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见何小鹏:下山创业“自讨苦吃”,小鹏造车要技工贸“合体”

2018年01月30日 11:46:3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三见何小鹏:下山创业“自讨苦吃”,小鹏造车要技工贸“合体”

20180129_1517199641584053.jpg

对于互联网圈的创业大咖何小鹏而言,有一系列标签,阿里巴巴高管,雷军的同乡,深度钓鱼爱好者,亿万富豪,香港游艇会的资深会员。

而2017年他多了一个标签——造车。这位从互联网创业成功的大佬ALL in 第二次创业,没有选择难度较小的手机,而是非要去一个布满坑的“雷区”——造车。

经过了2017年抢跑量产的酣战之后,造车新势力企业之间的争夺战将在2018年再次陷入焦灼状态。而其中何小鹏显然在2018年开年就多次登上了头条位置。仅仅汽车头条APP就在几乎短短一个月时间之内,与其有了三次见面的机会。无论是喧嚣的拉斯维加斯CES、到高大上的钓鱼台国宾馆、再到狮子山下的香港,庙堂之上到江湖之中,小鹏汽车的身影屡屡闪现。

那么,何小鹏与汽车头条APP三次见面都聊了些什么?关于小鹏汽车的未来,这位科技圈的亿万富翁有着怎样的规划?在维多利亚湾畔的W酒店,刚刚收获马云、郭台铭等多位首富22亿人民币B轮融资大礼包的何小鹏,袒露心声,畅谈了他的造车梦。

20180129_1517194371630656.jpg

何小鹏是谁?

与何小鹏的初次见面是在美国电子消费展上,彼时穿着黄毛衣的何小鹏发布了小鹏汽车首款2.0版量产车型——G3,在介绍G3的设计亮点时,何小鹏谈到了自己的爱好——钓鱼。G3犀利的前脸造车与鲨鱼很相似,而他非常喜欢钓鱼,曾经也钓到过鲨鱼。

在采访之中,他对汽车头条APP透露,他钓鱼是跟另一位圈内人王欣学的。而在香港B轮融资前夜,其特意安排媒体记者体验了一把他在香港的私人游艇,在媒体晚宴上,他更是谈及了钓鱼的乐趣,他会与一些朋友乘坐游艇出海,在没有手机信号四周无人的大风大浪中漂泊钓鱼。

自然,与同属造车新势力中的李斌、李想一样,何小鹏不缺钱,有着大把的时间,2014 年,UC并入阿里巴巴,这场交易,创造了目前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并购整合,其也迅速跻身互联网亿万富翁俱乐部。酷爱钓鱼的他在香港拥有私人游艇,而身为UC联合创始人、UC总裁、阿里大文娱集团新移动事业群总裁的他,更是有着非常好的人缘。

“我是追了小鹏十年时间,我们是2008年投资UC的。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小鹏汽车B轮的融资发布会,因为阿里巴巴参加了A轮,也继续参加B轮。我相信透过这个投资,继续再追小鹏,多追十年,多追二十年!”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B轮融资大会上表达了对于小鹏的信任。

对于小鹏信任的还有资本。IDG资本合伙人杨飞也亲自赶来为小鹏站台,“对小鹏汽车的投资,是IDG资本在2018年最重要的一项投资。我跟何小鹏是十几年的朋友。在我们内部,小鹏不光和我是朋友,和我们老大周全也是很好的朋友。”

在外界看来,在互联网圈和投资圈朋友很多、财富自由的他处于互联网江湖的“半山腰”,是可以享受一览众山小的惬意生活,但在从钓鱼中与大风大浪的搏击中享受到征服自然的快感之后,却一猛子扎到了造车这片红海之中。

自诩从“半山腰”二度创业的何小鹏对汽车头条APP表示,改变是他二次创业最令他兴奋的事情。“如果说第一次创业是为了为了活着,要赚点钱。那么,第二次创业稍微有差异。因为你会看到汽车行业互通互联化的万亿风口,你可以有机会去改变更多人的出行生活,改变他们出行方式,让出行变得更加美好。”

“机会你不去,其他人也会跃跃欲试。”这是一位创业者的内心独白。在CES上他也谈及了蔚来的李斌、车和家的李响这三人所代表的“大佬造车”现象。“我们这群人手里有资源,看到这个大时代的机遇,总要是狠狠地撞一下。如果我们都很难做到,那么更何况其他人呢?”对于自己的造车征途,他强调,最起码要“ALL IN 十年时间。”

20180129_1517194386367692.jpg

从苦到酷

造车很苦,已经全身心投入小鹏造车事业中的他自然能够品味到其中的滋味。“制造真的是很苦很苦。”在不同场合,何小鹏都说过同样的话,造车是个深坑,造车的难度比互联网创业的100倍,“一个车有接近3万个零件,如果每个零件的出错概率是1%,也就是说可靠率是99%,一台车把2万—3万个零件组装在一起,这个车基本上每个星期都会出现问题。”

那么,苦哈哈造车究竟会给这位亿万富翁怎样的快感?消费者少了一款小鹏手机,多了一部小鹏汽车究竟意味什么?

在B轮融资现场,何小鹏袒露心声,“制造真的是很苦很苦。我以前在互联网的时候,觉得互联网的利润不高,但是从制造业来看互联网又有很高的利润点了。如何在未来有创新的商业模式?可以通过制造改变更多人的生活,这是将来让我们非常开心的事情。在未来的10年、15年,我相信来自于中国会有不同的制造公司、不同的汽车公司,会给中国、香港乃至全球带来不同的、新的体验,这是我在二次创业中非常大的愿景。这鼓舞和激励着我不断地重新出发,不断地向前走,不断地在今天这么痛苦这么有压力的创业过程中,继续做让我很兴奋的事情。”

“我相信造车是一个非常重的事情,也是一个非常苦的事情。我说造车很苦,但是只要我们坚持,我们的未来就会很酷。今天苦在哪儿?因为今天真的需要很多人、需要很多钱、需要做很多的创新、需要把品质的问题很好的解决,这些都是我们在未来的数年中最主要要解决的事情。”这位创业者如是讲述他自讨苦吃的“初心”。

从苦到酷,何小鹏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明确小鹏汽车的定位是什么,何小鹏给出了三句话的“官方版本”。“以中国的年轻互联网用户为核心用户群,以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为核心创新差异化,做高颜值、高品质、高续航和高性价比的电动车。”

“我们为中国的年轻的互联网用户开发,同时我们想选择的用户群是能产生真正有价值的数据流的用户群。”谈及用户群,何小鹏解释道,“第一我们不做差的车,因为差的车没有智能能力,没有互联能力,没有自动驾驶能力,这些都是有成本的;第二点我们不做很贵的车。所以说第一点是给中国年轻的互联网用户去开发、去设计。”

他强调,小鹏汽车最大创新突破点是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部分,而这也是小鹏汽车必须抓在手里的。“我们发现,中国目前几个比较大整车厂,在智能网联软件研发上,团队均没有超过150人,目前汽车产品有200多家供应商,3万多个零部件构成,目前车企可以将数以万计的零部件物理装配地非常好,但是如何将数据之间进行升级,交互和耦合?未来的汽车品牌一定要控制数据流,要将数据持续的升级。”

车企没有意识到的短板,是小鹏的机会。“从我们做互联网来看,这智能网联是最复杂的事情,有非常多的事情,除了软件还有硬件,还有很多事情。我们现在为了做车内的智能,硬件都把我们折腾死了,车内的摄像头放哪儿、有什么价值、车规怎么满足、线怎么走,原来的中国造车人没有干过这个事情,所以全部是重新迭代。”

小鹏汽车期望让数据在车里真正实现“流通”,未来是属于AI智能基础上的机器人汽车时代,而这一新时代的基础就是数据。“如果我们真地想把机器人的眼睛、耳朵、大脑、小脑、中枢神经系统一起做好,一定要控制整个车的数据流和信息流,一定要把所有用户交互体验抓住,一定要能够面向未来的汽车去设计。”

小鹏汽车的整个商业模式也是建立在流量的基础上思考的。“为什么我们要规模交付,为什么我们要以互联网用户为目标用户?为什么我们要产生数据价值?数据如果只是保存在你的服务器上是完全没有价值的,它要能够流动起来,它要能够自身建立他的知识图谱,建立他适应的引擎,然后突破。这些才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20180129_1517191548966395.jpg

小鹏汽车的融资与团队资源都倾斜在了研发上,在融资上,小鹏汽车在完成B轮22亿元融资后,累计融资也达到了50亿元。何小鹏认为,股权融资的现金能够放在研发和设计上的钱才是“真正有价值的钱”。

“我们的钱就是和工厂剥离开的。现在拿钱都是要在工厂之外重点做一些事情,第一个是研发,第二个是整车的设计研发模具。第三个是整个品牌市场销售体系建设。”据何小鹏透露,小鹏汽车今年还将完成至少2笔融资,这些钱也都是将在这个范围内做研发体系。

研发体系上,何小鹏期望能够实现“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满鱼”的优势。“今年我们差不多会有接近3000人的规模,其中有1500-1600人的研发体系,这是很大比例的。我们今年不光在广州和北京做研发,上海也做了,硅谷自动驾驶研发中心也已经成立了,有百人规模,这在硅谷也是不多见的。”

何小鹏用“闭门造车”回顾过往3年在造车方面的历程,“小鹏汽车并不是做的很快,只是三年发声很少,我之前跟团队说了,你们一群做研发的就不要发声了,就是‘闭门造车’,但其实我们做了很多事。”

目前来看,小鹏汽车在造车新势力中跑在了前面,2016年9月推出Beat版,2017年10月推出1.0版本,以及最新于CES亮相的2.0版本。它还是首家获得工信部产品目录资质的企业,而何小鹏亮相半官方性质的电动车百人会并参与主题演讲环节,也在造车新势力中首家,这也从侧面表达了业内主流对于其造车“靠谱性”一定程度上的认可。

但何小鹏深知前路漫漫,处处是坑。在“四高”车型的打造方面,何小鹏今年首要挑战就是“大规模的高品质交付”。何小鹏解释道,这是三个词的简单组合,实际上真的很难。规模、品质、交付,需要把整个组织体系建立起来。造出几十台品质还不错的车,难度是很低的;但是要每个月都造出一千台、两千台有品质的车,那整个供应链、整个生产过程的管控都是非常非常难的。

“小鹏汽车要成为一家未来的科技公司,成为一家出行公司。今天规模品质化的电动汽车是所有造车公司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但是我们一定相信创新以及将来的出行运营才是我们能够从大到强一个关键的因素。”在钓鱼台举办的电动车百人会上,他也提及了量变才是质变的基础。

 20180129_1517191451436949.jpeg

在造车过程中,效率是他关注的核心关键词,而互联网行业与汽车行业的速度和效率有着天壤之别。“互联网速度基本上等于效率,而制造行业的速度不等于制造行业的效率。”他分享了自己近些日子对于效率的思考,小鹏汽车要统筹兼顾、多线程地处理造车过程中的不同效率匹配问题,“互联网行业,从设计到研发、研发到生产、生产到交付,基本上只有两个环节可以把速度从1倍做到2倍,但是整车领域可能是4倍。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速度不一定都代表了效率。就像我讲的快速迭代是要分门别类的,比如自动驾驶是中速迭代,但是智能互联是快速迭代。所以要分不同的层面做不同的迭代,不同的速度来看不同的效率能力。”

20180129_1517194386367692.jpg

何小鹏的真心话

虽然对于汽车行业而言,这位互联网大佬仍然非常陌生,在不少媒体在接触之后都感受到了他的诚恳。

对于互联网的来客,汽车媒体最头疼的是各种互联网的话术,比如各位化反,各种云山雾罩,而对于小鹏,虽然也时常会将马云、马化腾这些人的英文名挂在嘴边,但相当多的时间内,我们还是可以听懂他的逻辑和思路,他还偶尔会蹦出一些汽车圈的“标志术语”。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几次用小鹏交流中,他反复表达的是对于汽车的敬畏。“心存敬畏,跨界融合”这八个字是电动车百人会上其主题演讲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

而对于目前电动车火爆市场背后的假繁荣,他就像指出皇帝的新装的那位“小男孩”,一针见血地说出了很多人的心里话,即到底有多少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多少电动车是TO C的。

“今天我看到中国电动车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77万台新能源车中,只有48万台是乘用车,其他都是非乘用车;第二,48万台乘用车里面,没有人说得清楚有多少台是出租车、共享汽车,可能还有40%到50%;另外40%到50%里面,又有多少人是因为牌照问题而被迫用的电动汽车。所以说我想说的是,国内新能源市场很好,但是还差得很远,现在真正卖给普通用户的、纯电动的乘用车可能只有二三十万台。”

谈及未来的电动车竞争,他提出要真正面向消费者,让市场来判定胜负。“中国电动汽车要想真做起来,一定要把2B的思维变成2C。售后一定要做出核心的东西,一是效率,没效率就挣不到钱;二是要自主可控。”而对于电动车目前的产品品控,他毫不掩饰整体的差距。“所有的新造车新势力的品质比不上现在的传统车企,但未来会慢慢追上去。”

谈及目前各家都在蜂拥宣传的自动驾驶,他也给予了庖丁解牛式的解析。“小鹏汽车现在做L3,今年开始做L4,L5以现在科技水平,可能在20年以后才能实现。在行业里面今天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敢说在黑夜下暴雨的时候,能够从A点到B点,即使是20公里左右,都非常困难。这个难度包括了硬件,可靠性,车规,安全,算法,数据,太复杂了。”

之前UC创业已经经历了风雨的何小鹏,现在对于企业文化的塑造有了自己更深的感悟,而其也期望将小鹏汽车内部文化从一开始就打好基础。小鹏汽车的文化是12个字。“简单、效率、尊重、正直、志同道合”。

“公司小的时候文化不重要,但是公司大了以后发现,小的时候不建立,大了就会出麻烦。我们第一是简单,第二个是效率,高效率。第三个是尊重,每一个人要尊重另外一个行业,小鹏汽车特别多海外来的人,特别多跨界的,有金融的,科技的,互联网的,汽车的。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看法。第四个是正直。第五个是志同道合,我们文化里面有一句话是寻找相同味道,相同梦想。不光要有文化体系,还要系统流程上做到。这已经是一个中型的创业公司,如果文化没有做好,不是被别人打败,而是被自己打败,这个问题我们一直特别重视。”

谈及未来,在如今各种化反颠覆新词层出不穷的造车新语境下,何小鹏这位科技圈出身的大佬却提了一个很老土的名词——技工贸。这个似乎存在于90年代的词汇成为了何小鹏打造小鹏汽车的“愿景”。

“我个人觉得造车比造手机复杂多了,一倍时间可能还不够。想要成为真正世界级的强者,在中国,我们这种新造车公司需要的时间大概是10到15年。目前还很难有一个标准,判断中国哪一家新造车企业需要多长时间(获得成功)。我想说的是,要组建一个新兴的组织,这个组织里面应该有很多人在搞研发。但是中国有太多企业原来是做贸易的,买入买出,从海外买中国卖,或者是从海外拿来产品的设计、研发结果在中国制造。未来,中国一定会出现二者(研发和贸易)结合的市场,这是一个伟大的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