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法规的最新行业态势和政策取向

2018年02月01日 13:43:02
分享到:
来源:友途车服

1月30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17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会同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内容涵盖当下热门的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等行业态势和政策取向。

新能源产量居世界第一,但产业格局仍需调整

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高达79.4万辆,居世界第一。2017年9月份发布的“双积分”政策将对新能源汽车产生深远影响。

“以2016年为例,123家汽车企业中,有42家企业没有达到燃料消耗量标准要求,不少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品规划布局方面,距离2019年和2020年积分比例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提醒说,希望企业引起注重,要根据积分办法中平均燃料消耗量标准和新能源汽车比例要求,尽早进行产品研发和生产布局。

null

辛国斌认为,产业发展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明显增强,还存在着行业散、小、乱的现状,产品的安全隐患也还一定程度的存在,创新能力不强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没有彻底扭转、取得突破。

 

为了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经营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工信部制定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这是以工信部39号令的形式对外发布的,已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适当提高了新能源汽车的准入门槛,增加了安全监管等方面的要求。

 

与此同时,辛国斌称,新能源积分办法将于2018年4月1日开始实施。积分办法实施以后,也要积极开展积分交易,工信部会搭建一个积分交易平台,让正积分和负积分能够通过市场交易来归零,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达到合规要求,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健康持续发展。

修改道交法应为无人驾驶留空间和发展余地

null

苗圩表示,针对无人驾驶汽车上路问题,目前的法律还有所限制,工信部正在和公安部门讨论,修改道交法的时候应该对此留有一定的空间和发展余地。

人工智能离我们已经不远了

null

苗圩指出,人工智能离我们已经不远了,下一步工信部将着力规范和推动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按照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利用现有的资源和手段,务实地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融合。

 

  • 一是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特别是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方面加大研发的力度,促进这些技术和产品更好的融合发展。
  • 二是重点突破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开源开放平台等产业发展的基础环节。
  • 三是继续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这是“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之一,来推广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 四是构建行业训练资源库、标准和测试评估平台等公共支撑体系。同时,还要加大对地方产业发展的指导,引导各地根据自身的比较优势,不要一哄而起,形成各具特色的差异化的发展格局。

友途车服:用车生活,简便极致!

专注后汽车产业链数据运营,致力于车务管家运营平台的构建,为广大车主提供最实用、最优惠、最优质的车辆一站式极致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