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读懂“预警灯语”的含义,让更多的司机平平安安回家过年!

2018年02月07日 16:59:00
分享到:
来源:驾之道

原标题:读懂“预警灯语”的含义,让更多的司机平平安安回家过年!

每一个很温柔的人 都关注了 驾之道

我想和你一起 做一个驾之有道的人

文 / 少雍

音 / 少雍

听语音、看文章之前,先看这段视频:



跑高速的时候会遇到这种情况:

1、路况很好,也没有冰雪雨雾,车速也不慢,但身边的大车大部分都开着双闪,好像跟商量好了一样,是不是很奇怪呢?

2、有时候虽然有雨雾,地面没有结冰,正常行驶没问题,而且大家行驶速度都不快,车距也拉得比较大,可每一台大车都打起了双闪?这是为什么?

如果你在路上碰到,那就一定要十二万分的注意了。

这是公路上默认的一种灯语,意思是警示后车“我这里发生了特殊情况,请注意避让”。这个时候你务必要减速慢行随时做好急刹车准备

双闪灯的全名叫做:危险报警闪光灯。

顾名思义,只适用于非常危险的情况下。我们每台车都有,开关就是两个套在一起的红色三角形,按下去就可以滴嗒滴嗒地点亮。

有哪些情况应该使用呢?

非正常停车

临时停在路边上下乘客等,都需要开启双闪,如果是晚上还需要打开示廓灯。


不开双闪很难让其他车辆第一时间发现你,当他发现你的时候往往已经没有时间踩刹车了,所以非正常停车一定要及时把双闪打起来。

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

要么停在道路中间、要么缓慢挪车,如果不开双闪,后面过来的车辆就无法判断前方车辆的状况,往往会导致更加严重的连环追尾事故。


牵引故障车

车坏了,我们叫别的车去拖,这个时候速度很慢,往往后面的车并不知道,误以为你在正常行驶,不开双闪容易引发追尾或者是拥堵。

组成交警部门允许的车队

车队开双闪相信大家都见过,像警保卫这种交警蜀黍允许的车队等才可以。

但是我们在很多自驾游车队或者婚车车队中间经常看到他们也开双闪,其实这样是非常不安全的。你一直开着双闪,如果想变道去打转向灯,转向是不亮的,这很有可能给周围的车辆传递错误的信息,特别容易发生事故。

久而久之,当真有急事开着双闪的时候,反倒没人理你了,这个道理和“狼来了”是一样的,所以双闪不能滥用。

恶劣天气下

冰雪雨雾等恶劣天气在高速上。

《道交法》实施条例是有明确规定的,第81条:

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前面说的各种灯,所有的灯全部都要开起来,再加一个就是双闪灯,车速不得超过40公里;

能见度小于50米,开启前面这些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怎么做其实在交规里是有明确规定的,我们不要去怀疑,照着做就是了。

普通的雨雾天,打开雾灯就好了,这个时候开双闪实际效果是无法和雾灯相比的,双闪看上去显眼,但是因为没有经过特殊设计,发出的光线是不规则的散射光,在穿透力方面往往还不如雾灯。

开双闪不仅会很刺眼,影响后面驾驶员的视线,而且还有可能屏弊你的转向功能,后面的车区分不了哪些是静止的,哪些又是行驶中的,反而容易增加安全隐患。

总结

一切非正常的行驶状态下,都要及时打开双闪!包括停车、前方拥堵和施工、交通管制、前方发生事故、进入浓雾区等等。

远远地发现前面堵车了,点刹降速,通过频繁亮起的刹车灯引起后方的注意,同时瞟后视镜,双闪打起来。

后面的车看到你开双闪,知道前面可能有状况,他也跟着亮双闪,这样多台车的双闪就可以起到“传声筒”的效果,让更后方的更多车辆得知前面有状况,提前更多进行减速。

这一点各位在之前高速公路上三只羊的事故中就有体会吧,大车只要第一台车开双闪,紧接着第二台,第三台都跟着开双闪,提示后方,这对于前方出事故这个讯息,有着很好的向后传递作用。

高速惊魂!怎样避免三头羊引发的悲剧

(点击阅读)



最近雨雪频发,又逢春节返程高峰期,路上事故一定不会少,请小伙伴务必将这个知识传播出去,让更多司机了解这条“预警灯语”的含义,让更多的朋友能够平平安安回家过年!避免再出现开头视频中的一幕,也许您的一次转发,就可以挽救几个家庭和数条人命!

驾之道

温暖靠谱的老司机

长按二维码进交流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