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盈利超百亿欧,爱喝茶的蔡澈开打“4C”战

2018年02月01日 20:21: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戴姆勒盈利超百亿欧,爱喝茶的蔡澈开打“4C”战

头条独家头图.jpg

2月1日,是一年一度的戴姆勒年度媒体发布会,在两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前,身为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的蔡澈博士特意沏了一杯茶,看起来心情不错。

这样轻松的心情得益于戴姆勒集团2017年业绩表现的增长。汽车头条APP从戴姆勒官方了解到,戴姆勒在2017年交出了息税前利润 147 亿欧元,净利润达 109 亿欧元的“学霸”成绩。微信图片_20180201194925.jpg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也让戴姆勒“豪气”地宣布,戴姆勒董事会及监事会将在 2018 年 4 月 5 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每股分红 3.65欧元的计划,分红总额创记录,达到 39 亿欧元。

对此,蔡澈博士表示,“在充满变化的时代,戴姆勒一直保持稳定发展。但是稳定,并非止步不前。因此,戴姆勒在各个领域都不忘推动变革。”

微信图片_20180201195610.jpg

中国强势拉动

戴姆勒收获超百亿欧元的净利润背后,是戴姆勒旗下品牌在2017年集体的销量上扬。

2017年,戴姆勒整体销量达到330万辆,同比增长9%。其中,奔驰品牌包括smart品牌在内全球销量达242.4万辆,同比增长9.9%。

而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占据戴姆勒全球销量25%,达61.67万辆,其中国产车型销量达42.62万辆,同比增长32%。

得益于中国市场以及欧美地区大获全胜的销量增长,奔驰已经连续两年拿下年度最畅销豪华车桂冠。

“2017 年,梅赛德斯-奔驰不仅在销量上领先德国主要竞争对手,10%的零售销量增长率也高于竞争对手。”蔡澈博士表示:“这进一步巩固了我们在全球豪华车市场的领先地位。”

微信图片_20180201195006.jpg

“4C”战略出击

为了继续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地位,戴姆勒推出了“4C”战略,即CULTURE、CORE、CASE、COMPANY。其中,CULTURE指的是通过企业文化升级, 增强企业创新变革的能力。

而CORE指的是通过强化戴姆勒全球核心业务,实现盈利增长,引领汽车行业的变革。

在法兰克福车展上,蔡澈博士对汽车头条APP表示:“对我们来说我们现在的核心业务仍然是内燃机车型,它的利润为我们提供了资源、让我们有能力投入到未来车型、技术及产品的研发中。我们仍然坚守内燃车技术的发展,并不是因为它是我们熟知并擅长的领域,也并不是因为我们身处传统汽车行业中,而不去接受未来的发展。”

CASE指的是通过持续对“瞰思未来”战略(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及电力驱动)四大领域的投入,使该战略进一步强化戴姆勒核心业务的长期竞争优势。

对于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戴姆勒自然不会错过未来汽车发展的风口。戴姆勒的规划是,至 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每个车型系列都会引入电动化技术,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将推出超过 50 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其中将有超过 10 款纯电动车型,多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以及搭载 48 伏智能电机的诸多车型。

微信图片_20180201194944.jpg

COMPANY则意在优化内部构架,更好地把握市场机遇。未来,除了已为独立法律实体的金融业务外,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商务车、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也或将被转型为两家独立的法律实体。

在全面的战略部署下,2018年戴姆勒集团预计将实现小幅增长,同时在营收方面也将稳中有升。

三大风险隐现

不过,在充满变数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戴姆勒未来的发展也存在了许多潜在的风险。

首先,如今戴姆勒集团除了深陷垄断门丑闻,再次陷入了猴子实验门风波,受到巨大争议。在这次的新闻发布会上,戴姆勒官方也对此事进行了正面回应。

戴姆勒集团公关负责人表示,戴姆勒集团高层严厉谴责这种行为,已经对涉及的技术人员实行解职。目前这一事件正在调查,结果一旦出来立刻给于外界说明,戴姆勒表示决不会再出现类似情况。

20180131_1517388918925358.jpg

虽然戴姆勒官方已经开始着手处理这桩丑闻,但是事件尚未得到更为权威的第三方的解释,未来究竟会对德国汽车巨头们产生怎样的影响,依然需要时间来澄清真相。

另外,对于戴姆勒集团拆分业务一事,虽然官方的初衷是为了加强业务单元未来的灵活性,更好地在不同市场提升业务增长潜能,增强各个板块的业务运营效率,但也存在着不少的风险。

众所周知的是,作为一个跨国车企,戴姆勒集团拥有庞大的员工人数量。目前,戴姆勒共拥有28.93万员工,德国的雇员人数增加到17.2万辆。在如此庞大的企业体系中“大动干戈”,如何平衡军心?这显然是一个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蔡澈博士巧妙地平衡各方利益。

20171016_1508169235717188.jpg

第三,汽车头条APP也注意到戴姆勒在对新能源汽车领域表现出特别的重视。2022年50款新能源产品的投入背后,是戴姆勒集团整体资源对于新能源发展的倾斜。

据悉,在研发费用上,戴姆勒承诺将进一步向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车型倾斜资源。戴姆勒表示将在2017 年的研发投入在上年的高水平基础上,再次增加 15%,达87亿欧元。为了实现戴姆勒集团业务的持续增长,除了开发新车型和新技术、扩大生产外,研发重点将放在“瞰思未来”战略相关的业务上。

而这,是否会导致戴姆勒集团2018年甚至更长久的时间盈利水平的下跌呢?仍需观察。

连续两年蝉联豪华车市冠军,中国市场可圈可点,盈利节节攀升,都让蔡澈博士能够边喝茶边笑看风云变幻,那么,未来蔡澈博士将会把这艘百年豪华巨轮驶向何方呢?汽车头条App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