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部分城市实现盈利,巴歌出行是如何玩转汽车分时租赁的?

2018年02月01日 17:43:51
分享到:

文/Autodealer

近年来,共享单车的蓬勃发展培育了消费者的共享理念,人们出行与消费观念的逐步转变,同样为共享汽车打好了“前阵”。

以互联网科技、智能技术的进步作为技术支持,随着新能源电动车的发展进步与充电设施的不断完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基本已具备了行业发展的充分条件。

2017年8月8日,《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国家政策正式出台,其中明确提到鼓励共享汽车发展,共享汽车行业自此迎来了春天。

然而,这个巨大的共享出行市场依然变数不断,光入局者就包括一度、途歌、Gofun、EVcard,以及车企直营的奔驰Car2Go、宝马DriveNow等。但就如共享单车至今尚未解决盈利难题,汽车分时租赁作为资产投入更重、运营更繁琐的项目标的至今也并未得到爆发性发展。

Autoealer近期拜访的“巴歌出行”也是一家分时租赁服务平台,同时也是第三届中国汽车互联网+创新100强企业,下面,我们就来听听巴歌出行CEO孙杨是怎么看待他正在经营的事业的!

孙杨介绍,巴歌出行成立于2016年,目前已经在北京、广州、唐山、中山、烟台等8个城市进行了布局。在未来的目标城市选择上,巴歌出行实行“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将深耕二三四线城市,解决人们找车的1-2公里的需求。

近期,巴歌出行更是中标了四川省绵阳市政府公务车改革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首批100台新能源车将为绵阳市三十多个政府部门提供政府用车分时租赁服务,同时,还与携程旅游达成战略合作,在烟台、唐山、天津和临沂四个城市首发,用户可通过写成租车APP直接预订巴歌出行的分时租赁汽车。

此外,巴歌出行还与共享单车品牌哈罗单车达成战略合作,以唐山作为首个联合运营城市,推行2轮+4轮无缝对接的共享出行服务,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出行用车服务,后续将逐步开展在全国各城市的合作。

众所周知,汽车是重资产,注重资源,而“共享”则偏运营。对分时租赁来说,拥有线下运营经验的支撑尤为重要。对于已经第三次创业,并且始终深耕共享出行领域的孙杨来说,更是驾轻就熟了。

null

巴歌出行CEO孙杨

据孙杨介绍,巴歌出行的运营策略分为四点,首先是用户可以像使用共享单车一样自由取还共享汽车;其次是在单个城市或者单个区域采用饱和投放的模式,让用户想要在用车的时候能随时随地的取到车,当然,由于共享汽车无法做到像共享单车那样大规模密集投放,所以这就需要一个强大而智能的调度系统,通过这个调度系统,使其线下的员工和车辆很高效的运转起来;要想实现盈利,光提升效率还不够,还要降低成本,这里成本包括车的成本和人工成本。其中,随着车辆规模化的投放,车辆的单价肯定会越来越低,成本也会逐渐降低,人工方面,除了部分自有团队负责线下维护外,巴歌出行也将部分调度工作外包给兼职人员去处理。

null

巴歌出行后台调度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巴歌出行除了用户端,还有一个车管端,即巴歌车管。这相当于一个能够高效管理车辆、完成车辆在网点之间调度(停车费高-停车费低,潮汐调度)的后台。在巴歌车管中,工作人员能够看到每一辆车的电量,同时巴歌车管会以派单或是让工作人员接单的形式,让车管将车辆从停车费较高的车场调度到较低的车场,不仅提高了人与车的效率,也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关于2018年,巴歌出行计划将现有投放城市的盈利模型至少复制到30个城市,后续车辆也将不断增加,全面打造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对于未来发展,孙杨满怀信心。他表示,巴歌出行将进军更多的二三线城市,为更多中小城市居民带来随意取还的用车服务,并将逐步打通城际出行,实现全国各地互联互通的终极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