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7年上市车企盈亏盘点 | 上汽成最大赢家,江淮、夏利前途未卜

2018年02月08日 11:42:09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2017年,结束了连续多年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再次进入“微增长”态势。随着时间来到2018年2月,国内大部分主流车企都陆续公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而它们也基本可以看作是各个车企在2017年运营情况的缩影,结果自然还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从公开的预告数据,再结合全年销量状况来看,上汽集团、吉利汽车以及广汽集团等车企表现的比较突出,可以说取得了业绩和市场口碑的双丰收。而长城汽车虽然全年销量出现了下滑,但随着WEY品牌的日益成长,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当然,有对比就会有伤害。相比之下,包括一汽夏利、江淮汽车在内的一些车企,日子恐怕就没那么好过了。

可喜可贺型

上汽集团:预期年净利润342亿元

1月18日,上汽集团对外公布了2017年业绩预增。公告指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4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22亿元, 同比增加7%左右。

null

2017年,上汽集团在低迷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实现了“逆势走强”,并摘得了两项中国第一。首先是以693万辆的年销量雄踞国内车企榜首,同时上汽大众也在2017年销售206.3万辆,位列乘用车市场第一。

null

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三家主要合资车企的强势发挥外,上汽乘用车2017年销量也达到了52万辆。加之上汽大通也保持了销量高速增长,合资自主两翼齐飞的上汽集团可以取得如此业绩的确无愧行业领军之名。而上汽集团股价自然也水涨船高,2017年全年涨幅接近40%。

吉利汽车:预期年净利润涨幅超100%

相比上汽集团,吉利汽车在2017年的表现可以用“疯狂”来形容。根据公开的预告显示,预期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2017全年净利润相比2016全年51.1亿元的净利将增长超100%。

null

在2017年中,吉利汽车可谓是强势崛起,销量也是一路高歌猛进。2017年,吉利汽车全年销量达到1,247,116万辆,同比增长63%,超额完成了其两次上调后的110万辆的年销目标。从产品技术的革新,到多项营销举措的开展,都促进了年内销售收入的大幅增加。

null

不仅如此,吉利不仅在2017年分别拿下了宝腾汽车及路特斯49.9%和51%的股份,还收购了美国飞行汽车公司,并且即将成为沃尔沃的第一大持股股东。而这一切,也让吉利汽车创造了2017年全年股价涨幅达到253.79%的壮举。

未来可期型

长城汽车:预期年净利润50.35亿元

1月底,长城汽车也发布了2017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3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5.16亿元,同比减少52.28%。

null

与上述两个车企相比,2017年长城汽车确实在业绩上逊色了一筹。而长城汽车官方表示,造成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在于对客户购车的让利,以及对现有产品的促销,还有在营销推广和加大研发投入这几个方面。

null

其实与中国车市有些相似,长城汽车在2017年也结束了连续几年的销量快速增长,最终以1,070,161辆的全年销量收官,基本与2016年持平。但不可否认的是,长城汽车2017年在品牌形象提升和产品技术方面的确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尤其是WEY品牌的异军突起,VV7与VV5也连续实现月销破万,其未来的潜力更是无限的。老话讲:“塞翁失马焉知非福”,2018年长城汽车的业绩还是非常可期的。

一汽轿车:预期年净利润2.6-3.2亿元

紧随长城汽车之后,一汽轿车官方也公布了其2017年业绩预告。公告显示,一汽轿车2017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亿至3.2亿元。与2016年同期亏损9.54亿元相比,增长大127.37%至133.54%,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null

一汽轿车在2017年打了一个翻身仗,官方将主要功劳归功于公司落实深化改革,积极有序的开展各项工作。这也让一汽轿车的全年销量达到23.96万辆,同比增长23.8%。其中,马自达品牌销量达到12.42万辆,完成了全年12万辆的销量目标,增速也远超市场平均值。

null

的确,徐留平的上任为一汽轿车带来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组织架构的调整在管理和业务方面都效果显著。可以说,剥离红旗品牌,自主业务回暖,以及合资品牌的热销,都促使一汽轿车在2018年拥有了更大的提升空间。

岌岌可危型

一汽夏利:预期年净利润亏损16.05-16.85亿元

说完可喜可贺与未来可期的,接下来就该说说那些再不努力就岌岌可危的车企了。根据一汽夏利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一汽夏利预计2017年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亏损16.05亿至16.85亿元。而在2016年同期,一汽夏利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为盈利1.623亿元。

null

天津一汽夏利这个老牌车企,在2017年不仅经历了转型过程中的阵痛,还一度陷入股权转让风波,而在去年年底更是迎来了一次重大体制改革。数据显示,一汽夏利的2017年总销量为27,074辆,同比下降26.39%,这注定让它无缘主流车企行列。

null

造成这一原因还是与产品矩阵及营销手段过于单一有关。其现有产品无论在产销规模,还是综合竞争力上都很难与竞品抗衡。据悉,一汽夏利预计2018年将相继推出全新设计的骏派A50三厢轿车、骏派CX65跨界车以及A-SUV产品,希望届时随着新产品的到来以及一汽股份的帮衬,一汽夏利可以迎来触底反弹。

江淮汽车:预期年净利润减少6.77亿元

与一汽夏利同病相连的还有江淮汽车。1月底,江淮汽车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 2017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 67,700 万元左右,同比减少 58%左右。

null

整个2017年,江淮汽车乘用车及商用车一直保持着下滑之势,甚至已经延续到了今年1月。尤其是其乘用车销量,已连续13个月出现下滑,导致该结果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由于其在SUV市场上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一度连累了轿车与MPV车型在市场上取得的成绩。

null

与此同时,江淮汽车官方还将业绩减少的主要原因归结到了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保持高投入研发方面。但无论如何,如果2018年江淮汽车不设法有所作为的话,很可能将陷入边缘车企的泥潭。

看过各个车企的2017年业绩预告之后,我们自然要为取得优异成绩的车企表示祝贺,但同时也看到了当今时代下,汽车大环境的革新对于传统车企优胜劣汰的残酷一面。说到底,在新的一年中,是持续向上,还是停滞不前,还是要靠各个车企用产品这一核心竞争力为自己正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