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把丢进垃圾桶的内燃机捡起来吧!

2018年02月01日 11:17:26
分享到:
来源:车一说

2017年,车圈最重要的关键词莫过于“新能源”了,一大批新能源车型也于2017年抵达战场。果然不出所料,今年乘联会所发布的新能源乘用车数据中,明确表示2017年新能源车型的累计销量达到了556,393台,相比去年增长了69.19%,增长速度已经可以用“可怕”来形容。

null

而今年,也是中国新能源车销量蝉联世界冠军的第三个年头,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经超过全球新能源车保有量的一半!

问:消费者为什么买电动车?

答:被逼的!

问:车企为什么造电动车?

答:实现弯道超车!

null

所以,在如此的大环境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必然成为世界第一。此时,你肯定在感叹,或许未来真的是纯电动车的天下。然而,在刚结束的2018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却发现了纯电动时代动摇的迹象。

混动会成为新趋势

“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这个称谓和名字不免会让你感到陌生,但他却是中国汽车电动化的决策性人物,万钢在2016年曾表示,内燃机将会被抛弃,未来是属于电动机的。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各家车企争先恐后的造纯电动车,生怕自己被时代所抛弃。

null

但是,在几天前,万钢否定了自己之前的说法,引起一片哗然。万钢表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内燃机仍然是汽车的主要动力。”也就是说,内燃机的寿命还很长,现在普及纯电动车为时过早。而另一句话,我相信会让专心玩电的车企哭晕在厕所,“从现在发展的趋势上看,内燃机与电动化的相结合,将成为车用动力技术发展的一个新方向。”不难看出,近期的汽车发展好像没有纯电动车什么事儿了。

可能不了解万钢的人会觉得,这样一个动不动就改口的人,说的话不可信。但他可是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啊!

null

掩耳盗铃的环保

看着在路上跑着的电动车,静悄悄的从我们身边走过,没有留下一丝尾气,深呼吸一口感觉世界都干净了。但是,纯电动车的污染和燃油车并不一样,因为污染总藏在你看不见的地方。火力发电的场景、电池的制造过程、废电池的处理,这些我们看不见的环节都存在着污染。

null

或许环保主义者会说,我们有风力、水力、太阳能发电,但事实上中国80%的电力来自燃煤。此时你会说,电池的制造严格的工序把控,把污染降到最低,但现在谁又能拿出来一套真正环保的标准呢?又有哪个电池生产商不是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去换来实惠的利润呢?就连我们认为是电动车之王的特斯拉也在新加坡因为涉及排放超标而被罚款。

null

说到废弃电池的处理,我感到更加悲哀,因为6岁的时候我就知道了废弃电池不能瞎扔,于是都把它们保存在了一个罐子里,但直到罐子装满了我都不知道到底应该把那些电池给谁。相对于发达国家,我们小小的五号电池都很难找到归宿,又何况那些由几千节电池组成的电动车电池呢?

电动车该不该被扔进垃圾桶?

还记得,2016年朋友圈被“电动车都是垃圾”的文章刷屏,引起轩然大波。而放到今天,我们再来冷静的思考这个问题,会发现这样的观点并不客观全面,因为我们对电动车的认识太浅了!

null

“燃料电池”同样使用电力来驱动汽车,但是提供能量的是“氢燃料”(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有一点化学基础的人都明白,氢燃料对于环境的污染几乎为零,而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很多人认为氢燃料相关技术的难度大,成本也很高,没有谁愿意轻易试水,看起来非常渺茫。

null

但是,纵观全球,无论是日本、欧洲,还是加拿大,甚至是美国的加州,都在积极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应用和推广。日本人更是目标明确,现在人家相关实验已经证明氢燃料电池的续航里程达到了1000公里,并在2040年让氢燃料电动车在日本的保有量达到600万辆。所以,就怕我国新能源弯道超车还没成功,锂电池就被彻底淘汰了。

从小老师就教我们:保护环境,爱护地球。我们仿佛成为了地球的救世主,仿佛它是否毁灭由人类主宰。但是你想过吗,地球在46亿年的变迁中,经历了极寒、极热的天气,二氧化碳浓度曾经是现在的十几倍,而地球还在,毁灭的只有地球上的物种。

null

相比地球,相比宇宙,人类实在是太渺小了,所谓的保护地球是否是一个伪命题呢?要知道想在伪命题下找到正确答案是不可能的。所以,只有到人类真正意识到该保护自己的时候,才会做出真正“环保”的选择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