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鼓励“拼车返乡”,严打非法营运,这八点可要注意!

2018年02月02日 00:01:00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原标题:鼓励“拼车返乡”,严打非法营运,这八点可要注意!

为期40天、约29.8亿人次的春运“大迁徙”于2月1日正式启动,在启动前一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春运期间有一些人选择拼车回家过年,交通运输部怎么看待这种新业态?下一步有什么具体计划?”

对此,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充分利用社会运力资源,提高运输能力。

但城际拼车一定要使用合规的营运车辆,这是确保旅客安全、春运安全、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的底线。对于组织私人小客车等非营运车辆开展城际拼车业务的企业和个人,将按照非法营运予以严肃查处。

交通运输部鼓励的是真正的拼车出行,而不是拼车的非法营运。

最后刘副部长还指出“对于一些私人小客车在返乡探亲的途中,顺路搭载其他乘客的这种拼车行为,交通运输部和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支持,但要提示有关参与方要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至少要有口头的约定,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维护好双方的合法权益。”

那么具体该如何做才能维护好自己的权益,拼车过程中都需要注意些什么?

1、谨慎挑选拼车对象

拼车途中,你和车上人员的安全都交给了拼车司机,但大多数人在拼车前并不认识,所以出行前必须核实对方身份,记下对方电话号码、住址、单位、职业情况等信息,并查看身份证、驾驶证等。车主和同车人应分别将了解到的对方信息告知自己的亲友,以备出现问题后联系使用,同时也应该有意让对方知道这个情况。

对于驾驶员的实际驾龄和驾车技术水平都要作出判断,要了解对方遵守交通法规的情况以及有无开快车、酗酒等不良驾驶习惯。若搭乘人明知司机存在醉酒、无驾驶执照等非法行驶行为,仍执意搭乘的,搭乘人则将面临着自行承担相应损害后果的风险。

2、签订拼车协议

拼车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风险到底由谁承担,所以出行前车主最好和每位搭乘者签订一份书面协议。协议中要明确车主和搭车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并对途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出约定。尤其在有偿拼车的情况下,一定要明确支付形式、数额及性质,尽量避免“营利”嫌疑,避免保险求偿受阻。

这样一旦遇到意外可以很好地保障自己的权益,另外在遇到交通事故后,要第一时间搜集证据做好证据保存。遇到第三方责任事故时,同车人要互帮互助,配合佐证。

3、提前确定拼车线路,总路程不宜太长

回家的路千千万万,一条不行立即换。出发前和车主充分沟通,双方协商出一条最适合的线路,同时还要制定发生拥堵、封路等突发状况后的备选线路。

总路程不宜太长,尽量做到不走夜路。同时驾驶员要合理安排休息,保持最佳的驾驶状态,切不可因回家心切而长时间疲劳驾驶。对于没有驾驶过所乘车型的同车人,车主应尽量避免让其参与驾驶。女性车主或乘车人最好有熟悉的男性成年亲友相伴,以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

4、了解各项拼车细节

尽可能多的了解到拼车过程中的各项细节,例如拼车的具体路程,出发地点、休息地点、换手地点(多司机情况下)、目的地点;出行信息,具体出发时间、预计到达时间、是否堵车、堵车路段有多长、预计的堵车时间以及路上的天气状况、用餐住宿地点等;最后拼车费用的计算方法、分摊方式及具体支付方式。

如果是多人拼车,除你和车主外还有几个人,有多少地方给你放行李都需要事先了解,避免乘车时发现行李放不下。另外还可以了解同车人中是否有人晕车,这样可以提前准备晕车药以及塑料袋等。

5、购买短期意外保险

因私家车保险中规定“非营业性的单位和私有车辆用做营业用途(具体以保险合同为准),不能获得保险赔偿。”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车主在自驾前最好购买一份车上乘客责任保险。

同时搭车人也最好能提前购买一份短期意外险,现在很多保险公司都推出了短期意外险,价格也不贵。最后双方签好相关免责协议,这样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

6、出行前的车辆检查

为了确保车辆的行车安全,出行前的车辆检查必不可少。车辆的四压,油压、电压、胎压、气压是否正常;轮胎、备胎的磨损程度;刹车片、机油是否在标准范围内。同时别忘了携带三角警示牌、修车工具等出行装备。

最后可以询问车主车辆是否存在小的故障,也可自行查看保险及维修记录,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遇事不慌。

7、妥善保管私人财务

拼车时大家的行李都会放在一起,所以行李存放的位置要记牢,最好是分别做上标记,以免下车后拿错行李。另外贵重物品和现金等一定随身携带。

8、发生纠纷要冷静

由于“拼车”这一块的立法和管理上存在空白,很难找到相关的明文或类似的规定。通常存在责任归属理解不一致,适法上意见不统一,判决结果也存在着差异。

所以如若发生交通事故,一定要注意收集证据。迅速判断出事故的责任方和过错方,并采取拍照、录音等适当措施及时保全证据,为索赔做好充分准备。

最后祝大家一路畅通,平安返乡。


最后24小时,6折机油限时特惠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抢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