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概念车

超低价好车团购

捷豹I-Pace:如何在纯电动车上诠释捷豹的性能美学?

2018年02月02日 20:58:00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对于那些对纯电动SUV存有需求的消费者而言,出现一个Model X以外的选择是一个期待很久的事情。时至今日,这份期待终于有了回应,捷豹旗下首款纯电动SUV车型I-Pace将在今年3月1日日内瓦车展正式亮相。

在汽车电动化的大趋势下,捷豹的电动化起步并不是最早的,但动作却很快,I-Pace的亮相不仅让捷豹在电动车领域的进度超越即将推出e-tronquattro的奥迪,还有宝马奔驰沃尔沃等品牌,成为传统豪华车企推出的首款纯电动SUV,而且对于一个古老的英国汽车品牌来说,这可能是捷豹近几十年来走得最激进的一次。

永远不失优雅

对于捷豹I-Pace很多国内朋友都不陌生,因为这款车的概念版车型在上年上海车展上已经进行过展示,而从照片来看,I-Pace在外观造型方面与概念版保持了较高的一致性,仅在细节处做出调整。

 

关于这款车的设计,捷豹认为这首先是一辆捷豹,其次才是一辆电动汽车,因此前脸依旧采用家族化设计,让你不用仔细看就能知道这是台捷豹。但特别的地方是,作为一款电动汽车,它居然还保留了前格栅设计,在外观看根本无法察觉这是一台电动车。

或许这是英国人刻板的执着,但在细节上却是花了不少心思。由于是纯电驱动,动力总成体积缩小很多,因此I-Pace在前格栅上方做了镂空处理,起到引导气流并增加下压力的作用,保险杠两边进气口和尾部扰流板同样采用镂空设计,以降低风阻。

 

车顶采用Coupe车型常用的溜背式设计,优雅平缓的车顶曲线在保持一贯优雅风格的同时,还优化车身空气阻力。这种以降低风阻为主旋律的设计很符合它纯电动SUV的身份,与风阻系数为0.37的F-Pace相比,I-Pace风阻系数仅为0.29,不过与ModelX的0.24相比还是有点差距。

定位于中型SUV水平,I-Pace的车身尺寸为4680×1560×1890mm,摆脱了发动机和传动轴的束缚,通过缩短前后悬设计,在长度不到4.7m的车身内实现将近3m的超长轴距,足以让车内5个乘客拥有舒适宽敞的乘坐体验。储物空间同样比传统SUV有优势,后备箱容积达到530L,与Model X一样在发动机舱下部还有28L的额外空间。

 

内饰方面看起来比外观更具现代感,I-Pace采用液晶仪表盘,中控台并未采用目前流行的巨大中控屏幕,而是将控制区分为几个区域,以上下两块显示屏独立控制,希望提高驾驶者开车的专注度,此外还保留两个控制旋钮,以确保驾驶者开车时可以盲操作,集中注意力在驾驶上。

捷豹的性能美学

虽然外观和内饰都继承了捷豹旗下SUV的部分DNA,但是I-Pace的大部分设计都是从零开始,尤其是动力总成部分。投身I-Pace研发工作的工程师大部分都是内燃机出身,为了在电动车上诠释品牌的性能美学,捷豹可谓是费尽心思,推出一种全新的驱动技术——eDM,可以同时匹配多种发动机和变速箱组合,而I-Pace是首个采用捷豹路虎电动模块技术eDM的纯电动车。

 

特斯拉布局相似,捷豹采用两台高效的同步永磁电机和一个减速器同心传动,后轮电机负责车辆驱动,前轮电机则负责电能恢复。两台电机的功率各提供197马力,这意味着I-Pace拥有最大输出功率接近400马力,峰值扭矩为700牛米,百公里加速只需要4秒。与电池容量同样为90kWh的ModelX相比,I-Pace数据更具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捷豹工程师将电动机设计成中间镂空的形式,使传动轴穿过电机中心,让I-Pace成为一款电动四驱SUV。在正常情况下前后扭矩分配为50/50,根据不同的路况条件和驾驶风格,电动机可以有效分配各个车轮的扭矩大小,提高车辆的灵活性和稳定性。

 

底盘方面,虽然I-Pace搭载四驱系统,但它的底盘并没有F-Pace高,越野性能也不在同一水平,由于电池安置在地板下方,这使得它的重心较普通SUV低很多,加之前面提到的动力学设计,I-Pace的操控表现必然非常稳定。此外,由于电动车与内燃机车型的车身结构有诸多不同,导致两者在驾驶上起步、入弯时所表现的车身动态也不尽相同。为了让I-Pace表现出消费者熟悉的捷豹风格,工程师特意在转动、制动、油门响应等方面进行特殊调教。

 

据了解,捷豹在上市前还针对多个城市邀请潜在客户进行试驾邀请,目的主要是测试这款车的耐久性和驾乘感受。I-Pace所搭载的90kWh液冷锂离子电池组由LG化学生产,根据官方数据,通过直流快充系统,90分钟就能充电80%,两小时就能充满,满电状态下I-Pace续航里程可达350公里以上,足以来一次短途跨城之旅。

 

雅斯顿小结 

虽然暂时还没有看到实体车,但国外已经有200辆I-Pace原型车跑在路上,完成约240万公里的测试里程,相当于绕了地球60圈。在3月份正式亮相之时,将打开属于他们的新世界大门。作为一款全新架构的电动SUV,I-Pace在车身比例、外观设计、动力等方面都与过去内燃机车型有截然不同的区别,那它是否依旧是一台纯粹的捷豹?答案很快就会揭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概念车
概念车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豪华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