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人爱锻炼上海人最关心早教 斑马网络大数据揭秘真实的你

2018年02月07日 08: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北京人爱锻炼上海人最关心早教 斑马网络大数据揭秘真实的你

1头图.jpg

“最懂你的人是百度,因为很多人不愿跟别人说的私密问题都会去问百度。”这一句玩笑话透视着互联网在某一私人生活领域中扮演的角色。随着共享经济的新盛,智能移动终端的发展,人的衣食住行都可以通过一部小小的手机以及背后的互联网解决。手机和互联网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低头族、手机控都是对生活现状的真实描绘。随着互联网汽车的兴起,机器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愈来愈高。

1月31日,斑马网络发布“2017年成绩单”,截止到2017年最后一天,斑马网络已经收获超过40万车联网用户,并且日活高达99%。虽然在2017年全年超过2800万辆新车销量中,40万辆的数据占比微乎其微,但其扩张速度和大数据带来的商业价值却不可小觑。

大数据让汽车有“智慧”

从2016年7月6日,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正式上市,一年半时间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共同打造的斑马网络互联网汽车解决方案在汽车市场就已经收获40万辆的用户,成为智能互联领域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平台。截止目前为止,搭载斑马系统的互联网汽车行驶里程达2134010758公里,总里程可环绕地球50000圈。

斑马2.jpg斑马网络副总裁 周平(左)斑马网络高级副总裁 郝飞(中)斑马网络CEO 施雪松(右)

“你好,斑马”这句唤醒语每天都在40万辆智联网汽车上重复发声,每周人均下达指令53个。相比固定的唤醒语,斑马系统提供更改系统回应语言的设置,不少互联网车主将回应语改成诸如“老板今晚去哪儿?”、“娘娘万福金安”、“娘娘有什么吩咐?”,“妖精哪里逃?”、“我是宝马,有何吩咐?”等等幽默风趣网络热句,凸显车主的十足个性。在2.0升级后,更多娱乐功能的解锁下,每周人均下达指令的活跃度翻了1倍。斑马网络副总裁周平表示:“高粘性、高活跃度让智联网汽车不再是冰冷的机器,而变成车主最亲密的伙伴。”

在今年年初进行的斑马网络2.0系统升级过程中,不少车主为体验更多全新功能,时刻关注着系统更新通知,在社交平台上吐槽升级系统的焦虑心情。汽车正通过数据被赋予生命,智联网汽车正在改变用户和车的关系。周平表示85%的智联网汽车用户认为,智联网汽车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它已经成为用户除手机之外另一个最重要的移动智能终端。人工智能语音功能让智联网汽车车主已习惯在车内用语音进行交互,提升了车辆行驶安全度。

打通消费场景云服务

据斑马网络统计显示,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已经覆盖东到双鸭山、北到大兴安岭、西到新疆喀什、南到三亚,遍及全国大部分地区。在市场版图不断拓展外,通过和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账号打通,将用户、车和服务紧密“捆绑”。为方便消费者的用车生活,2017年斑马网络陆续推出了智慧停车和智慧加油两项“场景云服务”。

16.jpg

其中,智慧停车服务于2017年8月上线,在全国186个城市超过5000个停车场实现了智慧停车服务,截止2017年底,总共为用户节省等待时间1700小时。智慧加油方面,近日斑马网络与乔牌加油站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几个月后消费者在乔牌旗下加油站将有望实现不下车自主加油付费和加油站便利店购物送货上车的服务,可以节约消费者加油时间。

除与乔牌加油站的合作外,周平表示斑马网络已经与荣威、名爵、神龙、福特等6个汽车品牌达成合作,斑马生态朋友圈已经扩展至66家,覆盖TSP、软件方案提供商、芯片制造商、智能硬件、停车、加油、车险、交通、救援、充电、通信娱乐、账号、云平台、支付、餐饮、自驾游等。通过对消费者用车生活场景不断的开辟,未来围绕出行生活更多领域的智慧服务将陆续上线。

深度挖掘消费者喜好

以往汽车企业只负责生产汽车,与消费者直接接触销售汽车的工作都由4S店完成,因此曾今很长一段时间汽车企业研发与生产处于脱节状态。随着消费者的成熟和消费升级,以及汽车市场日趋饱和,促使汽车企业将消费者的喜好和用车需求作为产品研发和发展战略的重点,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成为汽车厂商费劲力气最想获取的信息。然而,这对于搭载在消费者汽车内的斑马网络,在大数据下真实全面的还原消费者的趋势和动态。

12.jpg

通过大数据统计,不同城市呈现出别具个性的消费属性。其中北京地区的智能网联用户在导航搜索中最常见的词汇为北京地铁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政治属性特别明显的地名,以及很多跟户外体育相关的东西;上海地区的用户搜索目的地多为早育中心、儿童创学中心等有关早教,以及蚂蚁金服、万达金融等有关金融的地名;而电商之都的杭州,搜索词汇多与物流公司有关,成都地区则是火锅和购物中心为主。从搜索名词的集中度可以鲜明的反应出该地区的消费特征。

此外,在线音乐功能,斑马网络也从不同时间段消费者收听的歌曲分析出用户的喜怒哀乐。周平介绍到,周一上午《勉为其难》,《五险一金》,《陪你渡过漫长岁月》,《我想和世界谈谈》被用户收听的比例较高,而到周五时,《远走高飞》,《梦回唐朝》等歌曲的点歌率占据上风。

斑马1.jpg

除用户情感挖掘外,周平介绍目前总驾驶中一半时间用户都在使用在线音乐功能。其中,最喜欢在线音乐的是90后。通过不断挖掘,互联网汽车增长最快的消费群体也为90后群体。从2016年8月首辆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上市后的第一个月,90后用户占比为13%,十个月后比例增加到26%。2017年6月份到年底,90后占比在26%到28%。

汽车作为用户除家和公司外的第三个私密空间,在例如斑马网络这样的出行服务平台大数据的统筹下,其特征也逐渐被清晰画像。对于消费者而言,更加方便的出行服务显然将提升用车满意度,在大数据的帮助下将有利于提高出行平台和汽车厂商为消费者的服务质量。两者的相辅相成最终促成智联网汽车的迅速普及,智慧出行的飞速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