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7发生在日系的那些事,会不会砸了自己的招牌?

2018年02月09日 13:46:47
分享到:
来源:高氏观市

我想,没有什么词语比“多事之秋”这个词,更能形容日系车在2017年的经历了。不断频发的丑闻像从沼泽地里伸出的魔爪,日本汽车巨头正眼睁睁地看着自己一点一点地被拉向死亡。

从年中的高田公司破产到年末本田CR-V的机油增多事件,可能这些事件已经在我们记忆中变得渐渐模糊,也可能有些人还并不知道这些事件的来龙去脉。而此篇文章就来带各位回顾一下日系汽车品牌在2017年所发生的一些事件,让那些模糊不清的事儿渐显清晰。

高田公司破产引发的连锁效应

2017年6月26日,日本著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高田公司因背负巨额债务,宣布破产。

2017发生在日系的那些事,会不会砸了自己的招牌?

日本高田公司多年来一直为美国通用、德国大众、日本丰田和本田等大型车企提供安全气囊产品,是全球最大的安全气囊供应商。高田公司所提供的安全气囊由于助推剂原材料的原因,导致其安全气囊弹出力度过大,在展开时会有碎片飞溅,有着较大的安全隐患。

如果说从2009年就有安全气囊引发第一场事故算起的话,高田公司故意隐藏其安全气囊产品缺陷的时间已经接近十年了,而其气囊截止破产之时已致17人死亡。拖延召回以及欺骗汽车厂商是高田公司破产的罪魁祸首。当时由于高田气囊的产品缺陷致人死亡的事故不断发生,已经引起了美国的重视。其实高田公司也明知产品有问题,但为了逃避召回后高额的损失,故意隐瞒了事实真相从而导致问题配件进一步扩散。

高田公司的“死亡气囊”事件几乎波及到了所有日本的汽车企业,包括丰田、日产、三菱、马自达等。此外,像福特、通用、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品牌所装配的安全气囊也是高田公司生产的产品。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本田是高田公司的最大的客户,两者的合作关系超过25年,本田还持有高田公司1.2%的股份。因高田气囊的产品问题,全球涉及的召回车型高达5000万辆,其中仅日本就有1900万辆的汽车需要找回。在高田公司申请破产之前,已经背负了将近4000亿日元的债务,如果加上各大汽车厂商垫付的召回费用,其负债已经达到万亿日元(约90亿美元)。如此高额的债务,成为了压倒高田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7发生在日系的那些事,会不会砸了自己的招牌?

虽然高田公司已经破产,但故事并没有结束。目前和高田公司接触的所有公司中,美国KSS(由中国宁波均胜电子公司控股)是最有可能收购高田公司的企业,预计将会以1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不知中国公司的出手收购,在未来会让高田公司走向何方。

神户制钢所“数据造假”丑闻曝出

日本著名安全气囊供应商高田公司的破产风波还未完全平息,神户制钢所在10月份就被曝出“数据造假”的丑闻事件。

2017发生在日系的那些事,会不会砸了自己的招牌?

篡改数据并非是个人行为,这已是管理层默许的行为,并且时间长达十年之久。近几年,神户制钢所以及子公司多次有数据造假的新闻,但并未引起民众的广泛关注。但此次大面积的数据造假已是无法再加掩藏。和之前高田的“死亡气囊”如出一辙,神户制钢所事件的波及面丝毫不亚于高田气囊,而重灾区则是各大汽车生产商。

据神户制钢所官网,公司用于汽车阀门的弹簧材料占据全世界50%的市场份额;用于汽车引擎盖等部件的铝板材占据日本市场50%的份额;在日本市场,用于铁路车辆的铝型材占有率排第一。此次丑闻事件波及企业约200家,遍布飞机、汽车、高速列车以及军用重工等企业。丰田作为神户制钢所的第三大客户,其在日本国内工厂组装的部分车型引擎盖、尾门都使用了该公司的问题产品。而丰田汽车也因此对于神户制钢所这一造假行为,进行了强烈的谴责。此外,马自达、铃木、斯巴鲁、日产、本田均表示,公司正在进行检测,辨识旗下车辆的哪些部件采用了神户制钢所提供的产品。

2017发生在日系的那些事,会不会砸了自己的招牌?

从“匠心精神”到“数据造假”的演变,不由得让人产生疑问,为何日本制造会铤而走险呢?日本神户制钢所的销售额从2014、2015以及2016年逐年下降,但三年来钢铁行业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严重,导致利润加速下滑。钢铁行业不景气加上未来预期利润的减少,让神户制钢所走上一条“不归路”。

本田的“刹车门”与“机油门”事件

2017年9月,在CR-V迎来全新换代之时,CR-V却被曝出了刹车失灵的事件。当时,在一些汽车论坛上,有网友反应17款CR-V有刹车失灵的现象。大致事件原貌就是在车辆低速状态行驶时,刹车失灵但动力尤在。并且国外也有网友爆料,其新款CR-V车型存在同样的制动问题。

2017发生在日系的那些事,会不会砸了自己的招牌?

而本田发生刹车失灵事件的主要原因还是在CR-V使用的新技术——EBB电子助力器系统。本田CR-V的电子助力器制动系统EBB在制动踏板和主缸之间增加了电机,电机由微处理器控制,但如果车辆的电控系统出现故障将会对制动系统产生一定的影响。后来,此次事件本田官方以召回收场。但关乎生死的制动系统,召回维修也只不过用了10来分钟进行系统升级,许多消费者对此并不买账。

“刹车门”事件过后的三个月,本田又被曝出“机油门”事件。年初时,东北地区部分全新CR-V车主发现发动机的机油无辜增多,而经过检测发现多处的“机油”实则是汽油,其全新CR-V 1.5T的车型发生了严重的燃油稀释现象。虽然网友纷纷向本田官方讨要说法,但到目前为止,官方并没有实施召回计划,只是给予了相应的质保时间以及质保公里数。

本田在2017年连续两次被曝出有产品问题,让本身想要购买本田产品的消费者心生退意。难道以往日系车质量可靠的形象就这么慢慢地,因各种事件而被消磨殆尽了?

2017发生在日系的那些事,会不会砸了自己的招牌?

回顾整个2017年,虽然日本汽车丑闻频发,并曝出不少产品问题,但在美国和中国市场却依然有着不错的同比增长率。并且在中国市场,日系车的整体销量达到420万辆,创历史新高。究其原因,无非是其几十年积累的品牌优势还在发挥着余热。然而,现在的消费者因这些丑闻事件而失去的信心,如何重新建立是目前日本汽车企业最应该考虑的事情,也是最难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