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司机科普系列之:车皮越厚越安全?

2018年02月03日 09:00:00
分享到:

原标题:老司机科普系列之:车皮越厚越安全?

【导读】善良的人们常常对车辆安全性能有种误读,有人认为车皮越厚越安全,车越沉就越安全。事实果真如此吗?这种想法在老司机君眼里就像说一个人越胖越有钱一样荒谬。那么究竟什么因素才是车辆安全的决定因素呢?

图片来自汽车之家

从大家日常生活经验出发,有人认为车皮越厚车应该就越结实越耐撞越安全。这样的理解本身没有错,思路也遵循了人类正常的脑回路——如果你开着陆虎或沃尔沃去和虎式坦克对撞,无疑也是以卵击石,瞬间成渣。但是车毕竟买来不是为了去和坦克撞的,车皮太厚,不仅影响车辆操控和加速性能,也会影响汽车整体的设计,同时也大大增加油耗,失去了作为交通工具的初衷。

记得早些年的夏利和某些日系车,你用拇指对着车外壳使劲地按下去,是可以按出一个坑的——车皮确实太薄,薄到缺乏安全感有木有?影响安全性么?当然影响,虽然绝对算不上是主要因素,但心理上总觉得这车坐着不踏实。

然而如果你一根筋地以此类推,抛出车皮越厚安全性就越高的论调,显然也是图样图森破。车辆平台、车身结构、材料、缓冲吸能、材料刚度、主动安全、被动安全性能等这些方面随便拎出一个来,对安全的重要意义就可超过车皮厚度。像大众的车在车皮厚度上有所加强,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减少变形和共振,出发点却并非是考虑安全性能。

那么,决定汽车安全性能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呢?

答案是,材料和结构。

对,你没看错,材料和结构。一旦真正发生碰撞,只要防撞梁和ABC柱没有变形或折断,同时气囊气帘全部打开,那车内乘员不会有太大危险;如果A柱都断掉了,那就杯具了。因此,这些关键位置所用材料的刚度和硬度,才是真正决定车辆安全性能的最核心部分。就算你的发动机盖做得比轮胎还厚,在激烈的撞击中也没什么用。一句话,造一款车的成本是有限的,在关键位置上舍得用好料,才能提升被动安全系数。ABC柱这些关键位置,良心厂家通常都舍得用高强度钢材,最大限度保证安全性能。

然而,使用了良心钢材,是不是材料强度越大,安全性就越高呢?也不完全是。我们做比较时,一定要保持其他条件相同时,每次只比较一个变量,才能得出可靠结论。车架结构相似时,无疑是材料强度越高越好。但如果是不同的车架结构那就很难说了。通常来说,越新的平台就越先进,具备更精密的焊接技术和自动化率;而老平台则相对落后,自动化程度相对低,有些地方甚至需要手工焊接,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制造工艺和材料的强度,降低其本应具有的机械性能。

另外,新平台基于的被动安全标准也较老平台要高,而且更注重轻量化。轻量化是目前的造车趋势,没有听说哪家车厂说我的车重,开起来安全,你们都快来买买买。谁要敢这么说,在如今倡导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被有关部门被喷成狗。目前车身的材料已经在大范围使用铝合金和其他合金,甚至碳纤维,就是为了在保证强度刚度的前提下,尽可能地让车辆更轻。追求厚铁皮带来的虚幻的安全感,早已经是老思想啦。

总而言之,一定要得出一个结论,老司机君给出的安全性能排名谱是:

新平台加高强度材料(高强度铝合金、碳纤维) > 新平台加旧材料(普通钢板、铁皮)> 旧平台加新材料 > 旧平台加旧材料。

各位车友不服来辩。

除了以上提及的气囊、防撞梁等被动安全配置,另一个方面就是主动安全性能——主要是预防事故发生,比如我们常见的ABS。俗话说“上医治未病”, ESP、预碰撞控制系统、甚至一些辅助驾驶系统等等都是这些安全配置正越来越多地普及到中低端车型上。我们也希望这些配置能越来越多地走入老百姓的生活,能更好地保证交通安全。当然啦,平时开车,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也同样重要,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