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史话》连载|二汽,起大早赶晚集(二)

2018年02月08日 10:20:04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071134474e008d58065191.jpg

但没有不漏风的墙,二汽与雪铁龙的接触很快就被无孔不入的媒体知道了。1988年10月13日,欧洲《金融时报》刊登消息:中国二汽准备筹建中国最大的轿车厂,正在通用与雪铁龙之间接触。可以想象到通用公司看到这篇报道时的情绪。

通用代表气冲冲地拿着报纸找到二汽谈判代表,要他们证实是否确有其事,同时质问:二汽与雪铁龙的合作到了什么程度?通用代表言辞激烈地要求:“为了三方的商业利益,建议中、美、日三方共同签署一份保密协议,内容为:鉴于三方已经开始商讨合作,通用公司已经让二汽观看和了解了通用的生产和发展规划,因此在选择合作伙伴上,通用应该有优先权。在预可行性研究期间,二汽不能再同其他公司开展同样的工作。”

面对气势汹汹的通用代表,二汽代表沉着地指出:去年10月3日,中、美、日三方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已经有明确规定,二汽一直模范地遵守这一条款,目前的工作是过去工作的继续,因此没有必要再签署什么保密协议。关于优先权问题。二汽最早选择通用和富士作为合作研究的伙伴,但由于通用在产品上的障碍,致使整个工作推迟了8个月,二汽在此期间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是理所当然的,这并不违背协议精神。请记住,任何一方都无权禁止另一方同其他公司接触,对于中、美、日三方的合作研究项目,二汽将会全力以赴地完成。至于优先权问题,合作关系是否确定要看研究的结果而不能成为前提。

谈判到了如此地步,结局可想而知。尽管如此,三方仍未最后决裂,1987年12月,中、美、日三方还在中国开展了联合选址工作,但最终通用和富士没能满足二汽的条件,三方合作终止。而法国雪铁龙则利用自己开出的优惠条件,成功地挤了进来。

07113502774953c1058635.jpg

雪铁龙公司的产品有雪铁龙 AX、 BX、CX系列,还有雪铁龙TDR等。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雪铁龙公司推出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雪铁龙ZX系列车型,与中国合资的第一个产品就是ZX。中国对其赋予了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车名 “富康”。

与一汽和上汽不同,这两家之前都有过轿车生产的历史,二汽则完全是白手起家。但二汽的起点更高,出手就是30万辆,这是最为理想的起步产量。

1988年1月16日,国家计委批复了二汽合资轿车项目建议书。中国二汽与法国雪铁龙公司开始了合资谈判。

1988年12月16日,二汽厂长陈清泰与法国雪铁龙公司执行总裁哈维诺在巴黎共同签署了《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合资建设30万辆轿车厂联合可行性研究报告》。该报告主要内容为:

一、产品选型

30万辆轿车项目分两期实施,第一期车型为雪铁龙公司计划1991年投产的N2系列普通型轿车,发动机为TU系列3F和5F,排量为1.3—1.6升。合资公司计划1993年投产。第二汽车型为新一代的AX系列轿车,发动机为TU系列的9型和1型,排量为1.0—1.3升。

二、技术转让

雪铁龙公司向合资企业提供未来型产品,提供动态技术、开发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并与二汽合作在两厢车型基础上为合资企业开发三厢车型。双方同意由二汽接受雪铁龙的技术转让,并协助合资企业消化吸收。法方同意免费为合资企业进行3000人/月的劳务培训。

三、资金筹措

30万辆轿车项目的建设资金为53.1亿元,另加利息和流动资金8.3亿元,合计为61.4亿元(含7亿美元)。……合资企业的股份,中方占70%,雪铁龙占30%。……中法政府1988年财政议定书申明,支持二汽与雪铁龙合资建设轿车厂。该项目所需外汇除雪铁龙直接投资外,可分年度从法国政府混合贷款中获得。……

四、国产化计划

1993年投产实现时,国产化率为66%,到1999年实现国产化目标为97%。……

双方明确:除合资企业和二汽承担部分生产任务外,将遵照“等效替代”原则,充分利用国内兄弟轿车厂零部件国产化的成果;遵循“集团对口”原则,由二汽和雪铁龙公司牵头,促进相应技术转让及生产准备;遵循“超前工作”原则,零部件尽早动手,不等整车。

五、销售出口及外汇平衡

在合资企业建立起自己的销售网络之前,国内销售由二汽负责,外销工作由雪铁龙负责,……同时二汽有权到海外销售并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体系。首先以东南亚和环太平洋地区为主要市场,之后向北美市场进军。30万辆达产第二年即2001年,对外出口11万辆,雪铁龙对外销售21.3%,总计出口占总产量的38%。如不能达到所规定的外汇平衡,雪铁龙不得以外汇分红。

1998年可实现外汇累计平衡,1999年可实现外汇盈余累计超过1.5亿美元。

六、经济效益

第一期工程年产15万辆,1990年开始建设,1993年投产,1996年达产;第二期工程年产15万辆,1996年开始建设,1998年投产,2000年达到30万辆目标。合资企业1995年开始盈利。达产后预计合理的出厂价:C级车每辆3.1万元,B级车每辆2.64万元。

07113518e341147b584673.jpg

二汽轿车项目预计1990年开始建设,到2005年,不仅在中国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大型轿车厂,而且,在还清贷款的基础上,可实现上缴国家利税94亿元,银行利息9.5亿元;企业除还贷和再投资之外还可分利31亿元。累计中方国家、银行、企业直接收益130亿元以上,含外汇结余17.6亿美元,可带动一批相关行业,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可行性报告为二汽轿车项目勾画了一个美好的前景。尤其是第五条规定的:“二汽有权到海外销售并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体系。首先以东南亚和环太平洋地区为主要市场,之后向北美市场进军。30万辆达产第二年即2001年,对外出口11万辆,雪铁龙对外销售21.3%,总计出口占总产量的38%。如不能达到所规定的外汇平衡,雪铁龙不得以外汇分红。”如果这一条真的能兑现,二汽合资项目将是三个合资企业中最有前景的一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