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发动机发展趋势,看本田究竟如何玩转十代雅阁

2018年02月07日 13:20:57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原标题:从发动机发展趋势,看本田究竟如何玩转十代雅阁

最近办公室来了几个新同事,和我这个古板的90后不一样,他们几个都是走在潮流尖端的90后。茶余饭后一起聊天,最经常聊的竟然不是车,而是游戏,经常让我接不上话。最近,他们总在午休时间玩一款叫《绝地求生》的游戏,围观他们玩游戏成了我这个中午只会睡觉的人的新娱乐。

电子游戏有着极强的传染性,光看不玩是体验不到那种乐趣的。耐不住他们三番四次叫我一起吃鸡,我下载了游戏。可是一打开游戏我就傻眼了,芯片和显卡无法支持高帧数游戏品质,不升级电脑就吃不了鸡。时代发展的脚步快得让我感慨,技术革新的速度实在飞快,17年初才配的显卡和芯片已经落魄到玩不了游戏。

看着吃不了鸡的电脑和手中的老车钥匙,我只能叹气。芯片和显卡,就像是汽车的发动机,不革新永远只有被淘汰的命运。咬咬牙剁手买了最新的芯片和显卡,等京东快递的这个间隙,就想写写不断在进化的发动机,而这就不得不提一直在动力方面给人惊喜的本田了。

本田的发动机技术在业界内是有口皆碑的,作为本田旗下的中高端车型,雅阁一直是动力出众的代名词,它所搭载的发动机从没停止过进化。

1976年,本田之魂本田宗一郎先生就抢先推出CVCC引擎技术,突破性地将发动机燃烧室分为主燃室和副燃室,先在副燃室点燃少量的浓混合气体,然后连带主燃室的稀薄混合气体进行燃烧。作为旗舰,雅阁自然搭载了这项先进的技术。CVCC发动机通过了当时被认为是不可能通过的《美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后来应用在雅阁发动机上的VTEC技术,不仅为人熟知,更是让本田突破了100匹马力的动力局限创造了新的高度。本田独有的可变气门正时和升程系统,让VTEC发动机成为当时唯一一个能同时控制气门开闭时间及升程量等两种不同情况的发动机。VTEC的影响力一直持续到今天,当发动机到达高转,并发出独特的爆TEC声时,一切都是那么美妙。

VTEC技术并没有让本田自满,本田又将VTEC升级成DOHC i-VTEC技术,运动性能越来越爆炸的同时燃油经济性却变得越来越好。

而配备于雅阁的发动机,也是多次被评为全球十佳发动机,如在17年占据中高级混动车销量顶点的新雅阁 锐·混动所配备的4缸+双电机混动发动机,一经推出就以卓然的驾驶乐趣和极致的油耗,征服了全球消费者和媒体。

只是,再多的领先,也无法满足本田对发动机设计和工艺的极致追求。在涡轮发动机已经成为了主流的大环境下,本田并没有停滞在他们登峰造极的自吸发动机上面,他们打破传统,研发出一台性能非常强悍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涡轮增压发动机非常先进,应用了本田最顶尖的科技,让本田发动机走进了一个新时代。

这台发动机相比老款发动机在效率上实现了很大的提升,热效率高达38%。热效率是一台发动机实际输出的功和燃料燃烧释放的热量的比值,它是衡量一台发动机经济性的重要指标。往复式内燃机受自身的工作特性及较大的内阻所限,热效率通常很低。每提升0.05%的热效率,其难度都无异于攀登一次珠穆朗玛,那到底本田是怎么做到的?

要想提高热效率,无非是通过提升压缩比、缸内直喷、废气再循环等比较有限的方式,这台发动机就从缸内直喷这个方向做文章。它的燃油喷射采用多孔缸内直喷技术,高压多孔喷嘴位于两个进气门中间,喷出的汽油可以与空气形成强势的可燃混合气涡流,多孔喷射则让燃油更好的雾化,再加上缸内直喷拥有喷油时机灵活,喷油量控制精准的优点,让这台发动机变得非常高效。

与此同时,这台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了进排气双VTC技术。进排气双VTC控制气门重叠,根据不同的工况,实现最佳配气效果,提升效率的同时还提升了低速时的油门响应表现。另外,这台涡轮增压发动机还采用缸盖内置水冷式排气歧管。排出的废气直接经水冷降温,有效降低发动机高负荷运转时的废气温度,提升燃油经济性的同时提高发动机高温部件的冷却性能。这些一石二鸟的技术,完美地诠释了本田的地球梦。

这台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表现那么出色,不装在重磅车型上肯定是说不过去的。在北美率先上市的十代雅阁便搭载了这一台动力澎湃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而据悉即将上市的国产十代雅阁同样搭载了这台全新的涡轮发动机,最大功率143kW,峰值扭矩260N•m。考虑到国内消费者对更强动力性能以及更环保省油特性的追求,未来不排除会针对全新一代雅阁推出多种动力版本。

而就已知的北美版十代雅阁来看,从自吸发动机升级成涡轮增压发动机,使十代雅阁有了更宽泛的扭矩输出范围,相比起老款车型,动力爆发来得更早了一些,动力非常充沛,有充足的动力储备。

据悉即将上市的国产十代雅阁同样搭载了全新的涡轮发动机,最大功率143kW,峰值扭矩260N•m。同时本田采用CVT变速箱来匹配这台凶猛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不仅效率高,动力响应还非常跟脚,没有突兀的动力中断感,发力均匀,动力非常顺滑。而考虑到国内消费者对更强动力性能或者更环保省油特性的追求,以及广汽本田对中国市场的精耕细作和用户心理捕捉,未来不排除会针对全新一代雅阁推出多种动力版本。

而从申报图来看,国内即将上市的十代雅阁和海外版外观基本保持一致,非常符合国人审美。

十代雅阁的车身看上去很修长,车高也变低了,外形很有年轻运动的味道,采用溜背式设计却没有牺牲掉空间,原因是轴距相比上一代增加了53mm,真正做到了高颜值和实用性的平衡。

十代雅阁的内饰设计简约而得体,简单的线条勾勒出十代雅阁的中控台,而大面积的软质包裹让内饰十分有质感。区域分布非常合理,所有按钮都放在你想它出现的地方,用起来非常便捷。

小结

美国媒体早已体验了十代雅阁涡轮发动机带来的尽驰体验,而幸好离它的国产版上市也应当不远了。值得注意的是,十代雅阁在外观、空间、动力等层次都非常符合国人用车的需求,相信上市之后肯定会引起一波抢购热潮,如果不想苦等提车,还是尽早去特约店看看吧。

 注:小新说车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出处,小新说车保留追究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