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普拉多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什么越野车不再把备胎挂尾门上了?

2018年01月31日 11:15:10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null

文丨白兰鸽

曾经很多SUV都会在车尾后部都会背一个“小书包”,里面装着汽车备胎应急用。但如今后挂式备胎好像越来越少——

null

一直坚持“背包”的普拉多

null

更多城市SUV备胎都“隐藏”起来

null

也有用防爆胎压根不给备胎的SUV

那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SUV都放弃使用风靡一时的“小背包”后挂式备胎?

主要原因就3点——

 1 、后挂式备胎风阻高

null

风阻这玩意儿有多重要?据科学分析,当汽车时速超过100km/h的时候,汽车有超过90%的动力是去克服风阻的!

SUV不比轿车,轿车风阻一般不到0.3Cd,优秀者如奔驰CLA只有0.24Cd;但SUV做到0.3Cd简直是极致,如此一来就意味着更加耗油。

null

低风阻最完美的形态是前粗后细的水滴形,风阻系数只有0.1Cd。而SUV用“小书包”这样的背挂式备胎,无形中又会大大增加风阻系数。

不光增加油耗,也同时会带来更多噪声。因此对于城市SUV来说会更愿意放弃背挂式备胎。

 2 、后挂备胎容易脱落不安全

null

很多城市SUV的后挂式备胎,用的都是塑料壳。当追尾或者剧烈颠簸时,这塑料壳子真的能经受住考验嘛?很多车估计都心虚!

而对于硬派越野来说,几个炮弹坑下来肯定扛不住……

null

越野车用的顶胎器

所以又要在车尾拖车钩处加装额外的顶胎器,来固定备胎,以防剧烈颠簸下备胎拉拽让尾门变形。可是……暴露在外的后拖车钩也是违法的。

所以为安全现在连硬派越野也越来越少采用后挂式备胎。

null

除非你像BJ40一样,后挂式备胎完全暴露在外,重量更轻更放心。

 3 、后挂式备胎其实不方便

null

不知道大家有给大型SUV换过备胎没?动辄20寸甚至21寸的全尺寸备胎你知道有多重嘛!一个正常力量的年轻小伙一个人可举不起来。

当你废了老鼻子劲终于把备胎换好,然后发现要把几十斤重的备胎举起到车尾上的高度……那一刻内心应该是崩溃的。

null

所以真正好用的一代经典越野车,都是备胎前挂的。好用方便更换快可明显不适合城市用途。

正因为以上3个因素,风阻大、不安全、更换不方便,现如今采用后挂式备胎的SUV越来越少。

更多的车型都“委曲求全”,要么配个非全尺寸备胎扔后备箱下层,要么采用悬挂式备胎——

null

相信未来,背挂式备胎会更加稀有,成为汽车历史上的一道回忆。

【二号车手出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普拉多
普拉多
指导价:43.58-60.48万元
3.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3.58-60.48
中大型SUV
3.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