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请回答2018 北汽新能源欲借壳上市?誓做国内电动汽车领航者

2018年01月31日 16:13:18
分享到:
来源:九零君

“2018年北汽新能源经营目标为销量达到15万,开放、融合、共享,争做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行业领航者。”1月29日,北汽新能源举办全球伙伴大会,会上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总结了第一个八年北汽新能源的成长与思考,并发布了下一个八年“引领2025”的战略、目标与路径。

 

买车网

北汽新能源成立至今已有8年,旗下布局有EH、EU、EX、EV、EC、LITE六大系列车型,10余款纯电动乘用车,产品覆盖纯电动微型车、轿车及SUV领域。数据显示,2017年北汽新能源销量达10.3万辆,同比增长98%,连续五年夺得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桂冠。

 

回顾北汽新能源近年来的发展历程,郑刚认为2017年北汽新能源的关键词是“领跑”。他表示:“2017年的突出业绩,不仅意味着北汽新能源领跑中国新能源产业,更彰显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参与全球竞争的实力和担当。”

 

进入2018年,北汽新能源发布了全新的“开放共享”战略。2018到2025年,北汽新能源将在技术、研发、制造、资本、供应链、后市场等方面实施全面的开放共享战略。2018年是北汽新能源的产品大年,北汽新能源将大打组合拳,进一步满足不同细分市场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在对私市场上,以全新EC+全新EX 形成“国民车”组合,强化三四线市场普及;全新EU轿车+ET系列SUV “双子星”组合,重点进入一二线市场;另将以一款400公里以上的跨界精品,打造业内爆款。 

 

此外,为占领新兴领域的技术高地,2018年北汽新能源将大力发展“黑科技”。聚焦纯电动、无人驾驶、大数据、智能充电和智慧出行技术等方面,力争保持全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

 

买车网

在新能源事业如火如荼的当下,北汽新能源即将登陆中国A股的消息也不胫而走。早在2017年8月北汽新能源就已宣布完成B轮融资,共募集资金111.18亿元人民币。1月23日,渤海汽车发布公告称已与前锋股份及北汽新能源其他股东共同签署资产购买协议,前锋股份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方式,收购北汽新能源100%股份,收购完成后,北汽新能源整体评估值约为288.5亿元,增值率约75.24%。

 

北汽新能源欲“借壳上市”也成为外界讨论的热点,如果借壳成功,北汽新能源将成为北汽集团首家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北汽集团旗下第二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一直以来,推动北汽新能源上市是北汽集团战略的重要一步,早在2014年北汽新能源就已剥离北汽集团独立运行,徐和谊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北汽新能源会单独上市。

 

买车网

但从北汽新能源的财务状况来看,2015年其净利润亏损1.84亿元,2016年其净利润为1.08亿元,2017年其净利润虽未公布,但离“上市需连续三年盈利”的条件还有一步之遥。北汽新能源要想在2018年成功上市,找一个外壳已是当务之急。有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表示:“从前锋股份的经营状况来看,其虽多年亏损,但负债不多,主营业务也处于停滞状态,前锋这个‘壳’对北汽新能源来说算是完美。”而前锋股份已停牌多时,连年亏损使其已处在退市边缘,而北汽新能源的加入也将使前锋股份脱离困境。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北汽新能源连续几年在纯电动车市场表现优异,在推进上市方面,国家肯定是给予相关政策的支持。借壳上市的成功率可以说十分高,几乎没有悬念。”

 

编辑点评: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竞争的愈加激烈,北汽新能源既面临着自主同类型企业的挤压,合资车企的新能源布局,又面临着补贴退坡等诸多问题,因此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尽早上市就掌握了资本层面更多的主动权。新能源已成汽车行业发展大趋势,若北汽新能源2018年成功借壳上市,将对其未来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