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增长放缓,去年中国的二手车却创下了1240万辆的历史纪录

2018年02月05日 10:36: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2017年中国的新车市场增速严重放缓,全年只有3%的增速,个别月份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但是在另一个之前还“非主流”的市场,动辄20%多的增速却成为了新常态。

null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今天发布的数据,2017年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1240.09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9.33%。交易额8092.72亿元,同比增长34%。

null

“1240.9万辆这个数字是我们自打有中国汽车市场这个概念到现在,二手车交易量的历史最高数字”,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解读到,“而且19.9%的这种发展速度也是历史最高。”

null

在这1240.09万辆二手车中,乘用车交易931.57万辆,商用车交易244.9万辆,两者的增速都超过了18%,也就是说整个二手车市场各个细分市场都在增长中。而在乘用车交易中,SUV和MPV的交易量增长率是最高的,这一点和新车市场没有任何差别。

二手车月交易量都在100万+

“去年新车市场很低迷,但是二手车市场走出了完全不同的轨迹,交易增长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而且每个月都高于同期新车的增长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将2017年全年的新车和二手车交易增长率进行了横向比对,结果显示新车的增长率都是在0上下波动,而二手车基本上是在10%-20%上下波动。

null

“而且从月度销量走势来看,二手车交易量基本稳定在100万辆上方,12月份达到了创纪录的123万辆。在未来一个时期,毫无疑问二手车会成为汽车市场的亮点。”

除了高增长,二手车市场在2017年还表现出了几个特点。使用年限上来看,3-6年的交易量最多,占比为43.49%,其次是3年内为24.7% ,7-10年内为22%,10年以上为9.44%。

null

另一方面二手车的全年交易平均价格也在逐步走高,已经从2010年的4.62万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6.53万元。和新车市场一样,这也得益于消费升级的拉动作用。目前二手车成交价格主要集中在在8万元以下,其中3万元以下价格区间的车辆市场占有量最大,达到了36.36%。

2018年有望突破1500万辆

随着限迁城市的逐步打开,二手车跨区域流通的比例达到了近十年的最高点,在前十大外迁城市中,北京占比最高,达到了44.54%,其次是浙江、天津、上海等城市,主要是因为这些城市本身是限购区域,而且经济发达,汽车普及度高。

null

而在交易量排名前十的区域中,增长率也都有大幅攀升,这就得益于限迁的放开,让整个二手车市场的活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罗磊还表示,“2018年是全国统一取消限迁重要的时间节点,随着国务院对突破限迁的督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会在今年有更大进展。”

除此之外,罗磊还对今年政策层面的两个趋势进行了预测,“一方面会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另一方面也会加快建立临时产权制度,归还汽车在流通过程中的商品属性。这些都将进一步促进二手车的流通。”

null

基于这些利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2018年的二手车交易做出了全年增长率在15-20%之间的预测,总交易量也有望达到1500万辆。

但是肖政三也同时提到,即便中国的二手车交易创造了新纪录,与美国一年4000万辆的二手车交易相比依然是“微不足道”的,换句话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还有很多努力的空间。

“如果把中国汽车市场当成一个舞台的话,二手车市场已经从原来的边缘市场慢慢走到了舞台正中央。不管是市场层面还是政策层面现在都已经很到位了,那么二手车从业者作为舞者,怎么把舞跳的精彩,怎么给消费者一场盛典,就是我们自己的业务水平问题了。”

null

肖政三的一席话也让我们联想到了二手车电商领域持续不断上演的各种互怼互撕的戏码,对于舞者来说,这并不能增加二手车舞台上好戏的精彩程度,更不会让消费者从中受益。面对如此具有潜力的市场,把舞跳好,把服务做好才是王道,否则追上美国的二手车市场恐怕还是一个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