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2018年02月05日 16:02:3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在古时候

如果人们遇到某种无法解释

或无法到达的境界时

由于知识的欠缺,科技水平的落后

就会习惯用“神、鬼”概之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也是由于大部分人

对汽车这一产品的不甚了解

导致我们身边有了“神车”

在口舌中,神车的优点可以有千千万

但能客观诠释的人却不多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

就是神车也是汽车

只是它做了寻常汽车做不到的事情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例如在上世纪80年代叩开了中国大门的

捷达、桑塔纳

在当时,它们就是汽车的代名词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例如截止2017年12月31日

已连续57个月夺得

国内SUV销量桂冠的哈弗H6

在街头、巷尾你总能看见它的身影

多少人在买车时首先就想起了它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但是兵哥今天要谈的神车

既不是与中国有着深深羁绊的捷达、桑塔纳

也不是销量逆天的哈弗H6

它被称为“神车”的原因很简洁

符合某一特定时期的国情、国民需求

在人们的眼中

它既能家用也能商用

同时承载了万千创业者的梦想

它就是五菱宏光

以及它新晋的兄弟,五菱宏光S3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自2010年面世以来,五菱宏光的销量已经突破了350万辆,见证并陪伴了无数家庭、创业者的发展与成长。随着国内整体消费水平的提高,深谙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五菱,在2017年底推出了旗下首款SUV,五菱宏光S3。在某种程度上,五菱宏光S3可以说是基于五菱宏光升级而来的车型,改变的是设计、动力、NVH水平与配置;不变的是五菱始终坚持的实用性。只是随着五菱宏光S3到来的同时,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新的烦恼;该选五菱宏光还是五菱宏光S3呢?两款车在定价上的重叠,是否意味着它们都能满足你的购车需求呢?兵哥带着这个疑问,开始了五菱宏光与五菱宏光S3的剖析。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在分析两款产品的车型矩阵后,兵哥发现,相比五菱宏光S3推出的5款车型,五菱宏光的产品矩阵会更复杂一些,除了五菱宏光S还有定位更高一些的五菱宏光S1。从消费者关注度排行来看,大部分消费者对于五菱宏光这款车的关注,主要集中在1.5L S标准型(中配)和1.5L S1尊享型(顶配)。但从定价层面看来,能与五菱宏光S3构成竞争的,还是定价5.88-6.98万的五菱宏光S1,并且与五菱宏光S3 1.5L车型定价几乎重叠。因此,我们下面有关五菱宏光与五菱宏光S3的对比,将主要围绕五菱宏光S1与五菱宏光S3的1.5L车型。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追求极致的实用范儿

其实如果我们从上汽通用五菱的整体产品布局来看,五菱宏光S3并非其首款SUV产品,宝骏560才是。但就如宝骏730与五菱宏光之间的差异化定位,五菱宏光S3与宝骏560也有着同样的区别。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带着这样的视角,我们就可以很明了地看出五菱宏光S3与五菱宏光S1在造型、尺寸上的特点。五菱宏光S3的外观设计整体基于五菱宏光S1升级而来,好不好看因人而异,兵哥不多赘述;毕竟大部分选择这两款车的消费者,更看重的是下面兵哥要说的部分。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在车身尺寸上,五菱宏光S3全方位超越了五菱宏光S1,有着更长、更高、更宽的优势;但一款MPV或SUV的尺寸并非一味的越大越好,例如五菱宏光S3在造型上就会相比同级的SUV车型出现“傻大个”的情况;比同级SUV更窄的车身宽度加上比同级SUV更高的车身高度,导致了五菱宏光S3在造型协调性上就会变得有些另类,即便外观的细节设计再硬朗,也挽回不了尺寸上的失调。而兄弟品牌旗下的宝骏560则不存在这个问题,这其中归根结底就是五菱与宝骏的品牌定位差异;在五菱宏光S3到来之前,显然宝骏560已是同级中实用性的标杆,而五菱宏光S3要做的是把实用性做到极致;就如五菱宏光S1与宝骏730一般。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团友们也可以观察五菱宏光S3与五菱宏光S1的侧面,尽管五菱宏光S3采用了16英寸的轮毂,但更长更高更宽的车身使得其在整体视觉上与五菱宏光S1的MPV造型很相似(五菱宏光S1搭载15英寸轮毂);上扬的腰线、车顶的弧度都有着同样的基因。因此,对于五菱宏光S3,我们显然不能以传统观念的SUV来看待,而它与五菱宏光S1除了车身尺寸外也还有着许多区别。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新时期的国民需求

五菱品牌在售的车型中,除了刚刚上市不久的五菱宏光S3以外,就是2016款的五菱宏光S1了;从2018款到2016款,在这两年的空白期中,消费者的需求会产生多大的变化?兵哥认为五菱宏光S3和五菱宏光S1在内饰设计上的差异,就能很好的回答这个问题。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从近些年市面上出现越来越多价廉物美的入门级车型就可看出,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追求已经不止于实用性、不止于代步工具;人们需要深层次、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例如设计、档次、车载娱乐等等。五菱宏光S3内饰采用了最新的五菱家族式设计,悬浮式中控屏、撞色设计、皮革、搪塑工艺,甚至于液晶仪表,这些设计与配置所带来的就是消费者拥有一辆车后,幸福指数的提升,而不只是一款冰冷的运输工具。反观五菱宏光S1,在刚推出时,相比五菱宏光S在内饰设计、用料上确实有着质的提升,但如今相比五菱宏光S3,依然显得有些简陋、陈旧。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在空间布局上,如果从货用角度出发,无疑五菱宏光S1的五座版的载物空间有着更大的优势;但如果从空间的灵活性出发,则是五菱宏光S3可以放平的二三排座椅更加灵活一些。五菱宏光S3全系7座的布局,意味着其有着明晰的兼顾家商两用的定位;而有着5/7/8座可选的五菱宏光S1,作为一款工具性车型来说,会更有针对性一些,并且尾箱的离地间隙也会更低。如果在乘坐多人的情况下,两车均提供了后排出风口,能照顾到前后排的乘坐舒适性。所以如果只以一款7座车的标准来看,兵哥会认为五菱宏光S3的布局更贴合家用。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工具型汽车的过去与现在

五菱宏光为什么能突破350万辆的销量?这与其产品定位、实力有关,当然也离不开当时国内的整体大环境。只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五菱宏光就会慢慢从生活中被剥离出来,这是大多数五菱宏光所必须面临的,也因此它也有了另一个称号——“回本神器”。我们通过五菱宏光S1的安全配置即可发现,它将大部分的成本都用在了打造极致的实用性上,以至于仅有的三款车型,均没有ESC等安全配置,甚至于低配车型连气囊都不具备;而这也是为什么消费者会更关注五菱宏光S1顶配车型的原因。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反观五菱宏光S3,消费者最关注的车型恰好是1.5L顶配车型,售价比五菱宏光S1顶配高出4000元。在安全配置上,五菱宏光S3 1.5L车型的中低配与五菱宏光S1差异不大,但在顶配车型上,五菱宏光S3配备了刹车辅助、车身稳定控制、牵引力控制、上坡辅助;在其它配置甚至还多了电动天窗、日间行车灯、定速巡航、全液晶仪表、车载互联系统等配置。如果购买五菱宏光S1,显然这些配置是用钱买不到的,而五菱宏光S3只需比五菱宏光S1顶配多4000元即可享有这些配置,并且还有1.5T车型可供考虑。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在过去,许多人对于汽车的概念就是“四个轮子+几张沙发”,尤其是对于需要依赖工具性汽车谋生的人们而言。但如今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显然“四个轮子+几张沙发”的观念已经无法立足。人们有条件对汽车,甚至是过去工具型的汽车抱有更高的要求;于是有了五菱宏光S1,有了五菱宏光S3。但在两者的对比中我们可以发现,五菱宏光S3显然要比五菱宏光S1的定位要高一些,并且选择的余地更大。

同为前置后驱的动力布局

两车都挂着五菱宏光的名字,并且都采用了前置后驱的驱动形式;也因此很多人并不认同五菱宏光S1是一款MPV,而是MPV的微面;而五菱宏光S3也不属于传统SUV的范畴。兵哥相信这与五菱汽车对于极致实用性的追求是分不开的,在国内道路上驰骋的五菱宏光那么多,拉货拉人的都有,却很少有人吐槽它1.5L发动机的动力问题,这与其后驱、手动挡、整备质量低不无关系。而五菱宏光S3显然也延续了五菱宏光S1在动力上的布局。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两款车的1.5L发动机的动力参数是一样的,只是五菱宏光S1匹配了5挡手动变速箱,而五菱宏光S3匹配的6挡手动变速箱。结合五菱宏光S1 1260kg-1319kg的整备质量、五菱宏光S3 1395kg-1435kg的整备质量,显然后者较高的整备质量将会给这台1.5L发动机的性能带来更大的压力,尤其是高速后段的动力储备。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在许多关于五菱宏光S3的测试中,基本都是针对顶配车型的测试,即其所搭载的是多连杆独立后悬架,而非中低配车型搭载的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架;这套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形式,相对五菱宏光S3的定价来说,结合它的尺寸、空间,以及1.5L顶配车型的7.38万的售价,无疑有着极高的诚意;并且这套悬架实际的表现也足够出色,对路面的坑洼可以很好地过滤,车身不会有太多余的跳动。反观五菱宏光S1,全系采用的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架,则是典型的以承载工具性为主的设计。

都是神车,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3该怎么选?!

经过以上关于五菱宏光S1与五菱宏光S3 1.5L车型的对比后,我们可以发现五菱宏光S3有别于传统的SUV车型,其采用了前置后驱的动力布局,并且有着不太协调的车身尺寸,但其同时也有着极致的实用性与丰富的配置。如果你在五菱宏光S1与五菱宏光S3之间徘徊,如果你更注重工具性的需求,显然五菱宏光S1的5座版本更适合你。如果你需要兼顾工具性与家用需求,并且预算能够达到五菱宏光S3 1.5L顶配车型,它在空间灵活性、设计、用料、NVH等方面可以给你值回车价的乘坐感受。关键是五菱宏光S1 顶配与五菱宏光S3顶配在设计、用料配置上的差异,将远远大于其4000元的差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