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作为20年驾龄的老司机,教你这些能救命的夜间行驶法则!

2018年01月29日 18:25:38
分享到:
来源:车汇聚

不知不觉春节临近,又到了一年一度中国式大迁移的时候了。虽说如今高铁飞机的速度越来越快,但春运期间许多急于返乡的人仍然面临着一票难求的窘境。因此,近年来选择自驾回家的朋友越来越多,但由于春节放假时间有限,路远的朋友日夜兼程也很常见。

dec05a3967d245db8c82a8a137a11942.jpg

回家过年本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漫长的回家路上往往充满着危险,尤其是在夜晚行驶时我们更要小心谨慎。夜间开车时我们应注意什么?又该怎样合理的规避危险?大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夜间开大灯一定要合理

夜间行驶,车灯的合理使用非常重要。每个司机在夜间行驶最痛恨的莫过于“远光狗”,忽然一道远光射过来很容易使对面司机出现闪盲现象而导致影响前方司机的判断。

c9a27ce3d8914f41a3b89723420ccd83.png

近年来,众多汽车品牌在车灯的设计上越来越下心思。素有“灯厂”之称的奥迪的车灯就是远近光一体的,国产车型中,吉利帝豪GS也可以实现远近光自动切换,其大灯可根据外部光线自动开启车灯,在进入隧道、地下车库等地方时,减少人为操作,更加安全。而且大灯高度电动调节,让车辆灯光更适合驾驶者的习惯和视线更方便驾驶员判断前方路况,可以说是非常的方便了。

4a770b9242c84ed7b0384f7e02eb007d.jpg

二、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车距

事实上,夜间行驶事故率之所以高,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驾驶员的视线范围与白天相比较短。这就要求驾驶员在夜间行驶时,一定要降低车辆的行驶速度,以保证遇到突发情况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另外,还要保持跟车距离,倘若前车急刹车,则很容易造成追尾事故。夜间行驶尽量不要跟在大货车后面行驶,晚上跟在大货车后面行驶一旦发生追尾事件结果几乎就是致命的。

0b1539be8593474c8e9263c0c5d0769e.jpg

现在很多汽车都配有定速巡航系统,在夜间行驶时可以让司机解放双脚,比较省力,更高端的车型还有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帝豪GS就越级配置了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和预碰撞安全系统,不仅能够根据驾驶员设定的速度行驶,而且能够根据前方车辆情况自动调整车速,保持安全距离。前车急刹车车时,预碰撞安全系统还能辅助司机紧急制动,把伤害降到最低。

ca131fe2973243c99e062f403fab4284.jpg

三、拒绝疲劳驾驶

2a398788b459451ebb0239f4b4e389dc.jpg

疲劳驾驶天天有,夜晚出行格外多。很多开长途车的驾驶员会为了赶行程在半睡半醒间就开始驾驶,这样的行为绝对要不得。出行之前一定要量力而行,一旦有打瞌睡的状况立即停车休息一会,或者喝杯咖啡吃点提神的小食物等其他提神的方式提高注意力。

 

四、切勿频繁超车

有时候我们嫌前车龟速阻挡了回家的路,于是乎,频频踩油门将他们甩在身后。但是夜间的高速公路是大货车的天下,其速度一般都低于小汽车的速度,可不敢随便超大货车,否则出了事可真没有后悔药可以买!

964586372b4340989f442689c805863e.jpg

夜晚行车的安全系数,跟车的配置也有一定关系,像帝豪GS这样集远近光一体大灯、ACC自适应巡航、预碰撞安全系统于一身的车型在夜间行驶时就可以为我们提供多一份安全保障,而且它的价格还很亲民。最近购买还能享受全系车型7.5折的购置税优惠,买手动挡车型首付最低只需1.6万,后续还款2年0利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