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任我明说|新车消费投诉榜,真靠谱还是乱忽悠?

2018年01月27日 22:53:23
分享到:

原标题:任我明说|新车消费投诉榜,真靠谱还是乱忽悠?



——“我是老任,有事任性讲!”


——“我是大明,有话明着说!”


一档处女和天蝎碰撞的汽车脱口秀,两个毒舌聊尽行业最in话题。


第3季第4期——新车消费投诉榜,真靠谱还是乱忽悠?


大明每个月都会做一个新车消费投诉榜,作为汽车工程师出身的老任则对这个榜单“恨之入骨”。这个投诉榜到底对消费者有多少意义?民间对于各车系品牌的一些固有认知会不会在这个投诉榜中被“打脸”?请看本期老任和大明火药味儿十足的“吵架”——《新车消费投诉榜,真靠谱还是乱忽悠?》。

《任我明说》主持人:

老任,《童济仁汽车评论》创始人

大明,《车聚网》创始人

由上万个零件组成的一辆车,存在一定的故障率,从工程师的角度而言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但对于消费者而言,花大代价购买的新车,一定是希望达到零错误。


从媒体的角度出发,其有义务客观公正地告诉消费者,有关于新车的真实情况。恰恰一辆新车如果在媒体口中是完美无缺的,才是最可怕的事情。这是大明老师每个月做新车消费投诉榜的初衷,要尽自己的一份力让汽车行业更加健康。

新车消费投诉榜的数据从哪里获得?公正可信吗?

这个新车消费投诉榜的数据,来自于国家质检总局,也是国家质检总局判断车辆是否需要召回的一项重要依据。

这里就会有一个问题,向国家质检总局进行投诉只是众多投诉渠道中的一个。而且由于目前这个相对权威的投诉渠道仍然不够让人熟知和便民,能够坐在电脑前,打开国家质检总局的网站,并把对新车问题的申诉详细填好的人毕竟是少数。

同时,一些低端车型的消费者对于新车小毛病的宽容度较高,而另一些消费者可能会通过更加直接甚至过激的方式去维权。这些都会让国家质检总局的投诉数据存在一定的片面性。

因此,作为媒体,我们需要向消费者去宣传这样一个最官方的渠道,激发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这与车辆贵贱无关,而只与新车遇到问题后,是否能够获得最为合理的解决方案有关。

另外,投诉数量势必和销量有直接的关系。从概率的角度看,销量越大的品牌其投诉数量也会相应增加。因此,我们增加了一个参数叫做“投诉销量比”,这是投诉百分比与销量百分比的比值,其意义就在于某品牌或车型的投诉占比与行业水平的比较。如果这个值是1,那就意味着该品牌或车型的被投诉率是行业平均水平,小于1则意味着投诉率低,而大于1自然就意味着获得投诉的比例高。

看看榜单数据,你的固有认知被颠覆了吗?

我们就拿几个消费者普遍觉得“理所应当”的认知,和新车消费投诉榜中的数据进行比较,来看看结果如何。

销量高的品牌就一定投诉率高吗?

未必。以中国销量最高的大众品牌为例,虽然其绝对投诉量排在第一,但其投诉销量比只有0.78,投诉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至少从榜单数据中来看,大众目前的质量控制做得还可以。

捷豹路虎的小毛病很多吗?

未必。在全球J.D. POWER的评价里都比较倒数的捷豹路虎,甚至没有出现在这份新车消费投诉榜中,也从侧面印证了当下国产后的捷豹路虎质量反而要比从前进口更好的传言。

日系车就一定质量可靠吗?

未必。以质量可靠闻名的丰田,在去年年中还因为卡罗拉和雷凌的变速箱异响问题,曾经拿到过几个月的销量投诉前几名。而更以质量可靠闻名的雷克萨斯,也因为NX的中国特供CVT变速箱异响获得过高投诉量。反而是现代、起亚等韩系品牌在榜单中的优秀表现比较惹眼。

新车消费投诉榜的意义究竟在哪里?

消费者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新车问题的申诉,如果对同一问题的样本量很大,那么自然就会触发国家质检总局对于这一问题的关注,而这个事情与新车是否会被公开召回解决问题直接相关。

如果没有这个过程的话,厂商很有可能采用诸如“用户关怀”之类的借口,或是在维护保养时对于新车问题进行解决等“暗箱操作”的行为。但事实上相比在国家质检总局监督下的公开召回,这种“暗召”没有相关法规的约束,消费者权益也就没有得到充分保障。

所以,我们应当用正确的态度来看待国家质检总局数据支撑下的新车消费投诉榜,这是相对而言最官方也最权威的方式解决新车存在的问题,推动整个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渠道。

尽管目前国家质检总局的投诉样本数量还有待提高,申诉的方式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也还不够那么友好,但如果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意识,积极反应问题,样本量大了,自然数据的准确度也会更高,基于这个数据的新车消费投诉榜才更有价值。

读者互动

当你遇到车辆出现问题时,你会采用怎样的方式去申诉和维权呢?

欢迎大家积极留言讨论,我们会挑选出一名留言质量最佳的读者,送出ZISION × IDMIX移动电源式蘑菇灯。时间截至下周三(1月31日)发文时。

往期回顾

产能充分释放后,吉利能否提前跨过年销200万辆的门槛?

吉利与丰田交换座次!2017年国内汽车品牌销量排名(上)

小镇青年成就百万宝骏?2017年国内汽车品牌销量排名(下)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卡罗拉
卡罗拉
指导价:11.68-15.5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68-15.5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