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6亿资金救火DS欲转颓势 只恐是肉包子打狗

2018年02月01日 11:08:38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钟奕。

1月13日,长安汽车发布了一则公告,将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公司共同向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增资36亿元,坚定不移地打造DS豪华品牌。

此消息一出,前阶段因为销量暴跌而屡受关注的DS品牌再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既然DS销量如此惨淡长安为何还要花重金继续拯救这个品牌?36亿现金砸进去会不会扭转DS品牌的颓势呢?

null

2017年DS已病入膏肓

DS品牌是法国PSA集团和长安汽车共同出资打造的豪华汽车品牌。作为一个在法国已经停产多年的汽车车型,2009年由于PSA想打造高端汽车品牌而在法国复活,而DS进入中国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实现品牌的复兴。

但是从品牌成立开始算6年过去了,DS在经历过短暂的向上发展之后,绝大多数时间都处于下滑阶段。2012年6月产品正式国产;2013年交出4000台的销量;2014年迅速发展到28000台年销量,同比增幅559%,一度让人看到DS的希望,但是谁都没有想到,这一年竟然是DS的销量巅峰;2015年开始,DS正式进入下滑期,27000台;2016年暴跌到16000台;2017年,病入膏肓的DS品牌销量下探到6000台。

null

年销量6000台是什么概念,以DS前期100家左右的经销商店来算,即便所有6000台商品全部由一级经销商售出,每家经销商每年仅能销售60台DS产品,每月仅仅只有5台销量。而如果算上二级经销商销售产品,真正从4S销售出去的DS产品恐怕每月每店不足3台。这样的销量,别说是支撑一家4S店的日常运作,或许起码的一名销售顾问的公司都赚不回来。

为救DS长安再砸一季利润

从资本市场的财务报表来看,DS品牌已经成为了长安汽车集团的一个累赘。

我们从两个方面分析,首先单从CAPSA的财务数据来看,2016年末CAPSA的资产总额为725,319万元,负债715,715万元,净资产9,604万元,全年净利润为-163,013亿元;而到2017年第三季度末。CAPSA的资产总额772,791万元,负债高达804,309万元,净资产为-31,518万元,三季度净利润-41,122万元。

null

从以上数据来看,到2017年第三季度,可怜的CAPSA其实已经是资不抵债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长安和PSA会向CAPSA现金输血36亿人民币的原因了。

另一个方面,输血36亿到底对长安集团又多大影响,对于挽救CAPSA有多大作用呢?2016年长安汽车集团全年净利润大概在102亿元左右,2017年长安汽车增速放缓,预计全年净利润在80亿元左右。如果向DS输血36亿元的话,根据合资双方的出资额,长安需要支付18亿元,而这18亿元相当于长安汽车一个季度的净利润,可见此次输血投入之大。

null

但是即便投入那么大,依照前两年CAPSA的净利润表现,加之2017年DS全年可怜的6000台销量来看,如果没有什么决定性的扭转局势的事件发生,36亿元可能也抵挡不了DS的亏损速度,用不了多久就会消耗殆尽。

从公告中我们可以看到,长安和PSA出资36亿的目第是用于CAPSA的日常经营和支持未来投资需要,改善经营情况,提升运营能力。但是在笔者看来这36亿除了支持DS品牌日常经营外,并没有多少会用于“决定性的扭转局势的支出”,通俗的说就是用来消耗的,并不会有明显的回报出现。

null

写在最后

产品品质没有绝对性提高。销量暴跌,经销商退网,这一切的背后其实有些事实大家都是明白的,如果依照现有状态发展下去,DS品牌并没有太大的翻身的可能性了。DS失败的根本不在于现在的不思进取,而是在于品牌成立之初过高的定位,导致没有立刻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正如加盖高楼一样,DS的地基没有打扎实,即便有在美好的蓝图,也很难达到天际线的高度,而DS未来的命运应该早就有了定局了吧。

至于长安汽车为何还要一再拯救DS,或许更多原因在于资本市场的游戏上,导致长安汽车一时之间骑虎难下,难以全身而退罢了。(文/钟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