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进入战国时代?吉利、长城、长安、比亚迪谁能成为霸主?

2018年02月08日 11:01:3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公元前475年至公元前221年,经过春秋时期激烈的争霸战,进入了战国时期,主要的诸侯国有齐、楚、燕、韩、赵、魏、秦等七国,历史上称之为“战国七雄”。当然,除了这七大强国之外,还有宋国、鲁国和越国等二流国家。七大强国反复争霸,你方唱罢我登台。

而现在的中国品牌所处的时期其实也可以说是战国时期,吉利、长城、长安、上汽、广汽、比亚迪、奇瑞等头部车企或者说曾经的头部车企都想争夺霸主之位,而东风、一汽、北汽、华晨、江淮、东南、华泰、海马这些车企也在努力向上,想突出重围,那么,到底谁能最有希望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乃至全球汽车市场的霸主呢?

吉利:坐稳老大宝座?

null

毫无疑问吉利是中国品牌里当仁不让的网红,2017年全年累计销量达124.8万辆,同比增长63%,超额完成110万辆的销量目标。2018年吉利的销量目标更加激进:158万辆,较2017年增长27%。158万辆的销量也是中国品牌之前从来没有挑战过的数字。

吉利有能力完成这一销量目标,或者说还是会像2017年一样再次调高销量目标吗?

先来看吉利2018年的新车规划:

null

我们不妨来做一下推算。

博越月均销量有可能稳定在30000辆左右,新款博越上市之后甚至有可能迎来更大突破,远景SUV、帝豪GS、远景S1、远景X3则会毫无悬念地保持月均销量破万的水准,四款车型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会比较轻松。据此推算,SUV市场累计销量90万辆并不会太难。

轿车市场新帝豪改款之后月均销量2万辆也如囊中探物,帝豪GL、新远景也会稳定破万,而博瑞年销50000辆也不会太难,所以,大胆预测吉利轿车市场累计销量会在55万辆上下。

新生品牌领克2018年还会有两款新车上市,领克01如果产能问题解决,按照目前的热度,年销量10万辆左右是最低标准,所以,领克品牌年销突破15万辆也没有悬念。

null

再加上新能源车型 ,2018年158万辆的销量目标对于吉利来说属于正常水准发挥,如果像2017年一样发挥出色还有可能突破这一数字。

当然,对于吉利来说,风险同样存在,经历了2017年的高增长,如何提升客户满意度,如何提升口碑和品牌形象,将是吉利面临的巨大的挑战。同时,所谓老大难当,吉利快速的发展也使其成了众矢之的,成了其他中国品牌围攻的对象,如何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如何胜不骄,保持稳健而长远的发展,都将考验吉利的智慧和耐心。

长城汽车:WEY品牌能走得更远吗?

null

2017年长城汽车总销量107万辆,完成125万年销量目标的85.6%,基于这一数据,长城汽车将2018年销量目标定为116万辆。

长城2018年的新车主要是哈弗H4和VV6,以及新能源车WEY P8,也就是说,长城只要保持2017年的水准,也将轻松完成2018年的销量目标。

null

不过对长城来说,压力也同样巨大,一是SUV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后来者都对标哈弗H6,哈弗H6已经处于SUV市场的靶心,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应战。

null

二是WEY品牌在2017年开了个好头,2018年将迎来更大的考验,领克的竞争,合资品牌的价格战,老车主的口碑,都将考验WEY品牌的实力和智慧。

长安:继续压力山大?

null

长安目前还没有公布2018年销量目标,2017年长安品牌乘用车全年实现销售116.4万。

这一销量数字的完成对于长安来说可谓是相当艰难,旗舰车型长安CS95出师失利,月销量不到1000辆;CS75、CS35、CS15都受到后来者的围堵,销量有不同程度下滑,好在CS55成功突围,月销突破10000辆;轿车市场逸动和悦翔都廉颇老矣并不能战,不过因为造型像雷克萨斯而不被看好的睿骋CC反而获得了不错的销量。

null

天涯君只想说,长安,是该花大价钱请个好设计师了,不然真的会上演百年长安,毁于设计师的故事。

null

2018年长安新车主要是新一代逸动、新一代CS35和逸动DT,睿骋CC已经开了不错的头,采用同样设计语言的逸动也有可能重新找回当年的辉煌。

但对长安来说,因为没有全新车型,2018年将会同样非常艰难,不是长安不努力,而是竞争对手进步的速度实在太快了。

比亚迪:王者真的要归来了?

null

如果要评选2018年最值得期待的中国品牌车企,天涯君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比亚迪,一个设计师拯救一个车企的故事正在比亚迪身上上演。

自从奥迪前设计总监艾格加盟之后,比亚迪的变化可以说脱胎换骨。比亚迪宋MAX销量迅速破万,超越别克GL8,全新一代唐亮相之后引发轰动,甚至有网友说这才是最美中国SUV。

null

据了解,2018年,比亚迪旗下的王朝车型都将换上Dragon Face 设计语言,也就是说除了唐之外,秦、元、宋这些车型也将全部“变脸”迎来新生;除此之外,比亚迪还将推出e5 450、秦EV 450、宋EV 400、元EV 360四款新车型。

毫无疑问,2018年,比亚迪将王者归来,那个野心勃勃的王传福离他的梦想又将更近一步。

奇瑞:迎来产品大年

null

如果要评选话题最多的中国品牌车企,奇瑞会毫不意外地当选。可惜这些年奇瑞频频上头条的不是新车、也不是新技术,而是人事变动、销量下滑。希望2018年奇瑞能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局面。

2018年奇瑞将迎来产品大年,除了已经亮相的瑞虎8,还有一款内部代号为M1D的智能轿车和代号T19的SUV。

null

三款重磅产品的投入能让奇瑞找回曾经的感觉吗?因为新车还没有亮相,天涯君不好提前评判,还是交给时间来验证,只是衷心希望奇瑞不要再折腾了,踏踏实实造好车。

上汽:荣威RX5到底有多大的能量?

null

上汽荣威2017年累计销量达38.5万辆,同比激增60%,得益于荣威RX5的拉动,荣威总算是真正地活了过来。

null

2018年,荣威还将推出两款SUV产品荣威RX8和荣威RX2。

但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荣威RX8的前景并不乐观,虽然荣威高调宣称要把荣威RX8塑造出奔驰的感觉,但却被曝出RX8实际是与大通D90共享平台,还有可能是非承载式车身。当然,这些还有待实车亮相之后去验证,也希望上汽不要步子迈得太大,对消费者还是要真诚以待。荣威i6已经给上汽上了一课,盲目自大只会绊倒自己。

null

名爵2017年全年销量近14万辆,同比增长88%。2018年名爵旗下新车主要是新能源车型。不过随着全新名爵6和名爵ZS口碑的持续发酵,名爵2018年销量预计还将维持高增长。

广汽传祺:复制粘贴传祺GS4的故事

null

2017年,广汽传祺累计销量达到50.86万台,同比大增37%。2018年传祺将推出四款新车。

null

对传祺来说,其实一直在做一件事,那就是把传祺GS4的成功无限复制,GS8、GS7、GM8、GA4都是如此,当然,有的成功了,譬如GS8,但也有的失败了,譬如GS7。2018年传祺会不会再度爆发,关键还看改款后的GS4能不能重新找回自己的位置。

null

对于中国品牌们来说,目前的竞争其实还是第一阶段,主要是造型、设计、配置的竞争;但现在基本大部分中国品牌车企在设计上都找到了感觉,很难再看到那些歪瓜裂枣的车型,中国品牌在设计上至少是毕业了。

接下来的竞争其实更多地将考验中国品牌的品质、性能,而这其中最关键的也是消费者最关注的就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但是目前中国品牌在三大件上的水平都是刚刚才起步,与合资品牌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天涯君认为,接下来,在三大件上能够率先掌握核心技术、实现技术突破的车企将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中国品牌,是时候拿出真家伙来一场大比拼了。不过,那些还没有跟上节奏的车企,2018年的日子将会更加艰难,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将会更加明显。至于那些造车新势力,天涯君想说的是,且看着吧,还早啊。

欢迎关注汽车天涯微信号,搜索公众号“汽车天涯”或“carclub1999”即可关注,有趣有料,轻松解读汽车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