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的汽车出口真的赚钱么?

2018年02月07日 17:55:21
分享到:

原标题:我们的汽车出口真的赚钱么?

最近几周,人民币升值比较严重,2月1日已经升破6.3:1。从去年年底人民币开始单边升值,年底各家出口企业恐怕都得结汇发奖金,如果出口没有锁定汇率,中国的出口企业恐怕这个年没法好好过了……作为大宗商品,我们的汽车出口企业的日子不知过得怎么样,如果一辆车2万美元,按照中国汽车行业的利润率,这次人民币升值,人家支付的是美元,这个就比较被动,人民币国际化必须加速,不然这个汇率波动对企业确实挺残酷。

从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的对外贸易顺差从2000年的241亿美元上身到去年的4225亿美元。如果把我们中国当作一家公司的话,这家公司的净利润在17年里涨了17.5倍,相比绝大多数A股上市公司,业绩还不错。但如果我们分析下这家公司的利润来源,过去17年,有一半的时间,我们近乎100%的净利润都来自一家叫“美国”的公司。即使到了2017年,我们的贸易顺差中,美国也贡献了2758亿美元,这意味着我们这家公司65%的利润都来自一家合作伙伴,这经营风险确实比较大!

正因为我们的钱主要是美国人贡献的,所以人家处处为难我们,我们也不好翻脸,事实上,如果是2012年以前,我们根本不敢翻脸——我们有很多年,顺差的250%都是美国人贡献的,这意味着我们和其他国家做生意,很多情况下,并没有真的赚钱,我们是拿从美国赚的钱补和其他国家做生意的窟窿。在这些窟窿里,是不是包括汽车,我没有数据,也不好说,但显然我们的汽车绝大多数都没有出口到美国,如果我们能创造顺差的国家主要是美国,那么能创造逆差的国家,恐怕主要是汽车出口的那些目的地国家。

如果我们短期无法实现汽车出口发达国家赚钱,那么趁着人民币升值,买下发达国家的汽车企业也不错,我们这边大量资金在投资根本就无法产生收益的项目,几个欧洲跨国车企每年都有上百亿欧元的税后净利润。大多数跨国车企都是上市公司,在股票市场买买买,成为相对大股东再谈生意至少地位不同。

目前国内大量资金投入到一些新能源电动车项目上,政府鼓励这类电动车项目大规模上马,目的是要换道超车,解决传统动力车型无法和跨国车企竞争的问题。但是否能从消费者那里赚到钱,这才是生产制造业的核心。目前看,即使是融了几十亿的新能源车企,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坚定认为需要自己来开发,虽然投入巨大,但真要完成整个信息系统的搭建仍然捉襟见肘。如果真要达到平安、阿里巴巴这些公司的信息化水平,目前的新能源车企恐怕在IT系统的投入上得再上一个数量级。那些打算学习这些榜样的车企也得在现有IT预算上增加一个数量级的预算才有可能性。

我们在新能源车上希望实现换道超车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降低对石油能源的依赖,另一方面是希望实现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实现对发达国家的出口。目前看,达到这个目标仍然有赖于跨国车企是否真金白银投入到中国的新能源车造车事业中来。目前的情况是,这些跨国车企只能依靠本土新能源车企业造车,完全没有把自己的新能源车引入中国生产,2019年双积分实施之后,这些车企恐怕硬着头皮也得把自己的电动车拿到中国来参与竞争,那个时候市场上的新能源车恐怕已经遍地开花,没有金刚钻,恐怕真玩不转!

这次人民币升值,过年出国玩的恐怕会比较开心,人民币更值钱了。但过完年回来恐怕就高兴不起来了,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创造了历史新高,我们每年从美国拿走2千多亿美元利润,然后还持有美国3.14万亿美元的国债,按照目前美国国债利率,这意味着每年美国仅国债利息就得付给中国几百亿美元,加上我们的贸易顺差,每年我们从美国拿走差不多3000亿美元,等于一年从美国拿走一家苹果公司,这样的金主,让我们且过且珍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