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宝马工人罢工,要求6小时工作制工资再加6%|聚闻

2018年02月01日 22:44:45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奥迪宝马工人罢工,要求6小时工作制工资再加6%|聚闻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引言 | 想买进口德系?再等等

迪总部英戈尔施达特的工厂和宝马位于巴伐利亚州的4家工厂,已经停工24小时了。

1罢工的缘起?

2月1日,德国金属行业协会地区负责人Jürgen Wechsler说:“我们要让巴伐利亚的汽车工业停止心跳。”据悉,另有18家汽车零部件公司参与了大罢工,主要有:博世、采埃孚、舍弗勒、马勒、格特拉克、格拉默等。

IG Metall(金属行业工会)是德国一个颇有影响力的工会组织,据称代表了390万汽车制造业的工人和蓝领工程师。

此次罢工的原因是:工会认为德国经济6年来一直高速增长,失业率创下历史新低,各大汽车厂利润可观,产业工人理应分享这一经济红利。它代表汽车业工人要求雇主增加6%的工资,同时把工作时间从目前的每周35小时缩减到28小时,好让职工抽出时间照顾小孩、老人和生病的家人,然后2年后再恢复到35小时/周。

其实这次罢工风潮始于1月12日,当时在工会率领下,奥迪在英戈尔施达特的工人先停工一天,宝马位于丁格芬、兰茨胡特、雷根斯堡等三家工厂的工人也相继罢工。当时,参与罢工的汽车工人一度达到16万人。

见此情景,各汽车厂商当时做出了让步,答应增加2%的工资,另外在今年一季度内支付200欧元作为一次性补贴。但是,雇主们拒绝了减少工时的要求,除非工会答应能让工人接受临时加班,以保证产量不受影响。

不出意料,金属工会断然拒绝了这一提议,要求与资方在1月24日重新谈判,并引入第三方专家一起探讨科学工时的问题。这家工会宣称,如果谈判破裂,它将发起24小时不间断的罢工。

如今,24小时罢工风潮再起,说明上周的谈判并不顺利。

2罢工的现状?

为了探察事件详情,车聚君拨通了一位正在德国某变速箱公司上班的小伙伴A君的电话。他根据德文网站的新闻,汇总了一下现在的局势。

今天中午12点,大众工会主席Bernd Osterloh宣布,将加速大众工厂的罢工。“如果有必要,我们将让大众一半的生产线停下来。”

在本周二,第三轮劳资谈判结束,大众初步答应增加工资,并提出了一个二级方案:在30个月内,针对不同人员增加2%或3.5%的工资。但工会依然坚持6%的增幅,同时还要求增加养老金和专业培训。

在法兰克福,一家名为AVO Carbon的供应商也发生了罢工事件。先是50名早班工人开始罢工,接着40名晚班工人和30名夜班工人也加入了罢工行列。

在德国北部的不来梅,罢工也开始蔓延。戴姆勒、李尔、GKN、科尔本施密特等公司均受到影响,整个北部地区约有15000名工人响应了罢工。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美国品牌福特也难逃罢工风波。在福特科隆工厂,没有一辆汽车驶下生产线。“工厂现在全部停工,只给救护车和警车留了一个紧急通道。”一位工会负责人这样介绍。

零部件企业的工人们也不甘示弱。在巴登-符腾堡州,博世工厂的400名夜班工人首先开始罢工,之后又有14000名早班工人响应号召离开工作岗位。另一家零部件公司马勒,情况更糟:“整个工厂现在是空的,早班时没有一个人影。”

此情此景,雇主们怎么能闲着?

据报道,13家德国公司的管理层,正通过法律手段试图制止这次罢工,但首轮听证会最早要在2月20日才能举行。所以,这几周劳资双方还得撕几轮头发吧?

3罢工的解读?

车聚君听闻这个局势,有点不解:工人们这样闹,不怕被扣工资吗?

A君说,在德国如果工人罢工,只会扣掉不在岗时的工资,没有额外罚款。但同时,只要参加了罢工,工会会为此支付相应报酬。他在北部的同事,今天大部分都在家办公,工资不会被扣。“德国工会很厉害,厂家哪敢随便扣钱?”

车聚君瞬间想到,一汽大众一大票同工不同酬的劳务工的遭遇。

“那如果,有的工人想做老好人不参加罢工呢?”

“那也简单,就是不扣工资,也没罢工津贴。一旦谈判成功,他们将和参加罢工的工人一样,享受最新的有利待遇。”

嗯,一定不能让德国人读中国历史,更不能让他们看我们的各种民间机智小故事。

车聚君对此没有太多看法,只想说:一方面佩服德国人敢于依法争取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真觉得他们有点矫情了--每天工作不到6小时,还要加薪,你们也在养二胎还是要兼职送外卖?要不来我们编辑部实习一下?让你分分钟知道一天应该工作几小时。(这段删掉,请!--by主编

不过,车聚君还有个疑问:欧洲人工作时间那么短,为什么效率与效果还能很高?质量也有保证?难道工作时间与产品质量真成反比?要不,为了给读者贡献更好的文章,我们编辑部也从不加班做起?(想多了--by主编

车聚小结

不过讲正经的,这事给我们国内有这几个影响:

第一、领克正在欧洲备产,长城已经建厂,最大挑战估计是中式思维与当地文化的冲突。如果一个中方高管看到德国下属下午4点就关上电脑去和女朋友喝咖啡,会不会很胸闷?

另外遇到这次这样的全国性大罢工,你还指望像国内一样增速达到63%?如果当地消费者也像国内一样排队购车,你怎么提高工厂产能?空运一批中国工人么?

第二、定了德系进口车的盆友,你们的车要到春节后了。

第三、保时捷,是不是该考虑一下来中国建厂了?鸡蛋不能只放在鸡窝里啊。

第四、即使国外所有车企都罢工,估计只有一家北欧品牌不慌:它中国工厂的车型全球统一标准,可以销往全世界。(请不要随便打广告--by主编)

最后,大众工厂里那些用猴子和人做实验的工程师,也罢工了吧?善哉,善哉。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