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物业以“电容不足”为由阻拦业主建桩,如何破解?

2018年02月02日 17:14:08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前些天,电驹报道了小区公共车位如何安装充电桩的可行方案。文章发出后,家住通州梨园时尚街区的网友向电驹求助,该小区物业北京园景时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不同意安装充电桩。该业主向电驹咨询,是否能够有合适的解决办法。

业主表示,自己所在的小区“有两个地库,1个是立体升降的车位,一个是普通的人防地库,但是车位都不固定。地上有很少一部分固定车位,几十个,但是地上的早就租出去了。物业刚开始是说小区没条件安装,我提出和地上固定车位互换,物业又说没电容。”

“当时聊得时候 我也把住建委的文件打印给物业看,包括建委扣分的事情,物业表示无所谓,说是之前有人已经投诉过了。”这位业主说。

此前,北京市为推动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在物业管理区域的安装而发布了《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明确了物业服务企业的责任和市民投诉受理渠道等,以破解充电网络受阻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依据通知规定,北京市要求物业服务单位积极支持和配合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的安装,并且不允许借机向车主收取任何费用。在安装过程中,物业需配合完成以下事项:1、物业要指定专人配合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属地供电公司勘察安装现场;2、物业要提供相关图纸或指认停车区域内电源位置及暗埋管线的走向;3、物业要配合安装单位进行充电桩的现场施工建设安装;4、物业要配合办理用电变更手续。

既然如此,北京园景时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何还阻拦建桩呢?据电驹了解,像这种情况,物业不惧怕投诉是原因的。根据现有的规定,业主需要有固定车位方能要求在车位上安装充电桩,像梨园时尚街区这种车位不固定的小区,业主暂时没有权利要求安装自用充电桩。

以下是北京住建委给电驹编辑的回复:

针对这种情况,寻求安装公共充电桩是最可行的方案。电驹与北京园景时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方面取得了联系,经过沟通后,对方表示,小区可以安装公共充电桩。但是他又出了一道难题,小区电容不足,不能接小区的电,“如果你能拉国家电网的电就可以”。

针对物业提出的电容不足的问题,电驹向物业建议了合适的解决方案:可以考虑安装普通的慢充桩,其功率小,仅相当于一台家用空调用电,并不会对小区电力造成过大影响,又能解决业主的充电难题。但是北京园景时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依然以电容不足为由拒绝接受这个方案。可当电驹向其咨询电容总量以及剩余可用容量时,物业工作人员却回答,“这个我不知道,我们领导说了别用我们小区的电,我们不掺和,不想麻烦。”

为了解决电路难题,电驹向特来电的工作人员咨询,是否可以从电网独立取电来建设充电桩。特来电方面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不过需要一定条件:地理位置优越、停车费能够减免、新能源汽车数量足够。

因此,电驹编辑建议:若是小区新能源汽车数量够多的话,地理位置和停车费减免这两个条件其实可以忽略。如果小区以电容不够为借口阻碍充电桩安装,业主可以尝试多联合一些小区新能源车主,向充电桩运营企业申请安装独立供电的公共充电桩。

而且,对于这位网友的实际情况来说,还有一个解决方案:想办取得其它业主和物业的同意,换一个固定车位。

不过,这不是终点。电驹就此向北京市住建委咨询,非固定车位的小区非常多,在国家大力倡导新能源汽车的大环境下,到底有什么方案能够破解物业卡脖子、不允许建充电桩的问题?

北京市住建委书面回复电驹称,目前关于住宅小区内公共充电桩的安装管理办法正在由市城管委进行起草,近期将会出台。

(文/李佳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