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牌三连跌 缩水超165亿的乐视还造得出车吗?

2018年01月26日 16:29:4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复牌三连跌 缩水超165亿的乐视还造得出车吗?

1头条新闻双排标题模板.jpg

13.8元、12.42元、11.18元,复盘前三日,乐视网股价不出意外的三连跌停。24日复盘首日,乐视网市值从611.6亿缩水至550.5亿,复牌第二日市值跌至495.5亿元,第三日跌至446.02亿,相比复盘前乐视网三天内市值已经蒸发超165.5亿元。

按照多家投资机构对乐视网的评级,乐视网复盘后将有13个跌停板,市值将会缩水至原来的四分之一,现在的三连跌对机构的预估正一步步应验。

尽管去年7月6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贾跃亭辞去乐视网一切职务。第二日(7月7日)有媒体报道贾跃亭已远赴美国坚守“造车梦想”。同一时间,乐视网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从7月18日停牌。原本累计不超过6个月的停牌,一停就停了9个月。停牌期间,曾经的“救世主”孙宏斌与贾跃亭的关系也在几次互怼后公开撕破脸。

12.jpg

如今,乐视网股价开盘即跌停,金融机构更是一边倒的看衰。贾跃亭持有的10.2亿股乐视网质押股票(占贾跃亭所持乐视网股份99.54%),时刻面临被机构平仓的威胁。另一边,孙宏斌掌管的乐视网不断催促贾跃亭尽快还清超过70亿的债款。

去年12月,贾跃亭妻子甘薇回国代表贾跃亭解决债务问题,此举向外界表明贾跃亭“负责到底”的义气,但已经被逼到角落的贾跃亭还能否有能力偿还巨额的债务?身陷经济纠纷的贾跃亭将拿什么造车?

万恶之源:钱

在乐视宣布造车之初,从连续不断的发布会中,贾跃亭一直向外界灌输乐视汽车的”颠覆、生态化反“等概念。在一次次造势下,乐视汽车和贾跃亭被媒体的聚光灯层层包围,贾跃亭似乎要成为中国的马斯克。

13.jpeg

然而,汽车相比乐视旗下的手机、电视等业务,其门槛显然要高出许多,特别是对资金的需求不是一般企业所能够承受的。对于这点,贾跃亭显然是有非常清楚的认识,但即使这样在乐视网因资金跟不上业务板块的拓展速度而出现预警时,贾跃亭依然一意孤行奋不顾身的投入造车中。

现在看来,贾跃亭当初不论是真想造车,还是凭造车概念来吸引资本为乐视业务的扩张输血,显然最终结果都未能如愿。

在乐视网复盘当日,据媒体报道孙宏斌在投资者说明会中,用了一半时间来表达他的心情。在外界看来,“愿赌服输”的孙宏斌被贾跃亭坑了,但理性来看资本市场真有那么多真情仗义?无利可图孙宏斌当初会豪掷150亿为贾跃亭“雪中送炭”?

8.jpeg

在说明会上,乐视网正式回应正在推进用包括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Lucid和乐视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股权以资抵债,以解决目前贾跃亭等关联方对乐视网上市公司的欠款问题。复盘后乐视网股价暴跌,贾跃亭面临丢失乐视网股票的同时,其最后的“造车”资本法拉第未来及乐视汽车业务股权等也面临被夺的危险。

据媒体报道,去年9月在融创中国中期业绩说明会上,孙宏斌表示:“去年12月如果我不投老贾,那乐视就死了,我就得帮他,我得一直帮他。我是一个比较率性的人,要心怀善意,我一定要把乐视做成一个好的公司。”

孙宏斌的江湖救急显然给濒临破产的乐视和贾跃亭续上了一口气,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孙宏斌帮贾跃亭并不是帮他造车,而是为乐视而来。毕竟孙老板也说要把乐视做成一个好公司,但并没有说要跟贾跃亭一起做。因此从入驻乐视到步步紧逼贾跃亭交出法拉第未来和乐视汽车其它业务,孙宏斌是否心怀善意不得而知,但对乐视、对贾跃亭其显然是有备而来。

丢失的信义

在乐视宣布造车之初,其声势浩大的战略,以及高调的姿态吸引传统汽车企业的注目。随着一众传统汽车企业知名职业经理人、技术大拿等的陆续加入,乐视汽车成为焦点。

3.jpeg

然而,除了展示一款不能动的概念车外,外界对乐视汽车的印象,直到目前为止仍停留在发布会的舞台上。尽管2015年美国内华达州政府给予法拉第未来一项3.35亿美金的税收及资金优惠计划,同月法拉第未来宣布在美国内华达州建设北美制造工厂。然而,时隔一年后被曝出因资金问题法拉第未来北美工厂项目搁浅。

墙倒众人推,在乐视被爆资金问题后,一连串坏消息接踵而至。2016年11月6日贾跃亭借乐视成立12周年之际发出一封全员信,用“蒙眼狂奔”反思战略上的失误,并首次公开表明乐视资金链紧张的问题,接下来供应商堵门讨债、孙宏斌入驻乐视、贾跃亭出走美国、孙宏斌贾跃亭互撕,外界对乐视和贾跃亭的关注从汽车转到了金钱纠纷上。

5.jpeg

从目前形势看,丢失主动权的贾跃亭要想扳回局势已经不太可能,唯一存在变数的是能否保住法拉第未来,毕竟这是贾跃亭离开乐视后的归处,如果法拉第未来被夺走,贾跃亭的造车梦算是暂时彻底正式画上句号。即使最后保住了法拉第,在汽车圈、资本圈已经成为茶余饭后笑谈的贾跃亭还能获得支持?如果被孙宏斌接手,法拉第未来的命运依然前途未卜。

在这波新兴的新造车势力中,贾跃亭和乐视汽车显然是绝无仅有的个例,但其对整个产业造成的不良影响不可忽视。商海沉浮,成王败寇本是常事,但当个人利益的争夺需要以产业做垫背,最终只会沦落到“失道寡助”的境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