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本月起,红旗不谈情怀,我们来谈战略的落实

2018年01月25日 15:40:26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2018年1月8日晚,红旗以非常端庄的姿态,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品牌战略发布会的形式,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呐喊。

不仅仅是红旗,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中国一汽也很久时间没有这么高调了。

null

理想飞扬过后,实践出真知

对于一个在汽车圈混迹多年的“油腻媒体”来说,对于喊口号的话已经有些习以为常了。但是此次活动严密的组织和精心的筹划来看,很显然,身为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徐留平很努力地将红旗品牌的现在与过往进行切割。

null

在此之前,我们公开谈论红旗轿车的时候,最多的谈资依然是满满的情怀和那些尘封的往事。但是,现在,如果仍然停留在喊空口号的层次上,势必会被业内人士笑话,“落伍了”。至于,大家最为关注的“销量目标能不能完成”、“技术储备能不能实现新能源弯道超车”、以及“新高尚用户人群的定位清不清晰”的问题。笔者认为,不要坐在这里高谈阔论,而要去调查了解整个战略的执行如何。俗话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各位媒体经营者来说,在运营和管理媒体的过程中应该对此有更加深切的体会,笔者也深有同感。所谓“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到底能不能顺利安家,关键就是看战略和执行上是否接地气,唯有实践出真知。

品牌破局,当以品牌理念为先

从如今红旗品牌传播的核心信息来看,信息量不可谓不大。应该肯定的是徐留平和他所带领的红旗高管新团队在短短不到5个月的时间内,其决策效率却是相当惊人的,并且这个决策还不是一把手在内部会议上压倒“众人”,或者一个人在办公室“拍脑袋”而做出的,是经过集团内部广泛的大讨论和意见收集之后汇聚成一股“众志成城”的力量,这也让这份战略更有可执行的基础。

null

对于可量化的目标,或许大家最关注的应该是这个分阶段的销量目标能否达成。笔者认为,这个销量目标不是话题的开始,而应该是全价值链体系能力表现的结果。

至于的品牌的破局首先要从品牌理念和调性的确立开始,只有方向对了,行动起来才有保证。

汽车行业巨变的前夜,许多品牌厂商已经尝试去跳出汽车行业的惯性思维,比如宝马说自己未来不是一家汽车公司,而是一家科技公司;雷克萨斯说自己造的不是一部车,而是一种豪华的艺术。如今豪华品牌的竞争早已不是产品和市场的对决,而上升到了理念博弈的层面,BBA与日系三豪华的竞争更已上升至东西方哲学之争的层面。但比起日系豪华,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才是真正意义上东方哲学之正统。

豪华品牌长期向好,红旗迎来重要机遇

那么,以中式豪华所代表的东方豪华哲学,具体到红旗品牌而言,机会到底在哪里?

从宏观层面来看,中国消费者的信心指数持续向好就是最大的风口,毕竟汽车是家庭消费的大件,而一辆豪华车更是如是,由此奠定了豪华汽车品牌今后成长基础。

null null

由12个主流豪华车品牌官方披露的销量来看,2017年豪华汽车品牌中国市场全年销量累计达到2,574,689辆,同比增长18.4%,并且2018年豪华车市场预计还会有两位数的增长。在行业整体保持低位数增长的当下,应该说豪华车是整个车市的一针强心剂,并且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豪华车市场的长期向好,对于红旗品牌就是最重要的机遇。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汽车的认可度不断提高,而随着消费的升级,本也该到消费“中式豪华汽车品牌”的时候了。而在日常消费和使用习惯中,现在中产及以上阶层对传统民俗、古典红木家具、民族艺术和手工艺品等越来越青睐实际上也展现出一种民族自信的情怀。

“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强调精神内涵

面对新时代、新需求,新红旗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和世界先进文化、现代时尚设计、前沿科学技术、精细情感体验深度融合,正式提出了“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的品牌理念,“新高尚”源自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美德,并融入了时代背景,凝聚了自信与向上的力量,更体现出了精神层面的内涵。“精致”是强调中国制造正在努力摆脱过去低质低价的认知,而国人对于代表中式豪华的汽车品牌的认知,则必须是精品。

null

新红旗作为中国唯一的高端汽车品牌,有责任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代表“中国式价值观”和“中国式品味”的高端品牌与产品体验。

客观上讲,全新的品牌理念不仅契合目标用户的思想和情感追求,还在品牌理念、产品设计、用户定位等方面成了鲜明且独有的“新高尚”品牌特色,与传统的用“超豪华”或者“豪华”来定义和衡量品牌有显著差异。相比之下,“豪华”是物质层面的追求,新红旗主打的“新高尚”则强调精神层面的追求,希望通过思想和精神的共鸣来完成红旗品牌对消费者心智的占位,即“品牌定位”,如此这般字斟句酌的推敲,也恰恰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所谓“理念决定道路,思路决定出路”。值得肯定的是新红旗品牌的理念首先站上了一个重要的制高点,走在了市场的前沿,是能够被这个时代的消费趋势所认可的,这对后续的竞争战略非常有利。此外,从用户层面来看,中产阶层规模的日益壮大,在“后公车时代”,高端私人消费的日渐兴起的大趋势与红旗品牌“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品牌理念是非常吻合的。

null

如果将品牌进行人格化的话,品牌理念是魂,Ta代表了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和情趣、品味,大概率决定了红旗品牌战略的成败。而在战略落地层面的内容当中,产品规划则是骨架。从目前来看,新红旗的产品矩阵规划共包括四个车系:L系为新高尚至尊车、S系新高尚轿跑车、H系新高尚主流车、Q系新高尚商务出行车。可以看到,这个产品矩阵规划没有盲目跟风,而是体现了豪华品牌在运动和舒适这两个方向上的扩展,契合高端私人消费需求,同时让品牌理念能够更好地附着在产品上面。继H7之后,H5将会在今年二季度正式投放市场,可以预见的是,这是一台冲击销量的车型。

此外,产品规划不仅是体现品牌理念的落地,更是吸引投资人加盟,进行渠道扩充的重要支撑点,只有支撑整个躯体的肌肉和血脉都生长起来了,整个体系才会进入正向循环。值得关注的是,新红旗的渠道拓展,并没有采用类似“红馆”的模式,而是主动拥抱了“互联网+”。据悉,全国首家红旗体验中心在本月就即将正式开业,在一季度,“红旗云店”也将正式上线,这都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体验方式来赋予新红旗更多年轻化和时代感的特质。

null

产品规划有自己的DNA,“新红旗”概念模型雕塑展现了未来新红旗家族的统一设计语言:在保留中国设计经典元素的同时,大胆地颠覆了红旗轿车以中庸为主的传统形象,融入了时代和流行的元素,笔者认为这正是红旗品牌在努力兑现其要致力于打造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平民百姓都喜欢的车并且买得起的车的承诺。

与设计语言一起改变的,还有用“旗开得胜”的全新红旗徽标代替了沿用54年的金葵花车标,并以经纬线条展现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null

当然与这些可视化的战略相比,技术的“黑匣子”更神秘得多。毕竟技术驱动是支撑品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许多详细信息,在此不做过多赘述,红旗的新能源战略规划和车联网技术规划,都体现了红旗在主动拥抱汽车产业“新四化”的浪潮。至于技术研发的实力,凭借我的了解,中国一汽的技术研发不仅布局最早,尤其是基础研发方面应该是目前国内最完备也是最雄厚的。

跟上了以上这些大趋势,至少,徐留平当着众人之面,在人民大会堂庄严许下的2020年销量10万台级,2025年30万台级,2035年50万台级的宏伟目标才不是一句动人的空话。

null

从目前的状态来看,中国一汽的确是在集全集团之力全力打造红旗品牌,首先是管理上,由集团层面直接垂直运营,将红旗品牌提到了空前的高度,不仅保证了资源的优先级,而且避免了管理上“平均用力”和“九龙治水”的尴尬。在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之后,各项目标已经日渐清晰!目前,笔者从各方得到的信息和反馈所知,新红旗的战略切实可行,且已经按照计划在急锣密鼓的推进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