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的黄牛

2018年01月28日 08: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上海的黄牛

杨鹏

上海的黄牛肯定不是一种动物,而是指那些倒腾车票、戏票、月饼票的票贩子、把持医院专家号的号贩子,以及转手打折券、积分券的券贩子……

我所见识的是机动车牌照交易的黄牛。他们在车友圈子办理收购、出售车牌及代理上牌业务,已经形成了这样的格局:只要有人想要牌照或者打算转让牌照,黄牛即刻现身回应;偶尔没有黄牛及时回应,车友也会说一句“找某某吧,他是黄牛”。黄牛党的专业能力很强,他们精通涉牌政策法规,熟悉业务流程,认识窗口办事人员,更深谙市场行情和消费需求。比如说,你的小客车牌照额度快到期了,但眼下并不打算买车上牌,黄牛就会挺身而出承接“洗牌”业务——出借一部车子给客户上牌,之后再退牌保留额度——这样的话,你的牌照额度又可以延期一年。通过假离婚、假结婚方式进行牌照、房产交易的事情,也往往由黄牛联络上家下家,经手整个流程。

我在感叹上海人头脑灵活、精明能干的同时也在纳闷:这些贩子为什么叫做“黄牛”?

贩子,本意也是贩售、做生意,为何不直接称其为“商人”?也许因为黄牛的经营方式不正规,才用一种牲畜的名字称呼他们。的确,黄牛党游走于法律法规的边缘地带,消费者的权益不一定得到充分保障,更会带来公共利益的损失。在上海最火旺的BBS上,一个黄牛就把这样的广告语写在签名档:“提供上海牌照汽车做手续(过户,退牌,上牌,转籍)疑难车辆做手续,上海牌照额度”。“疑难车辆做手续”必然包含着私改发动机号、车架号以及套牌等灰色业务。

精明的商人善于寻找商机,正规的商人总要自觉维护市场秩序。而黄牛的看家本领是钻市场空子、钻政策空子,扰乱正常秩序。比如,户口在市区的市民没有资格拥有沪C牌照摩托车,但只有肯花钱,黄牛会替你借来一个郊区户口,以所谓“协议方式”让你拥有沪C牌照摩托车。如果是私家客车的话,在上海是不能私下交易的,而黄牛总能通过曲里拐弯的方式替客户完成私下交易,同时规避多种税费——这些钱当然落入黄牛的腰包。从这一点来看,“黄牛”的称呼真不如“泥鳅”、“跳蚤”更贴切。

黄牛不正规,但是变动不居的市场也培育了一批视口碑为生命的黄牛。上海牌照牛群里就有几个“信誉好牛”,在他们眼里,那些卖假票、坐地起价、放鸽子的行为低级而无趣,他们赚钱的法宝就是信誉,宁可自己因行情变化而利益受损,也要遵守事先的承诺。的确,他们的可靠度往往超过了普通车友。上海机动车牌照价值高,而退牌、验车、上牌、过户等流程非常复杂,周期也较长,不熟悉情况的客户稍不留心可能遭受巨大损失,车友之间也往往因为各种误解或者占便宜的心理而产生纠纷。这种情况下,车友反而更相信口碑好的几个黄牛。

而不正规的黄牛和正规商人之间也只是一步之遥,办一个注册手续即可变身为“中介公司”、“代理公司”。事实上,一些正规公司的前身就是黄牛,私家客车额度代拍机构里面就有类似情况。竞拍标的接近十万元,还要涉及身份证件、标书密码等敏感信息,个体黄牛即便有信用也很难吸引更多甘愿风险的客户。于是就有黄牛注册了“信息公司”、“咨询公司”、“服务公司”,与客户签订有法律效力的合同,代客户拍牌。当然了,黄牛变成公司,终究还有黄牛的本性,这类小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也时常出现“不按牌理出牌”的情况。

无论是纯粹的个体黄牛还是办了证的机构黄牛,他们的特点都一样。黄牛是政策分析师,他们总是第一时间搞到“内部消息”;黄牛是市场调查员,他们对消费心理消费需求把握精准;黄牛是公关专家,他们能说会道沟通能力强,特别是在关键环节有“朋友”,什么事都“搞得定”;黄牛跑腿勤快,效率超高……上海的黄牛,牛!

佩服黄牛的同时也必须反思。如果政策科学、易于理解,市民也不会找黄牛领路;如果车牌手续简单便捷,大家也不会花钱让黄牛代办;如果正规商家的服务多样细致,充分考虑到个性化市场需求,消费者也不会冒险委托黄牛。但愿世上不再有黄牛。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