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群热爱越野的奔驰工程师东拼西凑手工造出了这台“怪物”

2018年02月06日 17:35:27
分享到:
来源:TopGear

原标题:一群热爱越野的奔驰工程师东拼西凑手工造出了这台“怪物”


Jürgen Eberle

一位奔驰E-Class的工程师

某天上班途中,他见到一辆G-Wagen 4x4²。想到G-Wagen 4x42的悬挂并非使用传统车轴,而是用上轴心高于轮圈的门式桥(portal axle),他开始动脑筋,喃喃自语地说出来“要是我也可以……”这种话。这就是这台奇奇怪怪的科学怪车诞生的故事。

Jürgen本身是越野车发烧友,曾经参与新型E-Class All-Terrain的开发工作。但新款E-Class All-Terrain装不了门式桥。因为门式桥其实不是升高车轴那么简单,而是利用轮圈内藏的三重齿轮把车轴抬到驱动轮中心线以上,同时抵消掉安装传统差速器的需要,如是者传动系统就不必垂挂于车轮轴心同一高度。挂在车底的传动组件既然升高了,车底离地距自然相对增加,而且驾驶者有需要的话,还可以利用轮圈内的减速齿轮进行超低速攀爬。问题在于门式桥是针对越野车而设计的东西,并没有考虑过搭载多连杆悬挂的豪华旅行车也会用得到。

Jürgen就是要破解这方面的技术疑难。“我把计划书呈交上司,上头二话不说便让我放手尝试。”事实上计划推行期间,戴姆勒内部有不少同样热心的工程师参与其中,人数差不多有二十人。其中一人负责用3D打印机制作那套充满肌肉感的轮拱,尽管轮拱尺寸之大不得不分成三截打印成形,然后用塑焊手法整合起来,再把缝隙修补妥当以便上漆。另一位同事则按照高架车轴的设计,用人手特制一套可以用螺栓锁上E-Class原有悬挂支点的副架。此外,传动轴也是另一位同事的手工制品。

为了实现目标,他们进行了大量修订和重塑工作,并翻遍奔驰货仓找寻合用的现成零件,譬如车轮便是老家伙(配285/52 R20冬季轮胎),部分悬挂组件则来自GLA,就连友军AMG也提供了一些关键构件。

这样东拼西凑而成的汽车本该彻头彻尾是一件非常靠不住的原型制品,事实却不然,完成度之高根本无法与兴之所至的设计习作相提并论,叫人第一眼便看出它出自工程师而非设计师手笔。

E-Class车厢居然要人往上攀而不是躬身就座,的确有点名不副实,可是一旦置身其中,感觉其实如同置身于一辆悬浮E-Class。从按摩座椅到Air Body Control气压式悬挂的诸般模式,所有装备都可以如常操作,车厢每一方面莫不令人以为自己正在驾驶的是标准款豪华旅行车。来自E400的涡轮增压V6动力岂止够用,吐劲快似奔雷。纵使轮胎尺寸夸张,9挡变速器的反应也不见得拖泥带水。

不过驾驶者最初或会觉得有点难于拿捏距离感,因为车身四维毕竟需要熟悉一阵,加上左右轮距相当宽阔(前后两边都加宽到了1.772m),粗壮轮拱又令车身宽度增加了200mm(2.1m车身宽度可不是小数目),在车流中穿梭自然要格外留神。事实上这款All-Terrain 4X4²的块头真的不小,420mm离地距明显高于标准款All-Terrain的160mm,涉水能力直迫G-Wagen(500mm离地距,涉水深度600mm。)

这一切换来的就是几乎无坚不摧的越野实力。

我们曾经用它横越溪流,攀上徒步十分吃力的山区泥路,冲过泥泞、沟壑和边坡,越过几片田野和进出一个小镇。结果发现最棘手的一关原来是城镇,原因纯粹在于侧方停车的难度胜似停船。

柏油场地以外的功夫则令我辈衷心佩服,因为越野期间最容易令车手却步的因素,不外乎接近角、离去角、离地距离和牵引力,E-AT2在这些方面却大有余裕。事实上唯一可以难倒它的,大概只有把前后轴撬来撬去难于发力的波浪形坡峰,因为这辆车既没有差速锁,也没用电子系统瞒天过海。

不过Jürgen向我保证日后不难用电子编程解决这个问题,“原型车”没这样做只是碍于成本有限。这辆车完全不像匆匆制作的噱头,考虑到坊间有许多人乐意一掷千金但求拥有一些很少人有的东西,我可以大胆地说,大家不妨预期奔驰在近未来便会用限量方式推出这个型号,一切只待稍为修改电子控制系统就可以水到渠成,何况这件作品实在太奇妙。

更开心的是我们从中知道戴姆勒和奔驰很清楚这类员工自发计划何其重要。每隔一段时间让麾下工程师天马行空,往往可以为公司建立活力充沛的创意文化,这一点将大大有助公司日后招揽同样敢于创新的工程师。所以,有时稍为放松缰绳,反而会成造一些引人遐想的奇特汽车,E-AT2便是例子之一。

通知:由于春节期间部分快递网点暂停营业,TG的店也将从今天开始不再发货。所有订单和礼品将于春节后2月23日开始陆续发货。


更多年度车详细内容请见TGCN2月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