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CEO刘良离职“换将”李峰?高管动荡频繁或有“幕后推手”

2018年02月09日 21:50:27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岁末年初,观致汽车高层再迎来大动荡。

2月9日上午,汽车有文化获悉观致CEO刘良正式宣布离职。他在发给所有观致人的内部邮件中提到:“两周前已正式向董事会提出辞呈,希望开始职业生涯的下一篇。”并表示:“将向宝能汽车领导进行工作交接,选择这个时间点离开是合适的。”而这,距离他正式接任观致汽车CEO一职还不到一年时间。

null

作为圈内“老汽车人”,加盟观致前,刘良是威伯科公司卡车、客车、轿车事业部全球总裁。刘良的离开在很多业内人看来,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自2016年9月19日,刘良正式出任观致汽车COO(首席运营官),负责观致汽车的运营管理事务,在销量长期低迷之时,这家公司内部的人事变动已经异常频繁。而这无疑也给观致汽车在华管理体系,带来了很多影响,但造成这一情况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是因为销量没有达到预期?还是因为观致汽车没有找到准确的市场定位导致观致汽车国际化高管团队接连出走?截至发稿,汽车有文化随即电话采访观致相关负责人询问其下一步的职业去向,但并未收到回复。

高管接连“闪电离职”的背后

成立之初的观致曾被业内套上了自主阵营“高端品牌”的标签,但接连亏损的状态,如今摆在观致汽车面前首当其冲的一个严重问题就是销量不佳。

虽然观致汽车在成立之初曾以“脱离奇瑞”为目的,但随着市场厮杀,旗下车型较高的定价和较低的品牌知名度,并不占据性价比优势,尤其随着整体车市遇冷合资品牌价格不断下探,观致汽车更被推至市场边缘。

null

针对此次刘良履新CEO不到一年即选择离开,有内部人士向“汽车有文化”爆料称,观致高管离职潮已经延续2个月,先后后设计、研发、质量、采购、人事、财务各业务线负责人离职,大多为副总裁级别,都是主动辞职,其中不乏任职5年以上的资深高管。接下来,还会有接连不断的人事动荡,而这,或与宝能控股观致有密切关系。因为早在2016年11月30日,刚刚走马上任观致COO职位两个月的刘良在被问及观致为何频繁更换高管时,他曾回答不能预知将来,最关键的是把事情做成功就不会有变动。

他表示:“我在原来的东家干了11年,在福特和伟世通也干了11年。以我本人的意愿来说,首先我不是干一两年就想跳槽的人;第二,过去作为职业经理人我就职的公司都属世界著名企业,应该说我做得还不错”。如今,跳槽并不频繁的刘良不到一年却宣布离职,自然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业界猜想。

李峰或成观致新领头人?

对于观致接下来的新董事长和CEO走向,业界则看好此前加盟宝能汽车,又已经在观致代行董事长这一职责的奇瑞老将——李峰。

null

但汽车有文化致电观致相关负责人李峰会不会出任观致董事长或CEO,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但在一些知名业内人士看来,从李峰之前的经历和任职,任命董事长的可能性较大。

据悉,李峰在研发、制造、管理、营销等方面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经历和成功经验。公开资料显示,李峰于1996年加入北汽福田,从技术中心主任逐渐升至副总经理。2005年出任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其在担任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期间,营销能力过人。

2009年,李峰从奇瑞“出走”开启升任北汽股份总裁,全盘操控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业务、尤其是北京汽车的时候,被各方面都寄予很高期望,但是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业务近5年持续巨额亏损,李峰在北汽的职位出现变化后选择了加盟宝能。

这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奇瑞汽车渊源深厚的李峰,在加盟宝能造车之后,无疑对宝能是一大助力。而对于“门外汉”宝能而言,入主观致之后,造车资质问题也迎刃而解。此次李峰代行观致董事长一职,如无意外,加盟宝能的李峰重头任务应是重振观致。

宝能或将取得观致汽车控股权

此前,奇瑞汽车和Quantum(2007)LLC分别持有观致汽车50%的股权。

null

2017年6月16日,官方媒体报道称,观致汽车外方投资者以色列Quantum母公司KENON发布公告表示,观致、奇瑞、Quantum量子公司已与一位来自中国的投资者签署合作协议,该投资者将向观致汽车注资65亿元以获得其51%的控股权,而投资方极有可能是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如此,宝能无疑成为观致的控股股东。

尽管上述消息被奇瑞和观致汽车高层领导一再否认,但空穴未必来风,来自宝能方面的消息却表示确有其事。而今年1月初,来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已由陈安宁变为宝能方的陈琳,该变动被业内解读为宝能开始逐渐接管观致。而除宝能外,观致汽车的“新金主”名单中还包括百度,观致汽车未来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的“两栖战略”和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和百度目前的战略一致。

“奇瑞汽车是国有企业。观致近几年亏损的状态,和市场定位有关。求快必然伴随着系列产品问题。”在汽车行业一名知名分析人士看来,随着观致高层的频繁动荡,谁能成为观致汽车最大的“金主”,对于观致汽车来讲都是有利的。而股东换血能否拯救观致走上正轨,考验的不仅是营销策略的考量,更多的是继任者极大的智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