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新能源“跑马圈地”,捆绑供应商打造生态链

2018年02月01日 14:3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北汽新能源“跑马圈地”,捆绑供应商打造生态链

头条新闻头图.png

就在全力冲刺上市、仅剩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北汽新能源又有了大动作。

1月29日上午,北汽新能源在“蓝谷”旁的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18北汽新能源全球伙伴大会”,并发布“开放共享战略”。正是基于 “开放共享”,北汽新能源与十余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涵盖新能源汽车技术、充换电配套设施、擎天柱计划、共享汽车、大数据服务等等多个领域。

WechatIMG229.jpeg

“过去五年是合作的五年,未来五年将是开放共享的五年。”会上,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说道:“接下来,北汽新新能源将共享产品、技术、模式、经验等,赋能价值链伙伴,一同把新能源汽车市场这块‘蛋糕’做大。”

北汽新能源的“野心”

去年底的2017新能源汽车工作大会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发布“引领2025战略”:到2025年,北汽新能源要实现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全国第一、全球前三;打造“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和建设“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实现市场引领、技术引领与模式引领。

作为一家成立不足十年、市场运作不足6年的企业,实现上述中长期目标并不轻松,北汽新能源敢于立下“军令状”,似乎是已看到成为未来“行业巨头”的可能。

从2012年北汽新能源首款纯电动车投放市场,从 2012 年的 698 辆上升到 2016 年的52,187 辆,五年间增幅接近 74 倍。在2017年,北汽新能源整体销量达103,199辆,同比增长98%。不仅仅是首次突破十万辆,北汽新能源也连续五年夺得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桂冠。

WechatIMG228.jpeg

2018年,北汽新能源定下了15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以及详细的产品、技术等规划。

产品层面,北汽新能源将以全新EC+全新EX 形成“国民车”组合,重点强化三四线市场普及;以全新EU轿车+ET系列SUV组合,重点布局一二线市场;此外,还将推出续航超400公里的跨界精品车型。核心技术层面,北汽新能源将构筑全新纯电动整车平台、无人驾驶技术、大数据应用、智能充电五大技术平台,实现对核心技术的全覆盖。

在北汽新能源方面看来,2018年,双积分政策的落地、5G时代的到来、互联网造车企业的发展以及跨国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将快速推动市场发展,这将让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而北汽新能源在此时进行“开放共享”,自然是期望在这个“窗口期”巩固市场地位、把握主动权。

传统车企构筑“生态”

在郑刚看来,北汽新能源过去一年发展的关键词是“变”,在企业体制、产销规模、核心技术、融资营收的变化之外,北汽新能源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变化:商业模式。

“2017年,北汽新能源离开了靠单一产品发展的模式,走上了‘产品+X’的发展道路,”郑刚介绍道:“这个X包含服务、体验、移动出行、能源管理等所有与纯电动汽车相关的生活场景,满足这些场景需求,需要全生态链的联合。”

北汽新能源的发展、经销商的盈利、供应商的研发能力提升,让郑刚看到了产业链的力量、共赢的价值。未来,这也是北汽新能源“开放共享战略”能够成功落地的基础。

2.png

仅仅在当天的“2018北汽新能源全球伙伴大会”上,北汽新能源就在华为、日本瑞萨、江苏宏微科技、北京世纪金光半导体等北汽新能源合作伙伴的共同参与和见证下,正式揭牌北汽新能源电力电子与电驱技术协同开发实验室。

同时,北汽新能源还与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时代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卫蓝生态联盟”。

2017年,北汽新能源仅仅是基于“五国七地”研发中心构建创新链,以国轩高科、千方科技等为基础的产业链,以华为、百度、富士康等为伙伴的生态链。2018年,随着“开放共享战略”的推出,北汽新能源已开始深度捆绑供应链体系,共同研发;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完善纯电动汽车出行整体解决方案。

WechatIMG227.jpeg

这样一个围绕新能源汽车全领域的“跑马圈地”,不亚于任何造车新势力抛出的产品、出行概念,但愿生于传统汽车企业的北汽新能源会交出一份更靠谱的答案,而不仅仅是变身资本市场“新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