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搭乘“猎鹰“升空的特斯拉,不过是一件伟大的太空垃圾

2018年02月08日 06:41: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搭乘“猎鹰“升空的特斯拉,不过是一件伟大的太空垃圾

马斯克向近地轨道发射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太空垃圾。那辆跑车的耀眼红色,将在太空中很快被太阳风剥成银白色,继而被其中的α粒子和γ射线轰击得破烂不堪。

◎ 《汽车人》记者 黄耀鹏

事实证明,埃隆·马斯克深谙媒体传播之道。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他花费9000万美元,献上一场前所未有的太空秀。旗下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成功实现了“重型猎鹰”运载火箭的首飞,将马斯克本人使用的一辆特斯拉Roadster跑车,射入近地轨道。


跑车上天

是天才创意

代替马斯克坐在跑车里面的是一个人体模型,穿着象征性太空服。假人头盔上安装了3个摄像头。观众可以通过主观视角,看到跑车的仪表盘,甚至包括上面的两行小字“DON’T PANIC!”(别慌!),这是《银河系漫游指南》中的名句。

马斯克夸口说,这辆跑车将在太空中漂浮达10亿年之久。这句话是赤裸裸的吹嘘了。在近地轨道上,尽管空气“几乎”不存在,但所有0.1克以上的物体,仍然受到些微的阻力和光压;如果没有调姿动力,其轨道将逐渐下移,直到重新被地球捕获,坠入大气层。

以电动跑车的体积和质量,坠落过程可能长达数万年,但远远没有马斯克所说的那么久远。10亿年是个什么概念?10亿年前,地球上还未诞生罗迪尼亚超级大陆,而10亿年后的太阳可能爆发成超新星,横扫从水星至柯伊伯带的一切天体。

这是人类短短寿命所无法想像的时间维度。马斯克似乎在表达,自己创造的超级大秀永不落幕。

牛皮虽然稍微吹大了点,但仍无法掩盖“重型猎鹰”成功首飞的辉煌。该型火箭为美国重新夺回最大近地轨道推力、最大同步轨道推力、研制时间最短、成本最低廉等数项桂冠。自2011年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被迫租用俄罗斯质子号火箭并忍受不断涨价的屈辱历史结束了,终于被私营公司挽回了颜面。

马斯克兑现承诺推迟了6年,但使美国重新坐上太空商业发射的头把交椅,功不可没。即便曼威的钢铁侠也要瞠乎其后,后者通常被用来形容马斯克本人。

耀眼成功

有小小乌云

当然,耀眼的成功中,有几朵小小的乌云。

首先,SpaceX公司承诺的廉价发射费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一级和助推火箭的回收。两个助推系统顺利回收,但价格更昂贵、捆绑了更多梅林发动机的芯级火箭回收失败,砸在回收船附近的海里。还需要多次发射,才能使“重型猎鹰”像猎鹰九号那样稳定可靠。“马斯克接国防部和NASA的发射大单”接到手软,暂时还实现不了。

其次,首飞因为风险比较大,所以一般不会上太昂贵的载荷。事实上,马斯克没有接到任何订单,也未得到NASA的充分信任(虽然后者批准了发射)。这促使他索性玩个大票,发射一辆跑车上天。

从来没有人发射过如此之大的无用之物,直接变成太空垃圾。但这不是一般的垃圾,这辆红色的大个“配重”同时为两家公司——特斯拉和SpaceX做了超级广告。和它的史诗般的大手笔相比,超级碗决赛的广告Low得就像小镇街头随意散发的优惠券。

全世界媒体都对此大书特书(我们也不例外),让人不禁想起阿波罗登月那样的黄金太空时代,联想到美苏争霸时期不计代价的投入和毫不掩饰的肌肉比拼。给特斯拉汽车加上这样的标签,是何等的不同凡响。让人忘记了,这辆跑车耀眼的红色,将在太空中很快被太阳风剥成银白色,继而被其中的α粒子和γ射线轰击得破烂不堪。


再次,秀做得再好,投资者仍是现实而健忘的,最终还得看两家公司是否能盈利。SpaceX公司面临的问题很简单,重复“重型猎鹰”的成功,直到客户相信并下单。而特斯拉的命运,很大程度上系于Model 3的量产能力。虽然是老生常谈,但尚未有迹象表明,马斯克将这一挑战置于身后。

支撑Q4财报

困难仍在那里

特斯拉今天将公布2017年Q4财报。发射活动安排在财报公布前,或有提升士气的意图。也就是说,Q4预亏仍是大概率事件。

此前,特斯拉Model 3的产能瓶颈已被媒体曝光。有消息称,Model 3电池仍然依靠手工完成,特斯拉不得不从松下“借用”大量员工,完成电池包的组装任务。因此,至少在2018年第一季度,Model 3的产能仍然只能达到预定量(5000辆/周)的一半。


还有分析认为,特斯拉已经跳过了“软模”阶段。该阶段进行小批量验证,但这些软模具将在量产后被抛弃。特斯拉为节约成本以计算机模拟技术代替,本质上是为了节约时间,而非硬件成本。

但计算机模拟掩盖的问题,在Model 3量产后爆发。总装厂为自动化生产留出冗余修复时间,已被“吃掉”。不出意料的是,特斯拉发言人否认了这一切,称这些都是“不实猜测”。但Model 3的交付不断延期,是一个事实。

马斯克亟须透过一场振奋人心的活动,彰显技术实力。虽然大家都知道SpaceX和特斯拉是两码事,但它们都是马斯克的意志产物。这就够了。


马斯克向近地轨道发射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太空垃圾。虽然耀眼无比,但不足以让其彪炳史册。历史上,与其相似的飞行家和富豪霍华德·休斯,也是获得了足够的商业成功,才有资格随意挥洒自己的梦想。

马斯克距离伟大还差一步,这不是策划一场炫目的太空秀就能达到的。(《汽车人》记者/黄耀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敬请关注“汽车人传媒”公众号(qcr0505)。

编辑:大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