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造车为何强,你知道他们政府如何面对排放门态度?

2018年01月28日 20:51:56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2017年9月底德国联邦议院选举结束后将近4个月后,总理梅克尔所属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CDU,终于与第2大党德国社会民主党SDP达成组阁谈判,而根据德国媒体的报道,先前在2017年8月、由德国政府主导的柴油车高峰会,会中以「软体」修正柴油车排放问题的方向,可能将由于社民党共同组阁后,改以更高成本的「软硬体」修正,代表包含大众集团、宝马在内的德国汽车制造商,将面临更昂贵的柴油事件后续费用。

null

德国新的联合政府即将成立,而针对先前柴油排放事件,可能改以更高成本的「软硬体」修正,意味着车商面临更高的柴油事件后续费用。

在传统上,德国社会民主党SDP属于中间偏左派的政党,于环保、劳工等议题上的立场,和偏右派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CDU有所差异;德国社会民主党的主席Martin Schulz在竞选时的政见,主张德国应更严肃地面对气候变迁的挑战,包含节能、新能源、电动车、关闭煤矿、交通转型等政策;由于政治立场的差异,也让联合政府谈判的进展缓慢。

以梅克尔为首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其支持者大多为德国南部、特别是巴伐利亚与巴登-符登堡这两个汽车重镇区域,而且汽车产业是德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全面禁止柴油车行驶或销售,将会大幅打击德国经济。但基督教民主联盟也并非全然无条件的支持汽车公司,例如在2017年8月举行的柴油车高峰会,就达成主要以「软体」更新、不实施柴油禁令等主要措施,一方面回应了民众环保意识抬头的诉求,同时也不至于让汽车公司面临无力负担的惩罚性结果。

null

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属于中间偏右政党,再加上支持者多半以德国南部为主,特别是几个汽车重镇区域,虽然CDU在立场上不至于让汽车公司蒙受过多惩罚性的处分,但来自环保团体、人民意识抬头的压力,也会迫使政府朝向更注重环保的方向发展。

不过,就在基督教民主联盟与社会民主党即将达成组阁谈判的前夕,根据德国媒体的报道,由于社民党的环保立场,未来即将成立的联合政府,很有可能会针对先前柴油高峰会的「软体」更新柴油车模式,修改为成本更高的「硬体」更新模式;简单说就是车商必须在受影响的引擎内、安装硬体设备,以软体和硬体共同辅助的情况下,改善柴油车的排放,让其达到环保法规的标准。另外,是否就全面禁止柴油车在德国境内行驶的议题,根据目前的情势分析,短期内应该不会实施,不过在德国特定区域的市中心、市区范围内,可能会朝向禁止柴油车进入的趋势发展,而且施行的城市可能会愈来愈多;未来若有进一步的讯息,我们也将持续报道。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