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真的环保?

2018年02月06日 11:16:47
分享到:
来源:车知事

近年来,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政策稳步推进。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路上,你也看到越来越多的绿色牌照的汽车,这就是新能源汽车。随着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很多人都提出了一些对新能源汽车的疑问,其中,关于新能源汽车电池报废后的处理这个问题最为关心。也在各大网上论坛里面,人们纷纷讨论不已。那么今天来给大家讲一讲国家层面对这个问题的态度。

 

null

 

日前,在2018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79.4万辆,销量77.7万辆,连续3年居世界首位。

 

新能源车销量的增加,让新能源汽车也正在成为公众密切关注的新事物。新能源汽车究竟是否环保?产业发展是否有潜力?

 

污染转移还是排放趋零

 

新能源汽车真的环保吗?从新能源汽车诞生之日起,这一争论从未停止。

有人认为,新能源汽车只是把城市尾气污染转移到电厂周边,同时电池回收困难也会造成环境污染。就在2年前,新加坡政府以不环保为由给一位特斯拉(美国著名纯电动车品牌)车主开了一张“排放超标”的罚单。在中国,也曾有知名汽车企业宣称“电动汽车并不节能环保”。

 

该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理事会会长陈清泰说“新能源汽车发展最根本的动力就是环境问题,正是能源革命推动了汽车的革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一方面得力于新能源技术革新升级,另一方面是环境倒逼的结果。我们去年进口石油达到64.4%,进口量对我们政治问题有很大的影响。这也是雾霾的问题,机动车辆排放所占和比例哪个地方最多,深圳,为什么深圳最多,深圳没有别的工业,河北那么多污染严重的地方主要是工业,北京、上海占30%左右,汽车排放对大气环境还是有很大影响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说是环境倒逼的结果。

 

null

 

据陈清泰介绍,中国新能源汽车主要有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增程式三种类型,其中,国家鼓励纯电动或者插电式的发展,这其中既有节能环保的考虑,也有对能源安全的考量。陈清泰说。“传统燃油汽车对石油的消耗量很大,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大约是65%,而新增燃油车的燃油需求几乎全靠进口。一旦进口出现问题,就会对国家能源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另外看我们国家石油64.4%是进口的,三条道,一个是俄罗斯进来到大庆,一个是过霍尔果斯到新疆,但是大部分是中东,非洲、南美等地过来的,最重要过马六甲海峡,这个是非常危险的地方,对我们石油运输过程确实造成了很大的威胁,一但把马六甲海峡卡住,我们主要的石油运输通道就没有了。我们为什么在巴基斯坦建设港口,十年前新加坡说它建,就是卡中国,后来巴基斯坦要过来我们才建的。我国现在进口石油,石油是我们的命脉。所以新能源汽车可以救我们的石油。

 

null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污染转移”质疑,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认为,目前,中国电力来源中,清洁能源发电占到1/3,随着国家能源结构的转变和升级,未来清洁能源发电将越来越多。电池问题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陈清泰表示,电池制作材料在不断革新升级中,未来最有希望广泛应用的是燃料电池,比如氢作为燃料,氢燃烧后变成水可实现零排放。

 

同时,在国家政策积极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正积极进行技术创新,重点是电池回收研究。比如,比亚迪利用储能技术,将市场上回收来的电池在储能电站实现再利用,当动力电池使用寿命结束后,电池中的锂、钴、镍等金属均可再次化学回收再利用;中国铁塔公司与16家企业达成合作,通过回收车用电池来替代铅酸电池,对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进行回收利用。

 

 

 

他们说:

 

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表示,新能源和智能化是业界公认的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将迎来高峰;2025年,智能化汽车将落地应用。未来的汽车将解决好高效、安全、环保这三个问题。

 

在陈清泰看来,电动化只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1.0版本,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是他为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擘画的蓝图。“把‘四化’加起来,将是对汽车的一场革命:一是实现零排放;二是给汽车装上一个强大的大脑。”

赵长江说,“相信未来我们的能源是清洁的,排放是趋零的。”

 

 

我们说:新能源汽车无论从对地球的空气环境、人类石油资源、还是个人用车成本带来的都是正面积极的,关于电池报废后的回收,相信在这一点上也是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肯定是考虑到我们前面的,肯定是已经有预谋有方法的。不然,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肯定是不允许让电动汽车上市的,并且国家层面还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并且新能源汽车是全球都在成为趋势的一个现象。所以,吃瓜群众们这下可以放心大胆的嗑瓜子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