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二度“辱华”事件引发众人抵制,销量会出现断臂式下滑吗?

2018年02月09日 11:15:00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北京时间2018年2月5号,奔驰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引用了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名言”,一下子点燃了国人的情绪,引起多数人的严重不满。

因为达赖等同于藏独势力,他试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从1959年开始到2012年,直接或间接领导过几次严重的骚乱,对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造成巨大的破坏。

虽然事后,北京奔驰“致以最诚挚的歉意”,然而网友并不买账,认为北京奔驰只是间接的传话筒,德国奔驰仅仅是删除了原文,根本没有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加上前不久,戴姆勒大中华区董事长唐仕铠才表示,中国在2017年为奔驰贡献了58.78万辆的销量,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这一来一去,让人觉得奔驰空有赚钱的心思,却没有尊重的态度。

null

(“涉案”车型—奔驰C级 Coupe)

不仅如此,《人民日报》在2月7号直接点名奔驰,甚至在标题用上“与中国人民为敌”的字眼,这可就相当于中国官方发话了,严重伤害了中德两国的感情,在评论中,大家也同仇敌忾,一律表率抵制奔驰,搞得奔驰快要破产倒闭了,这难道是上街打砸奔驰的节奏了?

恕我直言,该买还是会买,不会买大概是没钱买。

这句话听上去不舒服,可是事实如此,谁还记得2016年年底的时候,戴姆勒卡(客)车中国区CEO高海纳曝出辱华事件,直接骂出一句“All?you Chinese are bastard”,同样是认为奔驰做事不道德,同样是官方道歉,同样是网友呼吁抵制,结果2017年一整年下来,唐仕铠十分感谢中国消费者做出的贡献,奔驰照样赚得盆满钵满。

别说高海纳负责商用车部门,同民用车毫无干系,要知道当时各种文章的标题都是用“奔驰高管”四个字,这样才能刺激读者的感官,引导对方点进文章,再用键盘为国家挥斥方遒,没想到奔驰在2017年的增幅竟然高于奥迪和宝马,当初说好不再买奔驰的消费者呢,这不是白白辜负了两位老乡一整年的期待吗。

null

(德系豪华品牌三剑客)

讲道理,真要抵制的话,那德国制造的东西一样都跑不了,当喇嘛在1973年首次访问德国后,出于“研讨科学以及佛教观点”的目标,德国人没少邀请过喇嘛到当地演讲,截止至到2017年9月,次数累计到40次,虽然中方表示出强烈抗议的态度,人家照样公开接待不误。

那中国接下来怎么做呢,通常是冻结双方关系,再和对方的领国签订诱人合约,一段时间后,对方表示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感到满意的中方恢复友好交往,顺便送给对方一个大礼,表示我原谅你了,过了一两年之后,要是对方再犯,再走一遍行程即可。

null

不是说国家没底气,这都什么年代了,领导人的本职不是四处挑衅,而是为人民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的生活环境,不能随便和其他国家怄气,也不能迷信中国和哪个国家好,毕竟利益为大,在全球化经济的趋势下,抵制一个小国家如朝鲜,可能没什么问题,如果和一个技术大国断绝关系,怎样琢磨都不利于本国的发展,反过来看,官媒《人民日报》谴责后,或许政府会刁难一下奔驰,甚至是德国,从中赚取一点资本。

反观近几年,由于政治事件引发的抵制案例,好比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难道韩系车的失意真是归结于此吗,其实是在这个价位中,韩系车本身逐渐失去竞争力,这仅仅是一个导火索,才导致销量下跌,只要起亚、现代长点心,积极更新且引进新产品,定一个好价格,还怕没人买单。

不然当时“钓鱼岛事件”闹得再凶,日系车的下跌也只是持续一段时间,主要原因也不是爱国情结,反倒在于消费者不敢买,害怕别人砸车,不然在今天,哪里还能看到日系品牌的增长。

null

(本田思域)

不可否认,奔驰二度“辱华”绝对是不尊重中国消费者,自主品牌也确实在崛起,然而事实是目前真没有抵制的资本,在传统汽车中,先不说技术沉淀,光是品牌力这股无形的力量,别人积累了上百年,已经收获全世界的认可,水滴石穿,岂是一日之寒,国产品牌和主流品牌仍然存在一定的距离,当然不能抱以悲观的态度,大家明显看得到国产车的进步,只要一步步慢慢来,就是不要因为一点事情,就在网上义愤填膺,把键盘敲得噼里啪啦响,有这点闲工夫,不如好好想想怎么给国家多交一点税。

其实不光是汽车领域,美国连锁酒店万豪国际、达美航空和西班牙服饰零售商Zara,都曾把西藏和港澳台地区列为国家,只是没有大面积曝光罢了,面对这种“辱华”行为,确实很无奈,那也没辙,各位网友还是管好自己,该吃吃,该睡睡,好好工作和赚钱,做好分内的事情,不要给国家添任何麻烦,就是一位公民,合格的爱国行为了。

好在奔驰也是明白人,既然网友认为奔驰的道歉没有诚意,那一个不行,就来两个喽。

2月7日当天,德国戴姆勒集团总裁蔡澈、戴姆勒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仕凯,联名致函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正式代表德国奔驰致以网友想要的诚挚道歉。

函中表示,戴姆勒集团绝无意以任何形式质疑或挑战中国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戴姆勒集团绝不支持、不协助任何意在颠覆或破坏中国主权及领土完整的企图。戴姆勒集团完全、毫无保留地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对此次疏忽大意、管控失职而酿成的错误给中国人民造成了伤害和痛心而深感懊悔。

函中还表示,戴姆勒集团希望继续与中国友好合作,在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的同时,为中国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对奔驰来说,网友想要怎样道歉都可以,这个大市场可不能随便放弃,谁会和利润过不去呢,外交部也回应了奔驰致歉,知错就改是做人做事基本道理,中德还是好朋友,这件事基本也就过去了,同时强调中外合作是一件双赢的事情,仍然欢迎外企入驻中国。

总之,本次风波不会对奔驰的销量造成毁灭性打击,过几天再有一个大新闻也就过去了,倒是有心的同级品牌却可以借此机会,表面上挂出抵制奔驰的名号,实际上是促销活动,给那群不敢买奔驰的消费者在选择自家品牌的时候,有了一个爱国的名号,又能在群众心中站上道德高峰,岂不是一举两得。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