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不限速公路开建,但它或许并不适合现在的我们

2018年02月07日 12:36:1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高速限速120km/h是国内司机的共识,但随着近日浙江方面传来的消息,这个数字或将成为历史。浙江省交通厅日前称:计划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将在建的杭州经绍兴至宁波的杭绍甬高速公路打造成“超级高速公路”。这条“超级高速公路”将会借鉴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和意大利最高限速150公里/小时的技术标准,未来技术成熟后将实现不限速。

null

说起不限速高速公路,我们都会想到德国,国土面积比云南省略小的它,拥有着仅次于美国、中国的高速公路里程,并且其中有三分之二是不限速的,与其他国家的限速等于安全的理念不同,德国人认为汽车时速应该让驾驶员自己根据路况、车况确定。相比限制通行速度,不限速的公路在道路使用效率和汽车通行效率上明显更具优势,而同时德国的交通事故死亡率也极低,可见不限速并没有影响到德国国内的行车安全。我们不妨和德国比一比,看看自家的超级高速本事如何。

null

道路建设技术

德国高速之所以不限速,与他们的道路建设不无关系。首先他们的道路厚度在55-85cm之间,平均厚度高达70cm,与赛道无异,这一厚度是美国州际公路的两倍,即便普通飞机降落也不会造成塌陷;其次德国高速道路的坡度控制极好,平均坡度在4%左右,160km/h的汽车通过也不会颠簸弹起;最后他们还设计了2.5%的道路斜度用以排水,尽力排除了打滑等隐患。

null

多年的基建功力造就的中国制造,在道路设计和建造上自然是没有问题的,并且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采用许多智能化、容错设计来提高道路安全性,并通过大数据平台控制指挥车辆通行,该公路将逐步从前期全天候安全快速通行向高精定位、无人驾驶等需求靠拢。因此在道路方面,车业杂谈比较有信心。

null

汽车性能与质量

喜欢在高速路上飙车的朋友肯定知道,一些车在速度过高后,会导致车辆发飘、不受控制,这与底盘悬架、汽车外形、轮胎以及重心等都有关系。

一般来讲,好的轮胎、好的悬架设计,会带来一个良好的操控体验,在高速时也能让驾驶员更好的操纵汽车,而根据空气动力学设计的汽车外形,在高速时会将汽车下压,增大轮胎抓地,也能很好的减缓发飘现象。

null

德国汽车的品质毋庸置疑,车业杂谈认为德国高速之所以敢不限速,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们对自己的汽车有信心。想要设计出适用于超高速的悬架和车身流线,需要大量时间的沉淀和经验积累,国内车企还欠些火候,所以在汽车性能方面,车业杂谈认为国内汽车并不适用于不限速高速。

驾驶员素质

曾经有个段子,说半夜路上没车,看到红灯还等上2分钟的人,一定是德国人。这是一个笑话,但也不是笑话,它反映出德国人对于自我的约束,开车方面同样如此。首先德国人考取驾照很难,严格的要求造就了出色驾驶员;此外德国提倡防御式驾驶,各种操作会考虑到自身与他人的便利和安全,自觉开关灯光、各行其道、不随意变道的思维模式虽然减少了德国司机秀操作的空间,但却增加了行车的安全与效率。而在国内,相信包括车业杂谈在内许多司机朋友都是通过速成驾校拿到的驾照,其中肯定存在不少马路杀手;同时我们的开车思路也与德国人不同,高速路上开慢车的人不少、随意变道的也不少,驾驶员没有保护自己和保护他人的意识,从这方面来说,不限速可能会是个安全隐患。

null

小结:从这些因素上讲,不限速高速或许并不适合当前的国情,当然官方信息中也表明,这条高速并不会直接解除限速,在车业杂谈看来,它大概率会逐步放宽限制,并且成为未来无人驾驶高速测试的最佳场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