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手司机春节找个老手做陪练

2018年02月07日 17:00:2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师

很多上班族平时没时间练车,趁着春节大家都放假在家,何不找个老手做一次免费的陪练呢?尤其是一些刚取得驾照的女性朋友,驾照有了,技术可不一定有。但找个合适的老手做陪练可是个技术活。

1、选择什么样的老手做陪练:

null

作为陪练,驾驶技术娴熟、经验丰富一定是前提。不过光有技术还不够,还要具备足够的指导能力,如果只是自己技术娴熟但难以表达传授,也不可能完成陪练工作。

此外,耐心、好脾气都是一个优秀的陪练不可或缺的部分。新手出错误或教一两遍学不会就不想继续教了,这种陪练很难有进展。如果脾气不好,就容易出现着急、严厉批评的情况,导致新手大脑空白、不知所措,不论从教学效果还是教学氛围来说,都没有好处。

2、鼓励优先:

null

在陪练过程中,新手发生失误是难免的,但切忌严厉指责,只需指出错误,讲出错误操作可能产生的后果即可。因为新手上路本来就是紧张的心理,如果严厉指责,新手很有可能慌张失措、大脑一片空白,可能更容易发生意外。

对新手的正确操作表示赞扬,下次他也会记住这种正确操作;练车过程心情也会更好;对驾车也会更加有兴趣;一举三得。

3、切忌在新手面前装X:

null

有一些老手喜欢在新手面前展示一下自己超神的车技,就把炫技的一面给新手看。新手就像小孩一样,老手就像家长一样,新手很容易耳濡目染,受到老手的影响。可能在以后的驾车中会产生冲动心理尝试一下超神之路,而这就是危险的萌芽。

把最正确、最规范、最安全的操作展现给新手看,这才是老手应该“炫的技”。

4、潜在的危险、错误要提前指出:

null

不只是陪练,指路也是,一些人指路就像新娘子都到婆家了才说你忘了拿喜帕。在陪练过程中,比如:前方交叉路口可能窜出行人,你要提前减速;直行要走中间车道;这些问题都要提前指出,避免新手的紧急制动、紧急变道等造成危险,这样也能让新手形成提前判断情况的意识。

5、说明为什么这么做、正确做法是什么:

null

对于新手,如果老手只告诉他:你不要跟车这么紧、停车距离路边太远了、转弯要提前打转向、变道要看后视镜......这样新手可能不会了解为什么这么做,也不知道正确做法是什么。

网上甚至有这样的段子:教练:变道要看后视镜;新手:抄收;教练:你没看见后面有车吗,还变道,看后视镜白看了?;新手:我不知道看后视镜看啥...。

比如:不要跟车这么近,防止前车突然刹车你会追尾,或者你操作失误车辆突然向前窜导致追尾;停车距离你可以通过后视镜看后车轮距路边的距离来判断,大概距离5-10公分就可以了......

null

这样新手可以明白这么做的原因,下次遇到同样的情况也会记忆更清晰,从而避免出错。就像我们上学时候问学霸问题,如果学霸只告诉我们答案,我们很难理解为什么,下次也很难记住。

6、必要时可以亲自示范,让新手观摩:

对于一些复杂的操作,可能老手给新手讲十分钟也不如老手亲自给新手演示一遍。让新手明白怎么操作、怎么观察情况。然后再让新手进行实践,老手再进行指导,从而达到正确操作。

最后叭叭一句:尤其是春节期间,人多车多,没有驾驶经验的新手切忌自己开车上路,或者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的想法也不要有。在老手的陪练下,也要保证安全第一,先打下基础才是要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