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身颜色有讲究,哪种颜色的车最安全?

2018年01月26日 17:59:14
分享到:
来源:车一说

根据统计,在世界各个不同地区,人们喜好的车身颜色也不尽相同。

北美地区白色23%、黑色18%、灰色16%。

欧洲地区白色25%、黑色15%、灰色14%。

像我国所处的亚太地区,白色所占比率更高,高达31%,黑色20%、银色12%。

null

很多车主买车的时候,想必都遇到过以下的情况:白色的车要加价,特别是刚上市不久的热门车型。这让很多车主都费解,4S店的销售还加得理直气壮,但你真要问他个中原因,他也说不清楚,只是笼统把原因归结到厂家。这到底是业界潜规则,还是有理有据的客观情况?为此我们找了很多人,也综合了很多的意见,最终大家比较趋于一致的看法是,这是由市场来决定的,也就是说消费者更喜欢白色的车。

PPG,一家全球最重要的车用涂料供应商, 2014年,PPG对汽车厂商供应的所有颜色的涂料中,白色占了28%的比重。其次是黑色,占供货量的18%,银白色和银灰色13%。

一直以来,白色一直就是消费者选择最多的车身颜色。很多小伙伴都发现,在路面上,我们最长看到的车身颜色多以白色居多,那为什么大家都喜欢选择白色呢?实际关于车身颜色的奥秘还是很多的,选择什么样的颜色,不光会影响视觉效果,在耐脏度,安全性,保值率,甚至是偷盗率都有很大关系。

1.车身颜色决定视觉效果

null

其实买车和挑选衣服的道理是相同的,尺寸和用途不同的车型,在颜色的挑选上,也有不同的选择。就好比身材较胖的人群,会选择深色衣服来遮掩自己的身材。相反,体形标准的人群则会选择浅色衣服,来展现自己的身材。相比更凸显车身线条和层次感的深色系,类似白色这种较浅的颜色可以被大部分消费者所认同,因为它能使你的爱车在视觉效果上更大,也更加饱满。

2.安全因素

null

对于安全性,除了过硬的主被动安全配备,车身的颜色也息息相关。比如平时我们行驶会经历不同光照环境,颜色较深的车辆在光照条件不好的情况下会较难被分别出来,而颜色较浅,和其他参照物颜色反差较大的车型则会更容易的被分辨出来。澳大利亚一家名为“NRMA”的汽车保险公司曾经就对汽车颜色与交通事故率之前的关系进行过研究,通过研究表明,交通事故与汽车颜色有着密切的联系。其中黑色系的车辆是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在白天,黑色汽车发生事故的概率比白色汽车高出了12%,在夜间和凌晨,发生事故的概率则高达47%。

大陆汽车俱乐部(CAA)2004年7月到2005年6月,针对5158起交通事故进行统计分析,得到各颜色车辆事故率排行榜,黑色车事故率最高,白色事故率最低。其他颜色的事故率由高到低依次是:绿色、棕色、红色、蓝色、银灰色。

3.车身颜色决定耐脏程度

null

就像前面提到的,汽车颜色的选择就像衣服一样,但不同的是,对于衣服来说,白色是最怕脏的,黑色是最耐脏的。但对汽车来说则恰恰相反,因为尘土一旦吸附在黑色的车漆上,就会变为灰色或泥土色,所以我们经常能够看到车身上布满灰尘的黑车停在路边。而对于白色或浅色车身而言,因为颜色和尘土的色差相比黑色要小,所以即使小伙伴不会经常洗车,相同条件下,白色车身肯定会比黑色车身更耐脏。

4.保值率

null

在国内汽车市场,黑白银灰,这四种颜色是最受我们喜爱的,在销量的比重上也远高于其他色系,所以市场的保有量就非常大,而我们知道,保有量一旦非常大之后,在日后卖车时的保值率就会相应升高,但如果小伙伴是喜欢个性的,选择了一些不常见的颜色,因为用户群体过少,你的爱车贬值率就会随之升高。

5.偷盗率

null

根据国内警方在最近几年打击涉车犯罪的各类车辆被盗案件中统计,以黑色,灰色为主的深色系车型被盗几率要远远高于浅色系车辆。换句话说,偷车贼最不喜欢颜色鲜明的车作为对象,从心里学的角度来说,或许是颜色过于鲜明或较容易被警察叔叔发现的缘故,白色系的车辆在被盗概率上,相较黑色系的车型要低得多。

今天和大家探讨的是关于买车时,对于车身颜色的选择,其实以上说的五点,很多都是大家所熟知的,看过文章之后,小伙伴也不必担心自己的爱车是否会存在被盗或贬值率过高等情况,毕竟就像文中开始提到的,每种车型都有适合自己的颜色,自己喜欢才是最关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