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车摩托车标配北斗车联网,汽车还犹豫啥?

2018年01月26日 18:00:00
分享到:

原标题:单车摩托车标配北斗车联网,汽车还犹豫啥?

孙正义曾在软银投资人大会上说过一个段子——感觉睡觉都是浪费时间。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各种投(qiang)资(qian)机会,资本家感觉睡觉都浪费时间这再正常不过了,不过孙正义提到人工智能应用于无人驾驶,这的确是个能让汽车人睡不着觉的概念,一旦无人驾驶成立,汽车行业就天下大乱,那些在传统汽车行业地位稳定的主机厂老大们现在真的会睡不着觉。

早在2017年,在北斗车联网认证联盟的推动下,摩托车都已经即将实现前装标配北斗车联网,少数整车企业也在尝试前装标配北斗车联网,共享单车更是早就在推动北斗前装标配,反而是嚷嚷着要自动驾驶的大量汽车厂商在应用北斗车联网方面遮遮掩掩。目前,北斗导航条例已经进入立法程序,具备导航功能的车辆必须强制具备北斗定位功能,都要自动驾驶了,难道车辆还不支持导航,难道支持导航还不打算支持北斗?连懂政治的跨国车企都在打听怎么让自己的车支持北斗了,中国本土品牌汽车竟然还哭着喊着只支持GPS,那些天天抵制日本车、抵制韩国车的吃瓜群众们,是时候认清那些只支持GPS汽车的真面目了,你买单GPS导航车辆就是在帮助敌人降低导弹成本,就是变相的在帮助敌人提高导弹无人机攻击精度做贡献。

每次给车企的人讲北斗车联网,车企的人就给你提性能稳定。毫无疑问,如果我们自己人都不用,北斗民用生态的整体性能等中国亡国灭种的那天都不可能稳定。作为国之重器,我们理应通过立法,强制所有中国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必须使用北斗定位系统——不强制就意味着更高额的政府补贴。我们距离北斗三代系统全球组网只有3年多的时间,如果再纠结于立法纠结于性能稳定,我们的北斗卫星就等于在全球范围内给GPS、格洛纳斯和伽利略白白作贡献。作为北斗地面最重要的应用场景,机动车尤其是汽车如果不能率先前装标配北斗车联网,所谓智能网联汽车,所谓自动驾驶,不过是变相全盘引入跨国公司的技术组合,本土要弯道超车纯属无稽之谈。

目前,大量车联网创业公司都只能盯着后装,在终端性能方面,GPS主导的后装车联网供应商生态已经比较成熟,过去几年在车企的犹犹豫豫中,共享出行公司通过后装车联网终端+APP的形式,正在迅速占领消费市场,随着这些共享出行公司开始整车销售,整车企业正在一步步走在变成纯种富士康的道路上。对整车企业而言,如果不能在北斗车联网这个事情上通过前装扳回一局,等待车企的只有无尽的市场被动——销售场景不受控,车主信息不受控,零售库存金融不受控,保险不受控,售后服务不受控……。

而这一切,原本是可以通过前装车联网一举完成全生命周期控制的。但就为了那百元级的车联网成本,车企完全放弃对车辆全生命周期的控制权,只考虑卖车的一次性生产成本,完全不考虑营销和售中、售后的长期用户价值。即使采用了车联网系统,用的要么是GPS,要么采用的是2G通讯,完全不考虑北斗的国家战略价值,完全不去思考能通过车辆信息服务增值,提升用户价值。

眼下,共享单车和摩托车已经走在汽车前面,全行业即将率先实现北斗前装标配,汽车企业虽然有睡不着的自动驾驶梦想,但如果连联网和定位的问题都还没着落呢,扯淡自动驾驶不是纯属误导消费者么?当前,我认为车企先脚踏实地,解决车辆联网问题,给智能网联汽车一个应用环境远比扯淡无人驾驶靠谱得多。接下来,我们不仅要对标配ECU的整车进行信息安全测评,同时也要加快对整车的实际应用北斗的性能进行测评,避免打着北斗旗号实际用GPS的行为误国误民。对消费者而言,那些无法提供ECU车内网信息安全保障的车辆,那些仍然坚持只用GPS拒绝支持北斗的车辆,都应该被抛弃。这是中国,我们都不支持北斗,难道等着美国人、德国人、日本人支持北斗么?我们搞车联网不支持北斗,难道等着孙正义的无人驾驶来支持北斗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