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罗冠宏因何突然挂冠?

2018年02月05日 06:58:5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罗冠宏因何突然挂冠?

几年后回过头来看,可能很容易判断出罗冠宏离开的原因,现在如果心急想得出结论的话,只能从逻辑的狭缝中,寻找一点踪迹。

◎ 《汽车人》记者 黄耀鹏

福特大中华区CEO罗冠宏(Jason Luo),在1月29日因“个人原因”请辞,并立即生效,福特全球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傅礼德(Peter Fleet)再次充当了单刀赴会的关云长,重新坐上这个荆棘宝座。当然,是临时性的,因为福特已经宣布,“不日”将发布继任人选。

作为常规套路,傅礼德在声明中感谢罗对福特中国的贡献,并专门提到罗辞职,与福特中国的业绩无关。

三个不寻常


职业经理人上岗下岗、改换门庭,实属平常。虽然福特中国10年经历了7个CEO,换人换得有点勤,但做了不到5个月就辞职,有点不寻常。此其一。

而且,辞职请求立即得到批准,并立即生效,并无看守和移交工作的常规动作。此其二。


对于福特中国而言,空缺了14个月的关键岗位,现在又需要找人,本应是件令福特管理层头疼的事。奇怪的是,居然马上就能宣布继任者,好像高层夹袋里有的是合适人选。此其三。

一切看似不合理的表象背后,都隐藏着一个合乎逻辑的真相。只不过外界不可能得到完整真实的信息,故此无法判断真实的原因。

原因的逻辑排除法


几年后回过头来看,可能很容易判断出罗离开的原因。现在如果心急想得出结论的话,只能从逻辑的狭缝中,寻找一点踪迹。

第一个可能,官方理由是真的。罗的确由于个人原因辞职。但企业CEO和足球俱乐部主教练一样,任何出现个人、家庭困难,亟须本人放下工作处理,通常无须辞职,由副手代理及本人遥控,一样可以履职,毫无辞职的必要。绝大多数“个人原因”其实都只是体面的托辞。值得注意的是,福特中国并未说罗的健康出问题,因此这个可能性甚低。


第二个可能,业绩拖累。数据显示,去年,长安福特销量同比下滑14%,福克斯车型销量下滑高达30%,翼虎、锐界等SUV车型销量也同比出现两位数下滑。同时,去年江铃福特销量也同比下滑13.6%,创下三年来销量最低值。但罗9月份才到任,其实全年业绩趋势早在他来之前就已经注定。罗就算大罗神仙,也不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扭转颓势。如果将这些数字定义为“一时挫折”,也是福特的产品策略和中期战略失当,也不应该由罗来负责。

福特高层就算急迫(实际上福特中国并无生存危机),也会给罗一定的时间和资源,试上一试。100多天就耗尽了耐心,可能性不大。与业绩是否关联这一点,官方声明说的应该是实情。

第三个可能,罗与福特董事会或者亚太区关系不睦。和以往一样,至关重要的大中华区总裁,福特无意实现本地化。而是由福特管理层推荐,董事会批准,特别是福特三世本人同意,才能发布任命。


罗虽然是华裔,但其整个职业生涯都在美国,因在KSS(汽车安全供应商)的出色任职经历,在底特律闯下“传奇”的名头。不论由猎头公司“捕获”,还是福特高层自己发现,重要的是,这个任命不是谁塞给福特高层的。做了这么多年的职业经理人,罗不大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因为鸡零狗碎的问题,与自己的上司出现分歧。除非……涉及福特中国的一系列战略决策和资源分配的问题。

最可能的原因猜想

这就引出了第四个可能,即罗上任后,在福特中国的运营战略上,与福特高层出现难以弥合的分歧。

福特从“1515战略”,到“2020战略”,再到“2025战略”,经历了一连串的战略转型。表面上看上去,福特力图在中国维持高频的产品投放密度。实际上,如何面对电动车和智能化带来的冲击,董事会和管理层内部是有争论的。其中的代价之一,就是菲尔兹被免职。


在中国市场,“双积分”为代表的电动化浪潮是由政府强力推动的。福特为此被迫实施了结盟政策,但控制电动化产品发布节奏成了心病(实际上所有厂家都面临类似问题)。电动乘用车暂时赚不了什么钱,产品太贵则曲高和寡,价格做低了性能又难以和燃油车对抗。罗冠宏在11月份接受采访时就承认这是福特面临的挑战,当时他称2019年将解决“主要问题”。

如何解决?必须依靠大幅投入,而非依赖合作伙伴。让伙伴背积分或者购买积分,都是消极策略。罗必须争取到足够的资源调配能力,让福特全球研发体系和钱,尽量投入到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残酷竞争上来。福特高层能够满足罗的愿望吗?从结果来看,决策恐怕让罗失望。如果拿不到资源,也就无法摆脱困境,罗继续待下去,意义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