联盟的人,可遇而不可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