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666、高端888特立独行的广汽传祺能否不辱使命?

2018年02月06日 10:38:48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2017年,自主品牌的销量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而广汽乘用车显然是欢天喜地的一家。跟六大国有车企中的其他几位不同,广汽乘用车-传祺是广汽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唯一自主品牌,2017年累计销量508586辆,同比增长36.70%,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50万辆销售目标。

“三八”支撑的广汽传祺能否不辱使命?

纵观广汽传祺诞生以来走过的路,可以用“特立独行”四字来形容。第一是起步晚,2011年传祺品牌诞生时,吉利、长城、奇瑞等已经名满天下;第二是起点高,与其他自主品牌由低端入手步步向上不同,传祺一出生就直接杀入B级车市。虽然一度碰得头破血流,但现在看来无疑是成功的,7年磨一剑,传祺终于在国内车市站稳脚跟。

总结广汽传祺的2017,可用四个关键词概括:销量666、高端888、国际范、练内功……

“三八”支撑的广汽传祺能否不辱使命?

销量666!

然:SUV是命根,轿车很弱小,MPV刚起步

“三八”支撑的广汽传祺能否不辱使命?

在SUV细分市场,广汽传祺打造了GS4、GS8双明星车型,传祺GS4全年销量超33万辆,稳居SUV前二;而传祺GS8随着变速箱供应量的提升,2017年后期也连续破万,全年销量突破10万辆!传祺SUV家族的另外两款车型——GS7和GS3,GS3自8月底上市后,截至2017年年底销量达1.82万辆。但GS7的情况不容乐观,仅取得了0.74万辆的销量,虽然外形与GS8神似,仅仅是车身小了一圈,但销量却与GS8甚至是同期上市的GS3相差甚远。

“三八”支撑的广汽传祺能否不辱使命?

轿车方面一直是中国品牌也是传祺最薄弱的一环。SUV中GS4和GS8加起来的销量已经超过43万辆,再算上GS3和GS7,轿车在传祺50万的销量中不足5万辆,所以在广汽传祺官方的报道中,也几乎都是省略掉轿车版块的数据。具体销量上,GA3、GA5全年销量甚至都没破万,GA6也仅有2.54万辆的销量。

通过启动“轿车振兴计划”,传祺对GA8、GA6进行了重新定位和重点推广,GA6也开始好转,销量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月均销量超2500辆,GA8销量也得到了增长,2018年1月18日又推出了全新的紧凑型轿车GA4。但是,轿车市场早已一片火海,合资品牌的竞争对手又十分强大,广汽传祺或很难在短期内捞到好处。

“三八”支撑的广汽传祺能否不辱使命?

MPV产品矩阵上的缺失,让传祺下定决心布局MPV市场,2017年年底首款MPV GM8终于上市。但无法回避的是,同级的别克GL8和奥德赛已经表现十分成熟,GM8能否撕开一道口子?目前看,尚未有明确迹象。

“三八”支撑的广汽传祺能否不辱使命?

产品888

品牌再升级,冲高路任重道远

已经过去的2017年,对于广汽传祺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随着GM8的上市,广汽传祺的“三8”战略得以落地。可以说,GA8、GS8、GM8这三辆车分别代表了广汽传祺甚至是自主品牌的最高设计和造车水平。但是,GA8任处于叫好不卖座的境地;而GM8刚上市不久,强劲的产品力尚未得到爆发;值得一提的是传祺GS8,在中大型SUV市场已经成功超越汉兰达和锐界,成了高端大7座SUV的新王者。

“三八”支撑的广汽传祺能否不辱使命?

从爆款明星车型传祺GS4,到GA8、GS8、GM8三款高端产品的推出,广汽传祺展示出了向高端突破的坚定立场与可持续发展的节奏,从而形成了“SUV+轿车+MPV”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发展新模式。无论如何,“三8”战略的落地执行,表明了广汽传祺全面发展、多条腿走路的决心和信心。但未来之路充满不确定因素,“三8”能否成功,还需我们耐心观察。

“三八”支撑的广汽传祺能否不辱使命?

国际范

开拓北美市场,完成14国布局

广汽传祺用了7年时间,完成了从无到有、从0到50万的突破,以及全车型的覆盖。如今的广汽传祺早已走出国门,成了国际范十足的品牌。

“三八”支撑的广汽传祺能否不辱使命?

今年1月15日在底特律开幕的北美车展上,广汽传祺已是第四次亮相,携旗下传祺GS8、GM8、GA8、GS7、GS4、GS3和GA6等明星车型一同亮相,还在车展上全球首发了传祺GA4。同时,广汽首款针对北美市场特点设计的紧凑级运动型多用途新能源概念车Enverge和自主研发的2.0T GDI和1.5TM两款发动机也同台展出。

四度登陆北美车展的广汽传祺,向外界展现出了这个广汽向全球化品牌进发的自信与实力。

目前,广汽传祺进军欧美市场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着,已在美国硅谷设立了研发中心,底特律研发中心和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筹建工作也正在推进。不出意外的话,2019年,广汽传祺的产品将正式进入北美市场。

“三八”支撑的广汽传祺能否不辱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广汽传祺已完成了在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等五大板块14个国家的布局,初步构建成了全球化的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

“三八”支撑的广汽传祺能否不辱使命?

练内功

大力提升产能,重构营销体系

产能问题一直是制约广汽传祺的一个发簪瓶颈,2017年GS8的产能受限就是因变速箱供应不足导致的。

“三八”支撑的广汽传祺能否不辱使命?

为缓解新车投放所带来的供应压力,广汽传祺除了通过广汽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工艺优化创新来提升产能之外,也在积极新建工厂拓展产能。2017年6月,广汽传祺番禺工厂扩建项目竣工,将由年产能35万辆提升至50万辆;2017年年末,杭州工厂投产,年产能规划将达到40万辆;此外,除现有的35万标准产能之外,广汽传祺正全力推进新疆乌鲁木齐、湖北宜昌等异地工厂建设,2018年将陆续下线量产。

“三八”支撑的广汽传祺能否不辱使命?

与此同时,广汽传祺重构了营销体系,着手建立七大营销中心和六大分仓库。2017年12月16日开始,不到10天,华中、华北与东北3个区域营销中心相继启动。12月25日,广汽传祺西南营销中心暨分仓库也正式运营。此后,西北、华南与华东营销中心也相继开业。

随着七大营销中心和六大分仓库的正式开业,广汽传祺的区域运营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以成都分仓库为例,这个零部件仓库服务四川、重庆、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及新疆等7省63店,覆盖12万终端客户。它开业后,零部件的平均运输时效将从5~6天降至3天。

“三八”支撑的广汽传祺能否不辱使命?

新能源姗姗来迟,能否做到后发制人

相比其他车企,广汽传祺的新能源板块不论是时间还是车型都落后了不少,从诞生到现在仅有8个月左右的时间。

“三八”支撑的广汽传祺能否不辱使命?

2017年7月21日,广汽传祺旗下纯电动小型SUV车型GE3的上市,拉开了广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序幕。与北汽、奇瑞等新能源产品线不同的是,广汽新能源并未选择从低位切入市场,而是继续延续了广汽传祺的中高端之路。

来得晚不代表就要吃别人剩下的,广汽新能源自成立以来就动作频频,先是与优步合作,再是与乐视控股和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达成战略合作。9月18日,广汽集团还与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车联网服务、智能驾驶、云平台、汽车生态圈、智能网联汽车营销和宣传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12月27日晚间,广汽新能源还与上海蔚来汽车共同出资设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致力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

“三八”支撑的广汽传祺能否不辱使命?

截至目前,广汽集团已全面掌握新能源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机电耦合技术、新能源专用发动机等核心关键技术。销售渠道方面,传祺新能源渠道以混营店和专营店为主,依托常规车销售渠道,目前全国共有45家店正在销售新能源车。

“三八”支撑的广汽传祺能否不辱使命?

俗话说:好饭不怕晚,广汽新能源从诞生以来就坚持自主研发,除了自身的积累,还积极和其他零配件的顶尖制造商电装合作,与华为、腾讯、中移动等巨头公司的合作,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和应用,又与蔚来汽车展开深度合作。广汽传祺的新能源之路才刚开始,未来表现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结语:2018年,广汽传祺为自己定下了70万辆的目标,并将推出一款轿车(传祺GA4、已经上市)、一款MPV(传祺GL6)以及两款SUV,产品布局覆盖全系列。同时,随着产能的不断释放,广汽传祺的销量也将得到不断提升。不过,要实现2020年销百万的目标,广汽传祺恐怕还有一路很艰难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