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丨-30℃冰雪极限下 领克01的分寸“拿捏”

2018年02月05日 09:47:32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从领克01的冰雪驾控汇体验回来之后,我一直在思考用什么形容词来概括对领克01的整体感知,直到偶然看见《了不起的匠人》里,“寿司之神”小野二郎将饭团拿捏成型,附上鱼肉,来回反复的捏合,一只精美的寿司呈现在镜头前…没错没错,就是——拿捏!

null

不能说领克01是“老司机”,但一天多的“冰雪劲舞”,领克01在掌控安全中,带给我的极致操控乐趣,让我感觉这绝对是一款“自有分寸”、“懂得拿捏”的车。它的拿捏,在于动力系统、配置,在于底盘调校、品质各个方面,所以在接下来非常兴奋地分享冰雪体验记之前,不妨先来说说-30℃的牙克石测试场与领克01“熟悉与陌生”的故事。

null

领克01与牙克石

本次冰雪驾控汇是领克01自2017年11月28日上市后的首场公开集体试驾体验,也正是因为第一次媒体试驾就大胆选择极寒冰雪测试,让我对领克01的品牌“个性”一开始就充满了浓厚的兴趣。

借用一句“网红提问”来说:是什么给了领克01第一次媒体试驾就敢挑战-30℃牙克石的勇气?

null

是熟悉——其实领克01先于上市前,就在包括牙克石在内的全球6大测试场进行了4650000公里的严苛验证,我们今天试驾的牙克石测试场,对再熟悉不过这里的领克01来讲,不过是多几条车辙而已。

null

“一身满配”的领克01心中有数

牙克石冰雪测试,对于领克01来说是“自有掌控”的拿捏,对于驾驶者而言,则是要在几乎零摩擦力的路面上高速体验漂移、紧急刹车、变道的刺激,与对领克01毫无保留的信任。这次冰雪项目主要有棋盘路、S型道路、操控路、雪圆环等,目的是考验领克01的四驱性能、ESP介入性能、车身底盘调教和转向操控等。

null

其实这份信心不仅来自前期绕地球116圈公里数的严苛测试,看看领克01在配置上对于操控、安全、配置的“造诣”,心里就有数了:基于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平台打造、全球首款搭载博世ESP 9.3版本的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量产车、源自沃尔沃技术的VEP4 2.0T缸内直喷发动机、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博格华纳第五代智能四驱系统、意大利ITT刹车片…近乎“一身满配”,看看领克01是如何掌控和拿捏的。

null

首先是ABS分离路和棋盘路,作为模拟冬季行车中常会出现的极端情况之一,这部分的测试路面被分为冰面和沥青路面,需要车辆左右两侧车轮压在不同附着力的路面进行行驶、制动,来以此检验ESP电子控制系统的工作状况。做个坏的打算,如果ESP没有及时介入和准确拿捏,车身姿态会随着轮胎的附着力变化而大幅摇摆,最终失控。

null

我驾驶的领克01分别在分离路和棋盘路多个来回,尝试了全力加速/制动、撒开方向盘、关闭ESP三种体验,领克01对路面的反应及ESP快速精准的拿捏让这台车在这两种路面上始终处在驾驶者的掌控之中,车身几乎没有偏移完全可控,哪怕放开方向全力刹车,也能保持直线姿态快速刹停。

null

有了这两种路面的体验作为基础,显然已经可以放胆操控路和圆环赛道。在操控路面上,有检验ESP高动态表现的麋鹿测试和检验底盘支撑性的绕蝴蝶桩,在这两项体验科目中,保持ESP打开,可以感觉雪地中的领克01依然能够保持灵活、可控的车身姿态,在连续的重心转移中,这套车身稳定系统始终能够拿捏到车身姿态保持的点,再通过极好的底盘支撑,车尾跟随车头准确完成变线,决不“拖泥带水”。

null

无漂移不冰雪,相信大家都在等着看ESP关闭之后的领克01是如何跳“冰上华尔兹”的。作为一台家用SUV,安全是任何操作的第一前提,所以在选择关闭ESP指令后,实际领克01的电子稳定系统还处在随时待命的半关状态,一旦感知到明显的尾部滑动、车辆横摆、方向失控,这款如“管家”般存在的博世ESP 9.3版本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便会立刻“上弦”——四核处理器、双线程 “掐指”一算,“哎呀,再不介入要‘凉凉’啊”,于是会迅速切断动力并修正车身姿态。

null

说的是逗趣一点,但真实生活中,任何运动乐趣都不能凌驾于危险之上,这也是领克01掌握分寸的“底线”。

当然,作为一辆有极致操控体验的SUV,在我的体验中,领克01的极限宽容度是最大的,它并不会剥夺你在冰雪圆环上享受激情体验的快感,而是能在安全的前提下,准确拿捏驾驶者的意图,最大程度满足驾驶者的操控乐趣。

null

最有“分寸”的领克01

说了这么多,我们日常行车过程中也很少遇到这些极端测试,在接下来的道路试驾中,我以体验的角度来分享一下领克01的日常驾乘。

null

在城市道路中,领克01的动力组合也在有意识的打造性能的体验:VEP4 2.0T缸内直喷发动机1400rpm就能到达峰值扭矩,高达97%传递效率的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逻辑清晰、换挡迅速且毫无顿挫感,配合金属换挡拨片,与之而来的代入感与沃尔沃V系列车型的性能体验真的好相似。ACC全速自适应巡航带跟停、排队功能,17项智能驾驶科技,随时都在关注驾驶者的行为,拿捏如何给驾驶者最好的行车体验。

null

另外,领克01也能提供多种驾驶体验,想经济、舒适没问题,油门很温柔,整体很平顺;想激进,只需要将drive模式旋至运动,油门响应会立马变得积极,转速也会拉升;想去野,也可以,领克01不仅拥有21°的接近角20.2°的通过角、211mm的离地间隙,还有越野模式可选,在时速40km下,可以切换至越野模式,四驱系统能实时监测每个车轮的地面滑移率,迅速分配前后轴动力,最大达到50:50。

null

超有温度的领克01

最后说说领克01对体验的掌控,-30℃的牙克石是中国最冷的几个城市那不是开玩笑的,这让我们对领克01的座舱心生依赖:源自SPA的空调控制策略总是能拿捏到最舒适的人体感受,在-18℃环境中,冷车启动,怠速10分钟出风口温度就能达到45摄氏度,-20℃~-30摄氏度气温室外自然结霜,领克01最快5分钟就可以除霜完毕,并能保持行车过程中Auto模式下全车玻璃不起雾。

null

另外,极好的气密性,让领克01能做到寒冷环境下最小化车内温度流失,加上三挡电子调节的前排座椅加热,在呼伦贝尔的这两天,风雪独领的领克01就是我们的“温柔乡”。

null

回头来看,领克01这两天给我最深印象的一个词无非是“拿捏”——拿捏冰雪极限下给驾驶者最大的宽容度;拿捏安全、操控、体验这三者在一台车中的兼有气质;拿捏年轻消费者想要的和一台车能够给年轻人的。领克01的首月销量达到6012台,在新生代豪华品牌中可谓“风雪独领”,全新品牌全新车型尚有如此精准的格局与品牌魄力,对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洞察、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分寸”,一往无前的领克,拿的很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