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求你们快点合并吧

2018年01月25日 12:24:2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对客户限制越少,就能更快地获取客户。戴姆勒和宝马共享一个平台后,运营上没准儿有开窍的可能性。而不是太过吝惜车辆,牺牲了市场本身。

◎ 《汽车人》记者 黄耀鹏

戴姆勒和宝马合并各自共享汽车项目,也是老梗了。从2016年年底一直炒到今天,现在又有动静说“下月签约”,希望不会是“下周回国”的套路。

增长太慢的共享业务

戴姆勒的Car2Go成立于2008年,而宝马的DriveNow成立于2011年,两者都有各自的汽车租赁公司合作伙伴。稍有不同的是,戴姆勒旗下的MyTaxi、互联网平台Moovel与Car2Go共同操作,相当于同门三兄弟合营,但各自独立。而宝马与汽车租赁公司Sixt合作,后者占据合资公司半数股权。

同样堪称难兄难弟的是,两家都做得比较惨淡。当然,怎么才算“惨淡”,有不同意见。

Car2Go全球运营车辆1.4万辆,分布在西欧、北美、中国的26个城市,每个城市只摊上500辆。1.4万辆就算全放在北京,街头出镜率也不会超过超跑。而DriveNow只在欧洲运营,旗下车辆6000辆,还不如前者。

合并呼声高涨的13个月里,注册用户(注意,不是活跃用户)涨了多少呢?Car2Go用户增长30%,近300万,但87万在本土;而DriveNow则涨25%至100万,有72万在本土。

25%、30%,如果这个数字是主机厂的销量增长速度,老板应该开香槟、派利是了。但对于基数可怜的新经济来说,年增100%都不算什么。而且做了10年,全球才积累这么点用户,想挑战优步、莱福特(Lyft),只能是痴人说梦了。

合并的合理性

如此看来,合并的意图很明显了。这块业务,吃不下丢不开,只好放长线钓大鱼了。市场为什么不接受重资产模式的共享业务?足可以写一篇很长的分析文章,但结果我们已经知道了,至少到目前为止,甚至放眼几年之内,都只能是鸡肋业务。

不过,不能说戴姆勒和宝马与一众一线车企布局错了。问题一个是试错成本能否承担的问题,另一个发现错了如何弥补。现在双方合作只存在技术障碍,最大的动因是,这么做能够降低成本,熬过市场接受前的寒冬。

赌注押错边是错,押早了也是错。前者需要改弦更张,后者需要放慢节奏。眼下双方合并,就是出于收缩考虑,而非扩张,急于和优步等叫板。事实上,后者从未将车企办的共享汽车企业作为竞争对手。两者经营模式不同,不在一个次元。硬要较量,不啻于关公战秦琼。

将来,不排除优步和莱福特涉足共享汽车领域,只是目前还不是时候。车企可能认为自己出发太早,现在需要等待消费者和市场都成熟起来。车企对此是有预先考虑的,投放在欧洲、北美和中国,不就是选择最大、最成熟的区域市场吗?既然最先进的市场都暂时难以接受,那就慢下来等一等了。

既然这项业务不赚钱,为什么不出售共享汽车业务,相信接盘侠不乏其人。共享经济是大势所趋,赌徒面临手风不顺、筹码缩水的时候,应对秘诀是继续想办法留在赌桌前面,而不是抽身止损。想再次上桌的成本会非常高,可能远高于看似快刀斩乱麻的“止损”。前提是有能力留在赌桌前面。

发展窗口还在吗?

业务合并,就是留下来不多的出路之一。在同一平台上运营各自的品牌,协同效益是非常明显的。新客户增长这么慢,必然存在某种因素,打消了新客户“试一试”的冲动。是出动不便的地勤?还是取车还车的体验太差,或者是电子围栏导致车主实际上无法开到目的地?

戴姆勒和宝马都宁愿相信,窗口一直都在那里,他们并未错过什么。在北京使用固定停车位的共享单车几乎无疾而终,而任意地点(实际上太任意了,变成挤占大城市慢速道路空间的顽疾)取还的共享单车如野草般疯长,难道提示还不够明显吗?

对客户限制越少,就能更快地获取客户。戴姆勒和宝马共享一个平台后,运营上没准儿有开窍的可能性,而不是太过吝惜车辆(当然,汽车和单车价值差太多),牺牲了市场本身。(《汽车人》记者/黄耀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